他们是香港演员,斩获过金马影帝,却没拿过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可谓是星光熠熠,大牌导演、明星齐聚一堂,最惊喜的就是星爷作为颁奖嘉宾出现,而且特别要求颁发优秀少儿影片奖,因为他觉得少年才是祖国的未来。星爷一直以来也不忘初心,电影中始终保持一份童心,对观众和影迷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力求做出最完美的电影回馈我们。

不过我们今天不聊华表奖,想和大家聊一聊金马和金像奖,周润发、梁家辉、梁朝伟、郭富城、刘青云、张家辉这几位两个奖项都获得过,而星爷、哥哥张国荣只拿过金像奖,没拿过金马奖。同时也有不少香港演员,只斩获过金马影帝,却没有拿过金像奖影帝,一起看看吧!(这里说的都是影帝,最佳男主角奖项)

1、成龙:第一位自然先说成龙大哥了,其实现在任何奖项对大哥来说没有多大意义,还有什么比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更具分量呢?当然了,在个人表演奖项上,他曾是金马史上第一个连庄影帝,凭借《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和《重案组》两次摘得奖项。

比较意外的是,成龙大哥竟然一次都没有获得过金像奖影帝,提名倒是有十次,可是次次落空,不是碰上梁家辉,就是梁朝伟,还两次输给了肥猫郑则仕。成龙大哥拿不到金像奖一个是时运不济,一个是金像奖偏向文艺,不喜欢动作和喜剧,而成龙大哥的功夫喜剧全占了,你说金像奖能喜欢吗?当然了,金像奖不喜欢,我们喜欢,希望成龙大哥一直拍下去。

2、狄龙:金马奖待狄龙大哥不薄,早在70年代就凭借《刺马》马新贻一角获得金马奖优秀演技特别奖,后来凭借《少林英雄》还获得一次提名,不过败给了《茉莉花》的王冠雄。在他中年发际线后移,被老东家邵氏解约的情况下,龙哥凭借《英雄本色》翻身,也一举获得了金马影帝,小马哥都败在了他的手里。

当然,狄龙大哥没能获得金像奖,主要是他和小马哥关系比较好,就像戏中一样,既然自己拿了金马奖,所以《英雄本色》的金像奖就给了周润发。还要提一下的就是,狄龙曾经还凭借《流星语》龙Sir一角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3、万梓良:万子虽然在湾湾出生,不过却在香港长大和成名,所以将其定位为香港演员,他算是香港影坛最会演“黑老大”的演员之一,大背头造型和周润发、邓光荣不相上下。而他获得金马影帝的影片《大头仔》就是一部黑帮片,又名《大哥大》,万梓良将“黑老大”的那份倔强、凶狠全都表现的淋漓极致,可以说斩获影帝实至名归。

再来看他在金像奖上的表现,1984年第3届金像奖凭借《男与女》获得最佳男主提名,只可惜那一年碰上了梁家辉的《垂帘听政》,在李翰祥导演的调教下,梁家辉表现完美,成为了香港影坛最年轻的影帝,后来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又拿了3次金像奖影帝。虽然梁家辉没有梁朝伟的奖多,不过在影迷心中他的演技早已封神。至于万梓良的话,现在身体越来越胖,估计以后有人找他演主角的可能性不大,影帝的机会有点渺茫,不过最佳男配还是可以的。

4、吴镇宇:他的“神经质”表演在香港影坛独树一帜,曾经凭借《枪火》阿来一角获得金马影帝,这是一个讲义气、敢打敢拼的角色,无论付出什么代价,也要保护自己的兄弟,是一个好大哥。当然也要夸夸杜琪峰,用19天、250万港币拍出一部另类的黑帮片,不得不令人佩服。

吴镇宇在金像奖上4次提名最佳男主角,只可惜每次都败了,第一次《爆裂刑警》输给了刘德华的《暗战》,第二次《朱丽叶与梁山伯》遇上了梁朝伟的《花样年华》,之后第三次《无间道2》输给刘德华的《大只佬》,还有就是2017年的《脱皮爸爸》遇到了林家栋。

四次中最遗憾的当属于《无间道2》,吴镇宇完美诠释了“倪永孝”这个黑老大形象,一面要维护社团安定,为老爸报仇,一面要保护家人。最精彩的一幕就是他临死前发现弟弟的窃听设备,知道了弟弟是卧底,可是他仍然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其藏好,想保护自己的弟弟。而也正因为倪永孝这个角色没有获奖,从此吴镇宇和金像奖有了矛盾。

5、谢君豪:许多人只知道他是酒剑仙,却不知他还是南海十三郎,不仅舞台剧上多次塑造这个角色,而且还凭借高志森执导的电影版拿到了金马影帝,要知道连张国荣的《春光乍泄》都输给了他,可见实力之强劲。在许多影迷戏中,这部《南海十三郎》不输《霸王别姬》,不管怎么说,两部影片都是经典。

而在金像奖上,谢君豪同样凭借《南海十三郎》提名最佳男主,只可惜输给了《春光乍泄》的梁朝伟。当年那一届最佳男主也算是死亡之组了,除了《春光乍泄》的张国荣、刘青云的《高度戒备》,还有梁家辉的周朝先一角,可见当年竞争多么激烈。就我个人而言,那一年梁家辉要是败给谢君豪的话我都服气,至于《春光乍泄》梁朝伟实在不敢苟同。

6、黎明:四大天王之一,影视歌全方位巨星,曾凭借《三更之回家》获得金马影帝,表面上是一部恐怖片,其实是一个爱情片,他想用一种独特的治疗方法将死去的妻子复活。黎明整个过程都是处于沉默和木讷当中,让人觉得他又变态又深情,这就是演技。

只可惜金像奖上,他的《三更之回家》碰上了《无间道》的梁朝伟,据说一开始他的呼声比较大,只可惜最后还是给了梁朝伟,一同败北的还有《无间道》的刘德华、《双瞳》的梁家辉和《异度空间》的张国荣,也算是死亡之组了。除此之外,黎明还凭借《甜蜜蜜》和《玻璃之城》获得了最佳男主提名,只可惜前者败给了郑则仕的《三个受伤的警察》,后者输给了《野兽刑警》的黄秋生,突然发现,黎明的三次都输给了警察这个角色。

曾经金马和金像差不多可以平起平坐,甚至金像奖更胜一筹,如今则不一样,随着香港电影的市场越来越小,再加上金像奖的固步自封,现如今金像奖的含金量和金马奖不是一个级别了。你们觉得金像奖是学习金马奖那样开放好,还是继续坚守香港电影好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