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镇刀客(7-9)

二虎出师,在白布门又待了不到三日便告命回家。常六自知留不住他,便应允了,行前只告诉他勿忘修行习武。二虎回家待了半月,百无聊赖,本想着进个镖局投个营生,却又无奈这火车通行、枪支遍布的时代。清末,科举废除,洋务兴起,数年的功夫,火车路线也丰富了许多,镖局作为末路的行当,也逐渐没了生意,偶尔有一两数想要借镖局护路的生意,也养活不了里面一大帮子镖师。镖局没了生意,武馆的日子也不好过,湖东镇白布门四年间收了不过十几个学生,富家子弟少,学费也收的不齐,只怕这二虎子成了最后一个比武出师的人。果然,二虎出师一年后,常六提了两坛酒进了白布门,宣布湖东镇白布门的解散:“我常六对不住大伙,未能等到大伙们出师便要散了这湖东镇的白布门,我常六所剩钱物不多,今个都分还给你们,提前出师谋生路。”众人不肯离馆,常六无奈,便自己离开了白布门,之后也没人听到过他确切的消息,倒是有谣言说他被不知名的人连开三枪,死在了荒山处......

二虎在家中待了半月,向他爹告命离开了湖东镇。一把重刀,几件衣裳,刀客收拾了行囊,南下谋生,自此,行不留名,只自称刀客。


民国十九年,刀客还在江苏许城授人武艺。他爹李顺义年老不服老,跟别人打赌能举起家中的磨盘,结果举到半空中闪了腰,磨盘砸中了胸口,当场没了性命。刀客收到家里的消息就连夜赶回了家,见老父亲躺在灵床中,痛哭流涕。

刀客在家待了半个月,料理好了老人的后事,分给哥嫂自己几年的积攒下的几块大洋,之后便又收拾了行囊,离开了湖东镇。刀客走到镇外,身后村炊烟缕缕,前方路漫漫艰辛,刀客,上路远行。

《无题》无名氏

故人朝辞各东西,何奈归期未有期。

晨风万里远相送,莹露滴滴伤别离。

刀客行至鱼镇,身上已经没有多少盘缠,正打算到茶铺吃最后一杯茶,然后沿着后山离开镇子,没成想遇见了一身贱模样的策爷,之后的事情大家也就都知道了,策爷要请刀客入府吃茶。刀客本来不屑理睬这种人,却又联想到自己近身无分文,翻过了后山还不知道要有多久才能挨到下一个镇子,于是就答应了策爷进刘宅一趟,心想兴许还能找到个营生,赚取一些钱财。谁知进了刘宅,刀客便猜出事情没那么简单。

刘家上下笼罩着紧张,好像自己平白无故入了鸿门宴,家丁干活毛毛躁躁,心不在焉,刘二老爷更是古怪,双腿双臂强劲有力,颇像是个练把式,说话恭恭敬敬谦卑有礼所有暗含敌意。刀客刚入座,便听到刘二老爷要打探自己的身世。刀客早就料到如此,心想刘二老爷既然是个练把式,便必然知道白布门的白布缠刀,如此一来这一点也就没有必要隐瞒了,不过姓名、家居细处、师从何人这一类事儿不讲为好,毕竟白布门的徒弟出师要连赢三人,误杀者不在少数,不认生死状只认仇的人也不在少数,所以白布门规定出门在外只可说自己出师白布门,不必言细出处。于是刀客只告诉了刘二老爷自己外号是李二刀,没什么名气,习武于白布门,具体哪里的白布门不便多言。


刘二老爷不便多问,毕竟这白布门的规矩自己也懂得许多,当年他也在白布门习武两年,虽然刀法动作练的一塌糊涂,但速度和力量确练成了一流。刘二老爷在顺城白布门习武满两年时,师父陈长海令他耍一套刀法让他过目,刘二老爷耍了一套白布门独门的斩夷刀,陈长海看完惊呆:“这他妈是刀法,简直是辱我师门,你今天就给我离开白布门。”

刀客对自己的身世讲的少,却讲了一大堆这几年独立生存的经历。刘二老爷不愿再多听这些没用的信息,于是走神想着事儿。这刀客挺精明,言行得当,不该说的一句不多说,然而不像是有目的而来,今天我可以让他走不出这宅府,不过后续的处理还是会挺麻烦.....嗯。

刀客见刘二老爷无心再听,便起身要告辞,刘二老爷本想挽留,却又作罢了。大侠可从后山小路离开鱼镇,山上的大路走着远,说完吩咐策爷给了刀客两块大洋,刀客不好婉拒,就收下了。

策爷送刀客出了门,就被刘二老爷叫回了堂屋:“跟着他,注意他什么时候离镇”

策爷点头示意明白。

刀客出了刘宅,见天色已晚,就奢侈了一把,花了刘二老爷给的钱,在镇东靠山的一个小店住了下来。正在床铺上收拾着自己的行囊,却听门外一阵脚步声,原来是店员送来自己要的一盆热水,随后店员走了,刀客关上了门,正要回身,又听到一阵脚步靠近了房门,刀客细耳听着,这脚步声频率有点熟悉,体重、身高大概是.....是策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