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宝贝,今天是你二十一岁生日了,还是首先祝你生日快乐。

这几天眼前老浮现出你小时候的模样,办公室玻璃板底下一直压着你八个月大的照片,黑亮黑亮的大眼睛,肥嘟嘟的小样儿。看着看着,不由得嘴角上扬,你成长的画面开始一幕幕上演。但凡有人问起,我都会滔滔不绝地炫耀一番。只要是你的,我好像永远

不知从什么时候去起,看着别人的孩子,我的眼睛开始挪不动了。你爹总是一句话:“谁家孩子都没有我们家西西小时候可爱,简直就是天才!”看,你爹多自恋!可是,天下又有哪位父母不觉得自己的孩子是天才呢?

你快一个月没回来了,每晚九点半我们准时通话,从高中开始一直沿袭至今,偶尔哪天晚了一点,或者是你忘了,我就开始紧张、幻想,直到接到你的电话才能安然入睡。

每次通话,你爹就在旁边问:“姑娘什么时候回来呀?”我把电话给他,他又不知道说什么好,最后又把电话转到我手上!你看,你不在身边,爹妈开始觉得孤独了。

如果时光倒流,我一定也会冒险生第二个孩子。倒不是因为要弥补在你身上留下的遗憾,就是觉得一个孩子实在太孤单了!我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你的身上,还口口声声以爱的名义。其实,这对你是不公平的。虽为儿女,但你没有责任为父母的遗憾买单。可生活永远都是残酷的,你的未来却又实实在在决定着我们的未来。

哎,你看我,说着说着就停不下来了。还是回到你的生日上来,亲爱的宝贝,生日快乐!

从你出生的那天起,我就决定在你每年生日的这一天给你写篇日誌,记录你成长的足迹。可我是个没有毅力的家伙,情绪来了,豪情万丈,激情满满。情绪走了,依然随心所欲悠然自得。所以,决心下无数次,可每次都被我的种种借口淹没了。

同样是二十一岁,你娘二十一岁时,已经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每月还要存一点贴补家用。当然,每个人的原生家庭不一样,行走的轨迹也不尽相同。我不希望你走我的老路,所以,很庆幸你还能行走在求学之路上。

宝贝,你长大了,按道理来说,我应该把你还给你自己了,但作为母亲,有些话我还是想说给你听。

关于读书

你妈只是一名小学老师,基本上算是社会最底层人了。虽然家长和孩子们尊称我老师,但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原生家庭留下的阴影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的生活。由于家里穷,当年以在铁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重点高中,但姥爷供不起,想让我快点出来赚钱减轻负担。现在说起,并不是去责怪他们,一分钱难死英雄汉,为人母后我才真正懂得他们的纠结与无奈。

妈妈没上过正规的大学,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我始终认为读书绝对是伴随你一生的事业。物欲横流的社会,人心浮躁,阅读可以给自己的心灵找一座宁静的港湾,一片灵魂的栖息地。

如果说在你的教育上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我没有身体力行去影响年幼的你爱上阅读。如今,过了教育的有效期,再想重拾旧梦已经鞭长莫及了。但我还是希望你爱上阅读,让阅读点亮你的生活。

你说你要考研,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始终认为,校园生活一定是这一生最值得追忆最值得留恋的。人生只不过是个过程,什么样的年龄就去做什么样的事情。别羡慕那些在社会上混得风生水起、八面玲珑的女孩,个中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女人这一生太不容易,别在该读书的年龄去赚钱,该简单的年龄去世俗。社会是座大熔炉,有你修炼的时候,还是把最美的年龄留在象牙塔里吧!

关于爱情

我一直认为恋爱同样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没有恋爱的大学生活是不完美的,如今看来是不可能了。只有谈过几场恋爱,你才会知道什么样的人适合你,你适合什么样的人,你才会学会与人相处,准确地说是与男人相处。

你是我的女儿,我知道你绝属于那种讨巧卖乖的女孩,但我坚信我的女儿单纯善良。

门当户对是句老话,现如今依然实用。我认为,所谓的门当户对,是两家人的价值观相同,对生活的态度一致。妈妈从没指望你大富大贵,只希望你能拥有简单的快乐。

好的爱情是两个人共同成长。拥有这样一份共同成长的爱情,两个人为了小家一起努力,一起经历生活的风风雨雨,这样的爱情根基牢固,走得也会更长远些。一步登天的爱情,虽然缩短了奋斗的历程,但也失去了奋斗的快乐。记住:只有自己挣来的面包吃起来才是最香甜的!靠别人永远都是最慢的!

关于事业

虽然很多人都说,女孩子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但我还是希望你自己有一份你自己钟爱的工作。

这个社会还是个男权社会,女人有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在经济上能够独立,你的人格才可以独立。

人活着的意义,不是金钱,也不是地位,而是精神。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从某些层面来讲,也给自己的精神找到一处栖息之地。我们都愿意自己的婚姻从一而终,但社会是复杂的,人性是有弱点,我们不能把一生的幸福全部压在婚姻上,如果那样,万一有所变故,你的人生就会崩盘,也把自己推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我不希望你做雷厉风行的女强人。生活中,要学会示弱。这个社会的分工自古以来就是不公平的,生为女儿身,你不可能像男人一样去驰骋疆场。认清自己的角色,找准自己的定位,小富即安虽不是什么高大上的追求,但一定是最长远最有滋味的生活。

关于健康

我把健康放在最后,并不是说它不重要,相反它是最最重要的,它是一切的托底工程,没有它,前面所说的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非常欣喜地看到你爱上了运动。这也是最最让我欣慰的!有了健康,人生路上不管遇到多少失败,我们都还有翻本的机会。要不,只能眼睁睁地看机会流逝了。

宝贝,妈妈希望你能在运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把运动变成你生命的一部分。不管多忙,不管多累,都要坚持动一动,在运动中让自己变得洒脱、自信、快乐。

关于做人

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带有原生家庭的烙印。当妈妈意识到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时,你已经初长成了。还好,在你身上还没有遗传到妈妈急躁、多虑的个性。从小到大一直觉得你是个没心没肺的孩子,对人真诚,从来不会耍什么心眼,哪个男孩找到你绝对是他的福气。

人与人的相处靠的是真诚,永远不要耍心眼。每个人都不傻,只有真心才可以换得真心。妈妈希望你永远保留一颗真诚的心!

关于感恩。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你的父母,没有人天生就应该为你付出。所以,要把“谢谢”常挂在嘴边,哪怕别人理所当然的一个举动你也要真诚地表达感激。人都是需要认可的,把掌声送给别人的同时你也会收获双倍的掌声。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定得记得别人对你的点滴帮助,只要有机会就要尽可能去回馈。

注意细节。你虽然大大咧咧,但毕竟是个女孩子。不管在哪里,自己用过的一次性杯子一定要随手丢进垃圾桶里;吃完饭,要把自己坐的位置收拾干净;客人离开时要目送,而且要等两秒钟后再关门……这些细节说起来无足重轻,可它往往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

要学会收捡。没有哪一个人愿意和一个没有收捡,家里丢得乱七八糟女人过日子。你知道你妈有强迫症,地下有根头发都会想办法把它捡起来的。所以,你每次回来我都嫌弃你东西乱放。我更希望我能身体力行影响到你。学会收拾自己的家,学会让自己生活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精致。

女儿,原谅老妈的碎碎念。我所说的,所做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希望你能幸福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最后我还是想把这段我很欣赏的话送给你:

我们的所有努力就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同样的环境,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再次祝福我的宝贝生日快乐!

    书于 2016、10、20日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