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觉山林梦

1、

杨林说她十五岁那年才第一次离开杨子庄,去她们县城读高中。三年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我们学校。

我笑着说“考咱们学校还需要优异的成绩吗”。

杨林一本正经的回答“当然啊,我可是以我们学校文科状元的身份考来这所大学的”。

我和晓蓉一阵狂笑“你们学校的水平还真高啊”。

那时候我问杨林为什么选择我们专业,杨林腼腆的笑笑“以后找工作应该会比较容易一点吧”。

我没有告诉杨林,毕业后很少会有人做着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而且没有哪个专业找工作比较容易。因为这个时代除了背景还得看个人能力,我并不是说杨林没有能力,只是她太内向了,我始终觉得她没有做老师的潜质。

果然不出我所料,读了四年的教育学,杨林、我、晓蓉,我们三个以后的职业都不是教师。

我跟晓蓉是对当老师完全没有兴趣,杨林却是因为家里人阻止。如果不是她家人执意让她回凉州,她完全有机会留在我们学校所在的那座南方小城,最不济也可以去镇上的小学工作。

其实杨林很乐意留在那座空气湿润、气候宜人的小城。那里有她最爱吃的炒河粉和阳春面。我安慰她说“阳春面在哪都能吃到的啊”。

杨林无限伤感的说“可是咱们学校门口的这家比较便宜,如果以后我在云山镇上班,每周末都可以骑车来吃一次”。

我被杨林的话弄的哭笑不得。

杨林认真的说“小峰,你是不是觉得我特别没追求”。我忍不住笑出声“不是我觉得你没追求,是所有人都觉得你没追求”。

我说的所有人包括杨林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以及七大姑八大姨甚至于最疼她的姥姥。唯一一个觉得杨林与众不同,永远无条件支持她的人,是她女朋友晓蓉。没错是女朋友,因为杨林是同性恋。当然,我也是。

很久之前我问杨林为什么喜欢女生,她挠挠头“我也不知道,就觉得女孩子比较温柔吧”。

可我觉得晓蓉一点都不温柔,做起事来雷厉风行。

后来在跟杨林妈妈闲聊时,无意间说到杨林喜欢女生这件事,阿姨不无遗憾的说“都是我们毁了这孩子,从小把她自己放在老家,导致了她心理上的缺陷”。我很想纠正阿姨的观念“同性恋并不是什么心理缺陷”。

但我什么都没说,我知道她妈妈懊恼、后悔的不仅是杨林性取向的问题,还有她们在杨林生命力缺失的十八年。

2、

杨林是她家的第四个孩子,已经严重超出了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允许范围。所以在杨林刚出生几个月的时候,他爸就带着她妈妈、哥哥、姐姐举家搬迁去了凉州,独把杨林留在杨子庄的她姥姥家。也许是因为愧疚所以对杨林比较纵容,因为印象里杨林出柜的时候她爸妈的态度好像很平和。

我曾问杨林恨不恨她爸妈在她小时候曾把她抛弃,杨林沉默了良久,点点头,继而又露出她标志性腼腆的笑“其实也不恨,因为现在回忆起来,在杨子庄度过的那些年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你才多大,就整天一生一生的”。

杨林的脸一下红了“说顺口了”。

杨林大学四年写过不下于四十篇小说,大多都是围绕着她的故乡杨子庄的人和事而作。以至于杨子庄在我心里竟成了和莫言的高密东北乡、苏童的香樟树街一样神秘的地方。

我们都断言杨林一定会成为大师,遗憾的是杨林的小说始终没在我们校刊以外的刊物上发表过,所以所得稿费很是微薄。并且都被晓蓉我们三个换成啤酒喝了。现在想想怎么也想不明白学生时代的我们为什么那么钟情于那种黄褐色的液体。

杨林毕业后并没有如愿留在那座南方小城,尽管她当时已经跟某个小学签订了劳动协议。但在最后时刻她妈还是把她姥姥搬了出来,全家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各种威逼利诱的把她劝回了凉州。

我是不用别人劝的,我天生喜欢大城市的繁华,所以老早就决定一毕业就去凉州闯荡。那时候的我意气风发,不知道天高地厚,觉得只有在大城市才能实现人生的抱负和所谓的梦想。很多年后第一次在网上看到那句“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的段子时,并不觉得有多么搞笑,因为我当时也已经深陷在城市无边的套路里苦苦挣扎,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三十而立的我突然觉得杨林比我和晓蓉都聪明, 只有她没被物欲所困,而我们永远没有她的那份淡定豁达和从容。我想如果当年她没回凉州,可能一碗阳春面就足以让她幸福很久。

3、

记得吃散伙饭的那晚,晓蓉我们三个又在靠近江边的烧烤店喝酒,我问杨林“是不是你妈逼你回去”。

杨林揉了揉通红的双眼“没有,她们说的有道理,我也该回去了,毕竟脱离家人二十多年,现在我姥姥也在我家生活,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不想让她们失望”。

我指指晓蓉问杨林“你回凉州她怎么办”?我和晓蓉同时看向杨林,杨林握着手里的酒杯,支支吾吾的低下了头。气氛突然有点尴尬,没想到晓蓉突然语气坚定的说“没关系,杨林去哪我就去哪”。

杨林猛然抬起头“你爸不是让你回广州”?

晓蓉酸酸的说“我可不像你那么乖,跟稳定的工作和舒适的生活环境比起来,我宁愿选择你”。

其实我一直都挺羡慕杨林的,大学四年不管她做什么事晓蓉都默默的陪着她、支持她,甚至她因为害怕被退稿而藏起来的作品,都是晓蓉背着她偷偷去投递。那时我一直觉得在杨林和晓蓉的感情里,晓蓉永远是不停付出的那一个,我甚至一度怀疑,她们两个的感情从头到尾都是晓蓉自己一个人在努力。直到今天我才终于明白,其实杨林爱晓蓉胜过一切,只是她永远那么木讷不善于表达。

喝完酒的第二天我跟杨林一起去禄口机场送晓蓉乘机回广州,杨林呆呆的看着晓蓉进了安检口,还站着不动。

我拍拍她“怎么?舍不得”?杨林回过神来自言自语的说“以前每次送她都没有这么难过,怎么这次觉得好像以后再也见不到了似的”。

“别瞎说,晓蓉不是说了吗,回去把档案弄好就飞凉州找咱俩”。我安慰杨林,但在那个毕业即分手的年代,谁能保证这一别不是永远。

送走晓蓉回学校后我跟杨林也收拾东西准备回凉州。在火车上杨林一直无精打采,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我问她是不是不舒服,她说不是,就是觉得心里空空的。

我只当她是坐车太无聊,也没大在意,顺手把我的MP3拿给她就睡了。等我一觉醒来看到杨林竟然在哭,我抢过一只耳机“什么歌还把你听哭了”。我记得清清楚楚杨林当时听的是《漂洋过海来看你》,如果没记错的话,那首歌应该是晓蓉下载的。那时候我还不懂李宗盛更加不懂杨林。

我是真的不懂杨林。

4、

当我还在一场场的赶招聘会,一次次的面试碰壁时,杨林的大哥已经帮她在一个国企安排了一份让我羡慕了好多年的闲职,钱多事少离家近。

我那时候甚至有点嫉妒杨林,好像永远都会有人为她安排好一切,在学校的时候有晓蓉,回凉州后有家人,而我从十八岁离开家后就一直是自己一个人在野蛮生长。

再见杨林已经是毕业三个月后了,那时候我已经在一家成人教育机构找到了一份课程咨询顾问的工作。其实就是传统意义上的销售,全部工作意义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卖出课程,发传单、打电话甚至到处贴小广告,压力大到整晚失眠,偶尔睡着都会梦到被领导训话。即使那样还是做不出业绩,更让我心累的还有同事之间的勾心斗角。

职场如战场,这比喻一点都不假,那时候才深刻的体会到同学间的友谊才真的是人生中最难能可贵的情感。

所以第一个月发工资的时候我决定找杨林出来好好放纵一天,给自己减减压。可是当我揣着两千块现金给杨林打电话叫她出来的时候,她竟然犹犹豫豫的,耐不住性子的我直接打车去了她家。我到的时候见她正在给一棵我认不出名的花木剪枝。

“你可真有闲情逸致啊”杨林没听出我的挖苦,笑笑说“刚才电话里想跟你说咱俩晚上再出去的的,结果我还没说完你就给挂了”。

“别废话,今天我请客,你想吃什么”?

杨林想了想说“吃麻辣烫吧”。

“我大老远的跑来请你吃饭,你就要麻辣烫?能不能有点追求?再说我天天下班都吃这些垃圾食品,都吃够了”。

“那不如就在我家吃,等我剪完这一点,我煮排骨汤给你补补”。

于是计划的我请杨林吃饭,变成了我在她家蹭饭。

杨林做菜一股学院风,无外乎学校食堂里常见的西红柿炒鸡蛋、青椒土豆丝、酸辣黄瓜条之类,印象深刻的是那满满一砂锅的冬瓜排骨汤。

“我还真不知道你会做菜呢”。我尝了下,杨林的手艺其实一般。唯独排骨汤煲的特别好喝,我边喝边忍不住赞叹。

杨林骄傲的说“晓蓉教我的,只放中药材,不放调味品,而且要等汤出锅的时候才放盐,这样汤才鲜。这里面放的西洋参还是晓蓉给我寄过来的呢”。杨林说着突然沉默了。

我这才猛然想起,晓蓉说回广州办完档案就来找杨林的承诺并没有兑现。我试探性的问杨林“晓蓉,她还来吗”?

杨林说“她爸让她在家里帮一段时间忙,冬天再过来”。

我不知道杨林说的是真是假,隐隐的觉得有点不安,但终究不好多问什么,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我转移话题问杨林的工作,杨林说工作还应付的来,但没办法融入同事们所谓的团队。周末同事聚会她也基本不参加,所以慢慢就被孤立了。杨林在凉州除了我也没什么朋友和同学,所以闲来无事就养成了养花喂鱼的爱好,我说她提前步入了老年人的生活一点都不假。

我就知道杨林还是老样子,大学的时候就是这样,如果不是晓蓉介绍,我猜四年过完她可能连我们班的同学都认不全。

不过我还是安慰她说没事,习惯就好,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

杨林点点头没再说什么。

后来我的客户慢慢的多了,也越来越忙。没空约杨林,我知道杨林的性格,如果我不找她她永远都不会主动找我,不过我习惯了。

没想到那年凉州下第一场雪的时候,杨林倒主动给我打了个电话,开口就说“小峰,今晚请你吃火锅”。我乐得赴宴,等我加完班赶到杨林电话里告诉我的火锅店时已经七点多了。杨林正在往锅里放鱼丸,见我来了高兴的站起来,还没等她开口我就一屁股坐在了她旁边的座位上。

杨林红着脸说“你坐对面去”。

我正要反抗,听到背后一个熟悉的声音叫我“凌小峰”。我回头一看,简直不敢相信站在我眼前的人竟然是晓蓉。

“我还以为你不要杨林了”我脱口而出。

晓蓉优雅的走到杨林身边坐下,笑着说“就算哪天杨林不要我了,我也不会不要她”。杨林托着下巴眯着眼睛看晓蓉。晓蓉被她看的有点不好意思了,笑着说“快吃饭吧,晚上回家再看”。

“你俩再腻味,我走了啊”。

5、

往事一幕幕清晰如昨天。

后来我才知道晓蓉刚到凉州的时候,其实处境特别尴尬,因为当时杨林跟她父母和姥姥一起住,晓蓉在她家住了几天就感受到了杨林她妈的敌意。

那天晓蓉给我打电话约我出来喝咖啡,很奇怪杨林没有一起。我问晓蓉杨林怎么没来,晓蓉说杨林不知道她来找我。我有点摸不着头脑,过一会晓蓉不好意思的问我“小峰,你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听晓蓉问到我的收入我觉得脸有点发烧“有五险没一金,抛除了保险到手的不到三千”。晓蓉笑了,三千的话除了房租也差不多够花了。

我吃了一惊“怎么?你不会要在凉州常住吧”?

“当然啊,我不是说过吗杨林在哪我就在哪”。

“我以为你哄杨林的,你说你这是何苦呢?放着大小姐不当,跑这来受苦,你不知道凉州冬天有雾霾春天有沙尘吗”。

“跟见不到杨林时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比起来,这点苦又算什么,只要能跟杨林在一起,让我做什么都愿意”。

“你是怎么想的呢?你看杨林傻乎乎的,又那么听她家人的话,她能给你未来吗,我劝你在凉州待几天,随便跟杨林编个理由就回广州去吧,她不会怀疑你说的话”。作为杨林和晓蓉共同的好友,我并不是挑拨离间破坏她俩的感情,我是真的觉得晓蓉为杨林留在凉州不值。

没想到晓蓉笑笑说“也许你们都觉得杨林傻,但在我心里她是最优秀的,我欣赏她的才华”。

“才华有什么用,又不能当饭吃,要不是靠她家人她能找到工作吗”我不知道自己出于什么心理说出这么刻薄的话,或许当时太希望晓蓉回广州了吧。

“你不懂,反正我也不靠杨林挣钱养我,只要她能开心一点就好”晓蓉一脸甜蜜。

“好吧,你们的世界我不懂,还好我也不惦记养谁,也没人养我,我是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

晓蓉喝了口咖啡“我是想让你帮个忙呢,你们公司还招不招人”?

“招啊,天天招,每天都有人来有人走,不过太辛苦”。

“没关系,如果能跟你一块工作咱俩还能做个伴”。

“既然决定留下来,你怎么不想办法进杨林他们单位”。

还有 54%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