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复盘:调整节奏

文/莹莹微光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兵荒马乱的一月已经落下帷幕,总体感觉因为本职工作过于忙碌,导致工作外的其他任务和学习方面有点应接不暇。月初给自己设定的一月主题是休整和专注,一个是作息必须调整,另一个是技能的精进要聚焦和专注。自以为在计划中对于每日可利用时间的估算应该还算合理,但与预期目标相比,实际完成度究竟如何?请让我对照月初的计划,一项一项来复盘,重点还是要坦诚地面对自己。如果让您有了不适的阅读体验,请自行关闭,因为这真的只是为了直面自己而写下的文字罢了。以下会重点梳理和剖析个人成长、自我实现两个维度的执行情况。

个人成长:6.7分

手绘:9分

①飞乐鸟365绘画成长记学习

执行情况:共打卡17次。完成了前6个task,关于图形、笔触、线条、颜色、花纹、轮廓。临摹练习了家具、小动物、少女和配饰、古风小人、不同图案的包包、森系服装搭配、帽子、下午茶、盲画练习。目前学习到Task6盲画法的教学视频。

自我评估:用时和预估的接近,每天1小时。前半月基本能做到每周任务当天及时完成打卡,后面两周尽管加班很多,但也能做到当周任务及时消化,但完成时间总体偏晚,有时会超过11点,影响睡眠时间,这点必须改进。

改进方式:2月开始把这个“心流时间”的任务调整到晚间8~9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体英文:8分

②重启小福的花体英文一月打卡群练

执行情况:完成19天(最后一天打卡晚了几分钟,成了2.1),再早一天重启就算完成全勤20天了,可以获得小福的手写单词或短句,好可惜。

自我评估:之前跟着小福系统学习过,所以还算有点基础。但是后来缺乏练习,所以逐渐又回到了手腕紧张不够放松的初始阶段,对于笔的控制能力还需要加强。这个也需要每天练习,从基础字母和数字开始。也可以作为放松心情和调节内心自我对话的一种方式,推荐大家都来尝试这个有颜有趣的技能。

改进方式:二月打卡继续,要实现全勤。专门用一本TN大小的blankbook打卡,还可以加上卓大王系列的素材拼贴。此外重新练习字母、数字、单词、短句。跟着小福练习册上的内容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视觉笔记:5分

③一周进步的视觉笔记进阶课复习

执行情况:第11、12课听课笔记输出完成。前10课笔记输出大纲未完成。补完作业6次,还剩4次。

分析和自我评估:说好1.7前上传完作业,结果只上传了3次。似乎是加班太累等客观条件导致执行受阻。且当这件事缺乏奖惩机制时就更容易懈怠和拖延。此外当感觉自己想法无法完美呈现时也会延迟执行开始时间,比如旅行笔记作业直到1.8才画完,错过了上传时间。其实很早就开始构思,看了小伙伴的作品后还是迟迟没有动笔,最终导致超期未打卡。知道完成比完美重要,但实际执行时还是会重蹈覆辙,这个必须逐步更新认知,不再纠结所谓的完美。记住:先完成,后完美!

改进方式:下月希望趁着春节假期补完最后4次作业,给自己一个交代,然后完成前10课笔记输出,虽然有1年时间可回看,但还是抓紧时间早看完,早复习,之后不断实践,学习模仿优秀视觉笔记的排版和视觉元素创建组合等技巧。

④积累视觉元素

执行情况:临摹了《视觉思维》书中的部分视觉元素和视觉单元,包括小人、天气、家具、身体部位、兴趣爱好、电器、交通工具等。

自我评估:这个没有预设什么标准才算完成,所以很随意。有时看到有趣的图就会截图,但是没有集中整理,也没有分析和应用。临摹《视觉思维》书上的元素也是临时想到的,然后就开始画。其实还有很多水彩书上的图标可以临摹积累。所以目前还是多积累吧。其他视觉元素积累也在继续,包括各种社群分享图、还有各种app里有趣的海报,目前只是截图分类,之后要存档在石墨文档里。

改进方式:还剩下《视觉思维》书中的服饰品、动物、鱼和鸟、职场生活部分视觉元素待临摹。然后再复习第4-7章的各类实践方法,并运用到自己的课程笔记之中。2月抓紧春节假期期间全部完成。

社群设计组学习:7分

执行情况:完成麦子社群设计组一月任务2项:迎新跑海报设计、春节祝福模板。前者用ppt制作,后者用到了创客贴小程序。跟着组长小姐姐每日学习,将每日发布的学习素材存档在石墨文档。还做了麦子复盘课部分内容的ppt初稿。

自我评估:两项任务拆解到每日行动后,能根据当天情况逐项完成,效果不错,同时群里激励氛围也让我不敢拖延,特别是看了几个很厉害的小伙伴,也学习了她们的作品。当然最终效果还是很简单,虽然花的精力不算少。这更说明自己这方面还是小白,要加倍努力学习。还利用零碎时间学习了几篇创客贴、一周进步、秋叶ppt、利兄、优卡说等公众号的干货帖,收藏并列了幕布大纲。但总体还不够系统,很多基础性操作不太熟练,令人惭愧。总之,缺乏实践能力是目前最大的问题。下月看是否需要报一门课?或者有什么偏重实操的书或者视频要手把手一步步来学习。现在也不敢随意囤课或报一个让自己压力山大的课了。预备二月任务,ppt制作,看了组长小姐姐的作品,实在太好看了,请教了之后发现自己要学得还有很多,ppt的核心是逻辑思维,得先谋篇布局,再去考虑形式是否美观。

改进方式:边学习干货贴,边将学到的技能和优秀排版实践应用一遍。二月要制作完成麦子的课程PPT,先复听一遍两次课程,再思考如何用极简的模式,呈现清晰简洁并且击中内心的效果。

反思力:5分

记录反思日记7次、感恩日记@趁早薄本7天@小鹿轻社群打卡10次,成就事件没怎么记录。不做清单也没更新。原本希望利用碎片时间如上下班路上,午休,或者工作间隙即时记录,结果比预想中更费时。

沪江听力训练:8分

执行情况:完成沪江dictation每日听写任务共计31篇,【苏菲的世界】第21章 休谟(2-27/27)第22章 伯克莱 (1-5/9)。

分析和自我评估:基本还是拖到每晚10点后才开始,用时约30分钟,10分钟听完,再shadowing2遍,看译文复听一遍,记录生词并打卡。最后一周打算挑战一下每日2篇,结果事情太多,还是没完成。

改进方式:希望2月趁着春节期间可以加速练习,早日开始新一轮的日语听写。总的完成量至少是28+7=35篇。

自我修炼:5分

周晓鹏心理课程复习

完成情况:梳理完课程一级目录大纲共90条,根据有道云笔记里的图文ppt笔记在幕布APP里整理了原生家庭篇15节课程要点大纲。

自我评估:视频还没重新看一遍。有两课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和消化。

下一步行动:重看一遍视频。接着复习第一辑。最终想要转化成视觉笔记,然后实践。

自我实现:6.3

输出力:7分

麦子社群学习

执行情况:每日群精华及时记录在石墨文档里,并整理要点在故宫异想手帐里。

分析和自我评估:平时尽量先黏贴到石墨文档里进行电子化存档,到了周末再集中记录在纸质本子上。貌似有点低效?目前只做到这个程度,因为本子不随身带,也没能做到每天回家及时记录,可能与我的本子没有集中放置有关。

听课笔记

执行情况:听完了猫叔的2018年度分享音频后半段、梳理了罗振宇的时间的朋友分享文、听了一遍潇洒姐的趁早知乎课程:女性力量的28节音频,以及戴愫的有效提升职场写作能力的课程。均在幕布列了大纲。

自我评估:基本利用通勤时间完成音频课和文字梳理。但总体还是缺乏下一步行动,联系实践不足。还有不少得到分享的帖子没来得及梳理,如吴伯凡的认知方法论、古典的超级个体、武志红的心理学方面等的分享帖。

下一步行动:集中学习得到的帖子,进行大纲梳理练习,训练自己的逻辑能力。

潇洒姐的知乎大课复听一遍,完善笔记大纲,梳理如何改变自己的认知和行动。

阅读

执行情况:微信读书时长:6h52min+5h+5h29min+4h10min+2h31min=24h2min。

本月读完《无伤跑法》《秋叶: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逻辑思考力》《陈丹青归国十年油画速写》。

在读《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小顾聊绘画:文艺复兴》《小顾聊神话》《行动派手账指南》(纸质书)《幾米:故事的开始》《视觉思维》《苏菲的世界》(小说:《大帝姬》《知否知否》) 等。

自我评估:预期是每月阅读4本。计划拆解到每周是微信读书5小时,并及时输出大纲导图和读书笔记,读完后在豆瓣读书进行标记。大纲导图基本都有列,但是读书笔记未发布简书,也没在豆瓣读书进行标记,准备等读书笔记发布后再进行。本月未完成实质意义上的输出,显然还是转化能力太差,即使输出能力不足。逻辑归纳方面还要进一步学习,一本自然不够,而且关键是运用,而非列读书笔记。

改进方式:2月春节假期要补完4篇读书笔记,去年的挑战100本还剩一些没有输出的笔记,也一并完成填坑。训练自己多思考如何将书中学到的知识点迁移到生活、工作和家庭中。

马蜂窝任务:8分

执行情况:app每日签到,答题46个。看了2篇游记,学习了人家的大纲和文笔。

自我分析:本来想推迟到2月初空闲时再答题,结果还是忍不住抓紧答完了。拆解蜂首游记的任务还是推迟到下2月。最近推出很多新花样,我的足迹采用地图化模型呈现方式很直观,还有点亮城市勋章、视频模板、发嗡嗡玩贴纸、嗡嗡改名为笔记等。可以说我对这个软件的忠诚度还算挺高,虽然目前越来越没有直接利益可寻,但至少看到那么多有趣有颜的人也是能够心生欢喜和向往的。

下一步:继续拆解封首精华游记。

时间管理:4分

每周时间饼,每日时间轴活页都没坚持填写。取舍很重要,做了半小时以上的事才填入,但最重要的是按照计划的来执行,否则真的很累,每天写时间流水也很费力,工作已经够累了,到家容易疲惫和懈怠,很难进入心流时间。也许要改变活页的使用方法,先计划写入,然后看实际是否完成,直接打卡对比完成时间是否延迟,完成度如何。这样,周复盘时时间饼也许更容易制作一些。

极少数手册只填写了2天,因为觉得自己的时间利用率实在不好意思填入其中。而且每日晚间效率太低,导致没时间复盘。

小鹿的社群学习:日打卡日复盘10完小鹿发布的关于时间管理帖子15篇。学到了四种日复盘模板和两种周复盘模板。关键还是集中复盘,然后发布,否则每天都很累,每日一思之类的都没参加。

身体健康:5.3分

①天鹅臂:10分

目标是完成16次+,实际完成23次。这个设置合理目标,每天安排好执行时间,15分钟真的很容易坚持。

keep瘦腿运动:2分

预想的是9次,每周3次,结果并没做到,只完成2次。本月工作上事情太多,回家就懒得动,实在是没有做好精力管理。

③碎片运动:7分

叩齿转眼、拱臀、梳头、搓大鱼际、打八扇、跪膝、天鹅臂都有坚持做一点。下坐角式、敲胆经、刮肝经等没有完成。基本是每天利用早上起床、碎片时间、午休和晚上睡前完成。这个没有计入开始计划的时间内,所以就没详细计算。

④作息打卡0分

早睡早起每周3次算及格,每月12次。小来公众号早晚打卡。目前均没做到,只能说对自己还不够狠,一到晚上就想看韩剧,一点一点调整吧。趁着春节假期好好规划,重新调整,从早睡开始。

⑤护眼:6分

眼保健操和叩齿转眼基本每天都有坚持,眼药水没有滴过。

⑥体脂监测和跟踪:7分

每周上一次体脂秤,看自己的骨量、水分、蛋白质、皮下脂肪偏瘦。体脂率下降,BMI上升,基础代谢还是偏低,也许与作息也有关。水分正好到达标准值,蛋白质不足,是午餐吃的太简陋了吗?骨骼肌率还是偏低。肌肉量增加。工作日能够保证白天喝水,还是多喝水,多运动,营养要均衡,下个月春节要节制,不能松懈。

下月已报名春节7天闭关挑战,必须完成5次瑜伽训练。

家庭:4分

①每周打扫卫生一次。没有完成,只能做到每天擦一遍冲淋房。

②整理观展带回家的周边、小册子。正在整理中,但还是未完成。要用什么容器统一安放,还在寻找好的模式。

③安装挂钩,暂时只装了一个。

④衣服管理。未整理完毕,希望今年可以实现胶囊衣橱计划, 极简自己的穿衣风格,不买不实用的衣服。还是要给衣服建立图像化档案。这个下月做。

⑤想要学习烧饭,想从每天记录三餐,画下来开始,但是本月太忙,没空画,只好先拍&记录名称。也许这件事看似意义不大,但我依然希望自己今年可以实现烹饪这个技能。

⑥复习和践行周晓鹏老师的心理课中提到的各种小技巧。这个也没认真去实践过,在日常关心父母方面还是没做好,需要多花时间去陪伴和感知他们的需求。

⑦其他:每周清理微信群信息。实在没做好,一方面手机图片不导出,群信息也不删,所以每次都要不断卸载一些常用软件,最近是把淘宝卸了,目前还没重新安装。还有百度地图、大众点评等。

朋友和重要他人:4分

①每周线上联系好友至少一次,这个没有做得很好,感觉大家都很忙,忙工作,忙家庭。总之还是要加强平时对朋友的小关心呢。

②构建九宫格人脉清单:没有操作。打算再看一遍麦子课程,重新开始做起。

③社群中发声,和大家多交流分享。只在设计群里分享了一次干货帖,平时其他交流还是不多,太佛系。要继续努力提升自己,找到自己可以帮助别人的点。

休闲娱乐:10分

①追剧:《小樱透明牌》e7-8;《大江大河》《幕后之王》(电视上看了后半段的几集);《皇后的品格》e10-19。《我叫金三顺》e1-16《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1-15,综艺《恋爱的滋味》补到0124期,共期。

基本利用午休,通勤或者周末晚上空闲时间,以及部分睡眠时间看的,也算是作死的一种方式。但除此之外,也许只有午休时间可以利用。基本用2倍速快进播放,放弃了部分观剧的氛围体验,只希望可以加快进度。

②音乐会:1.13听了彩虹室内合唱团音乐会,很棒。

③观展至少1次:

执行情况:打卡拿破仑展、1.4浮世绘展,文字输出待完成。预约了2月宝龙美术馆的东京富士美术馆展览。

结果不仅完成上述两个展,还二刷董其昌大展。可见对于观展也算真爱?但输出力太差,必须补上输出。2月补上。

关于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熬夜看韩剧,说出来令人无语却又让我无比上瘾。以前看剧光是消遣时光,现在则是发现很多值得自己反思的点,所以也是在学习和自我疗愈。是的,我眼中的韩剧就是有这种功效。

唱歌,我觉得是除了看剧和运动外让我最放松的方式了,即便唱不好,但是压力得到了释放也很开心。

舞蹈:之前去健身房跳尊巴真的很解压,很放松,很愉悦。何时重启?

职业发展:7分

精进业务:新业务操作SOP和要点梳理,不懂就问。本月继续在操作中不断学习、积累经验。

找到自己工作最合适的节奏:梳理每日工作流程及今后处理业务优先级;建立文件业务资料的标签颜色体系。

完成年度总结1篇。

联欢会上表演朗诵:经过认真准备,最终完美完成任务。

资料及时整理:设置了每周集中整理一次,利用了午休时间,结果还是不够有效,看来是体系出了问题。要让资料从一开始就容易整理,摆放有秩序,颜色标签做起来。

去街道1次。

除此之外在app上记录了每日工作感悟,也写了复盘。二月继续努力,估计周末要疯狂加班了。

财务管理:5分

做去年的年度财务分析:并没做。还是看看支付宝等app上总结的自己反思一下好了。

每日记账:在随手记app上基本能够及时记录花每一笔销,除了每日公交费没计入。

花销分析:一月买服装类3件,帽子和裙子,已经很久没给自己买新衣服了,反思之前很多衣服并不合适,利用度太低,一直想彻底整理一遍,还没做,所以更加不想购入新衣服了。学习方面买了两本手账书《子弹日记》和《行动派手账指南》。其他还有挂钩等日用品,加班餐费等。

给自己设定了规矩:不无故淘宝买东西,只作为完成任务的奖励的。结果0118买的了半岛铁盒套装的欧珑香水,算是支持偶像吧。

很多学习的书还是得看,否则又要陷入盲目买买买不懂得财务规划的混沌状态了。

一月四问

本月让我印象深刻的是:①加入麦子社群的设计小组,发现设计组成员都很厉害,觉得自己要好好努力学习了,否则如何号称自己喜欢这方面。②一月计划V1.0被作为反面教材,的确是一针见血指出了我每个月都无法完成目标的根源。贪多又缺乏具体排程。感谢麦子!③简书上因为发布了2018复盘和2019计划文收到了很多评论和点赞,让我感到惊讶和惶恐。本来只想作为自己的日记本而已,并不成想能够有人来关注。

本月让我感到幸福的是:认真准备的朗诵节目得到了同事的称赞;去二刷了上博的董其书画昌大展;重启了花体英文的打卡;重温了一遍《我叫金三顺》。

本月我意识到:作息调整已经成为影响家人的大事了,请务必为了家人而改变。

下月我决定:早睡早起,认真生活,要事第一,珍惜身边人,感恩别人的每一次付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2001年坐在公交车上回家,一个老外上车问北京大学哪站下车,我仗着自己掏过英语方面的学费,主动搭讪老外,到了北...
    小眼睛_dc13阅读 875评论 0 6
  • 转眼又是一个秋天 心里某处暗伤苏醒 如同浓浓的硫酸 洒在心里 疼痛 无以复加 想忘却 却扯不断时时涌现的画面 你的...
    90后小诗人阅读 218评论 2 4
  • 工作熬夜和玩手机熬夜,工作的时候觉得每分每秒头都好痛,玩手机却不觉得。好累,可是还是不能睡。
    清柠小姐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