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扫盲之一

一、起因

本学期的家长会上,米的班主任明确提醒我们,家长们现在就应该开始收集、了解与升学相关的信息,而不是等到五、六年级再考虑。对于米的老师,我是充分信任的。因为和老师虽然有限的谈话,但我一般都会进行梳理,多次论证这些建议都是负责任的,只是家长因孩子的个体化差异偶有个人的偏好而已。

因此,相继去星子书屋,听了星子老师的《如何帮助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中学》的讲座和陈诺言妈妈的分享《静待花开》,还有橙果教育的两节网课:走名初-外校专场1-资格准备和冲外初第二场——英语学习篇,并和一位孩子今年中考的同事进行了交流,确实受到极大的震撼。现实与我之前想象的差距巨大,因此更是感谢米班主任的提醒。借此将相关信息做了可能的梳理,但目前思路仍很乱,捉襟见肘。

二、升学需考量的方面

(一)所谓的名校有哪些?

橙果介绍,武汉市的领航高中名单包括:华师一、外校、二中、六中、一中、十一中、省实验、武汉中学、武钢三中、洪山中学、新洲一中。其中,华师一全省招生;外校仅限武汉市。

网搜武汉市的名初包括华一寄、外初、武珞路实验、七一华源、二中广雅、武钢实验、一初慧泉、汉阳三初、十一崇仁、武大外校、同济附中、外校美加、武珞路本部、南湖中学、华师一附中、水二中。其中,排名靠前的名初除外初,都是私立学校。

(二)升学路径设计

华师一的主要生源为华一寄和武珞路实验。二中的主要生源为七一华源和二中广雅。武昌区和江岸区相对优势教育资源多,但武昌区的重点高中多,华师一、省实验、武汉中学;而江岸区相对较少,仅二中和六中。

因此,橙果的观点是高考的竞争,其实已提前到名初的竞争,即小升初的竞争。

(三)方向建构

星子老师对新的高考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教改的方向是侧重孩子知识的广度,而不是深度;走班制、分层教学将成为趋势,择班重要于择校;语文难度提高,数学难度降低,英语区别度降低。因此,语文和及早发现孩子的兴趣特长显得尤为重要。

信息来源为:

1、教育部公布:从幼升小到高考全面改革!-教育频道-手机搜狐  https://m.sohu.com/a/224761680_50068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strategyid=00014

2、语文为什么现在这么重要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79880581048558281&wfr=spider&for=pc

三、关于择校

橙果致力于冲外初的培优,因此其建议,孩子即使无意读外初,也不妨试试参加外初考试,因为外初考试综合、全面地考察孩子的能力,参加冲外初的应试准备,本身对于提升孩子是很有好处的。类似的原因,很多家长即使不送孩子去学而思学习,也依然会送孩子去参加学而思的综测,以了解孩子学习所处的水平。

星子老师的观点是,择校不应该是专盯着名校,而是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而如何发现适合孩子的学校,建议家长应亲自去考察学校,亲自和在该校就读的学生们交谈,这样获取的信息才是最可靠和可信的,而不是听人说。

与择校相比,择级长、择老师同样重要,而这些对于普通家长,真要靠运气了。

《糟糕的教育》中提出OECD通过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研究揭示:“在一些国家,不同学校之间学生的分数差距很大,但在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同一所学校的不同学生要比不同学校学生之间差距要大得多。只有7%的学生考试成绩的变化归因于他所在的学校,其他93%归因于学校外部因素的影响。真正的事实是,只要你去学校读书,但去哪所学校并不重要。”

尽管存在上述研究结论,但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在积极争取择校,无论是最富裕的人,还是中产阶级,甚或穷人,概莫能外。如何解释这种现象?选择合适的学校,选择名校,都是选择问题。选择名校,即使在提升成绩上的作用也许微乎其微,但同学圈子的差异却是客观存在的,不容忽视的。

星子老师当初和女儿的选择,还有筠姐和玥玥的选择,诺言和妈妈的选择,为什么他们本可以选择华师一或外校而做出了不同的选择?唯一的解释就是,他们都很清楚真正合适自己的学校。所以,择校的基本原则,绝不是名初,而是合适的学校、合适的老师、合适的环境。

和米爸讨论后,两人统一了认识:我们不能盯着名初,还是要选择一个适合小米的学校;即使读不上好学校,我们也要调整好心态,因为学习好坏的关键不在学校,而在自身。

四、如何上名初

目前了解到主要有如下渠道:

(一)拼孩子。孩子凭借自身的出类拔萃获得学校的亲睐。

(二)拼父母的社会资源。

(三)和培优机构的老师搞好关系,他们手上也握有一定的资源。

五、如何当家长

其中诺言妈妈的几个观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我们对孩子的期望是什么?

家长提出期望,就会影响到孩子的价值观、行为。诺言妈妈的建议是:没有期望就是最好的期望。家长应放弃功利。

2、运动的意义:培养孩子吃苦的精神,锻炼毅力。

3、重视上课质量的意义:基础很重要,不重视基础的培优是本末倒置;与老师沟通,关注孩子的课堂质量、状态;做题应该做一题是一题。

4、记忆的重要性:诺言的语文好、文言文好,就来源于大量的记忆;而记忆是可以训练的。

5、家长的角色:不要做监工;在孩子面前,收起手机,身教大于言教;家长,在做加法的同时要做减法。

6、孩子学习能力体现在:自己善于查漏补缺,归纳总结,远胜于培优;字是否写得好,也在于孩子是否会思考,会比较自己的字与写得好的字之间的区别,然后去琢磨、完善自己的书写。

7、关于孩子的自制力,与其做监工,不如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好孩子会要求父母帮助自己提醒自己。

8、妈妈的智慧:做好导演,要善于利用资源,借用外力,永远做好人,让外人当坏人;要善用“骗”术;母女之间的关系相处:把握好度,不要无节制地加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自 有钱兔 下面的这份汇总,包含了黄浦、浦东、虹口、徐汇、闵行、普陀、杨浦、静安、长宁、宝山共10个区热门小学的...
    倪佳薇阅读 7,673评论 0 2
  • 来到婆家第二天,很想家很想家,这辈子永远都把我捧在掌心的只有父母。想父亲做的汤,想母亲在我带女儿手忙脚乱时的数落…...
    夏目夕颜阅读 87评论 0 0
  • 这篇文章讲解的是怎么安装linux Ubuntu这个操作系统! 刚开始我选择的版本是12.01的,后来发现卡在Ub...
    wayen_gogogo阅读 284评论 0 0
  • 【原创】2017—10—04 坚持分享第198天 生命中所有的发生自有它的缘故,你若认为不对,便是自我攻击。...
    禾雨分享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