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白先勇细说红楼,十年辛苦不寻常(2)

听白先勇细说红楼梦

听白先勇讲到4~6回,愈加钦佩于曹雪芹大文豪之笔。

一部《红楼梦》,曹雪芹“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全书的文字可谓粉雕玉琢,字句珠玑;没有半句废话,没有多余一人。

第4回回目是“薄命女偏逢薄命郎,葫芦僧乱判葫芦案”。

讲的是贾雨村官复原职,遇上薛家的呆霸王霸占已经许配人家的香菱的案件,经当年葫芦庙里的小沙弥指点,袒护薛家,胡乱判了案。

看似这一回目和整部书的关系不大,其实这才体现了曹雪芹的妙笔才情。葫芦案(糊涂案)这一回目的整个过程,将贾雨村的性格特质描写得淋漓尽致,而也是我们每一个凡人 的真实写照。白先勇先生说。贾雨村象征了我们这些喧嚣浮世中的每一个凡人。

初任官职,想秉公执法,但在遇到大势力的压制时,不得不逶迤周转。

到此处,一个小人或者说凡人的形象已经描述完毕。这里已经看出着笔不凡,但是,要不说曹雪芹高呢?断了此案之后,曹雪芹又加了一笔:

此事皆由葫芦庙内沙弥新门子所为,雨村又恐他对人说出当日贫贱时事来,因此心中大不乐意。后来到底寻了他一个不是,远远的充发了才罢。

这处用笔真是妙!神补一刀,正是这一笔才算是将贾雨村鸟尽弓藏的情态塑造完成。

再结合前面,贾雨村初听到薛蟠抢亲打死人的荒唐事时,怒不可遏,要立即捉薛蟠拷问时,小沙弥使眼色不令他发签。事后,小沙弥给贾雨村请安时,贾雨村问说是葫芦庙里的故人。

这门子不敢坐,雨村笑道:“你也算贫贱之交了,此系私室,但坐不妨。”门子才斜签着坐下。

前后一对比,人前人后一对比,三言两语就将贾雨村的左右逢源的为官之道、口蜜腹剑的人品特质描写的入木三分。对贾雨村不作一句评价,却让读者自己去领悟。

同时,我觉得曹雪芹真的是站在一个很高的境界来写这部书的,有一种俯瞰群生的悲悯之心。

以前少不更事时,曾经讨厌过宝钗贾环邢夫人甚至贾母,但是现在书中并没有让我真正讨厌的人物了。

包括这回里的贾雨村。虽然他在官场,昧着良心做些有失公正的事,和四大家族狼狈为奸,置当年的恩人甄士隐的孤女于不顾,全然不念当年接济他的旧情。但他也只是这滚滚红尘里的一个凡人,有着自己的无奈,像极了身边的你我他。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是“大闹天宫”的英雄。

第五回回目是“贾宝玉神游太虚境 警幻仙曲演红楼梦”。

这一回结合第一回,是全书整个神话构架的完成。

贾宝玉在太虚幻境里翻“薄命司”里的册子。翻的第一本册子是晴雯的谶语。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白先勇先生说《红楼梦》“没有一句是随便的”,此处为什么翻开的第一本是描写的晴雯也是笔者有意为之。“席为钗副,晴为黛影”,将晴雯放在第一个,也正是以晴雯之“风流灵巧”悲惨结局,来暗示林黛玉最后的结局。

后面判词和《红楼梦》十二曲,都是惜春的判词曲子和王熙凤的挨着,因为她们两个刚好是出世和入世的两个代表。惜春,小小年纪就把世事看透,知道好景不常在,不过是一场幻觉,终是空。凤姐,则是所有人里入世最深的,和滚滚红尘瓜葛最多的。

曹雪芹将他们两个放在一处,把不同的生活哲学描述成人物,孰是孰非,不置评论,让读者自己去品味和选择。

这才是第一流的小说应有的格局。不入流的小说为什么读不下去,有一个原因就是老是想讲道理。

第六回的回目是“贾宝玉初试云雨情 刘姥姥一进荣国府”。

讲的是王夫人一个远的不能再远的亲戚刘姥姥,来贾家讨些银两度日的故事。成功刻画了一个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农村老太太形象——刘姥姥。

在这里,白先勇说,你看曹雪芹怎么刻画人物的?

王熙凤这个人物的刻画非常成功,似乎就活生生的,可以说如果对中国文学史上的人物塑造排名,王熙凤绝对要排在前面。

曹雪芹描写凤姐,不是干巴巴地描写凤姐的长相,也不是单纯地进行旁白讲述,而是借小说中他人之口、他人之眼去说、去看,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人眼中来描写凤姐,从黛玉眼中、周瑞家的眼中、刘姥姥眼中。黛玉是官家小姐,周瑞家的是王夫人的陪房,刘姥姥是农村老太太。

在前面,林黛玉进荣国府那一节里,已经借黛玉的思忖描写了凤姐出场的那通气派:

一语未完,只听后院中有笑语声,说:“我来迟了,没得迎接远客!”黛玉思忖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如此,这来者是谁,这样放诞无礼?

读者见识了凤姐地位的与众不同,别人都敛声屏气,独凤姐无拘无束。这里,白先勇用“苏三起解”来形容凤姐的出场,倒是很有趣!

到了此处,借周瑞家的之口对凤姐进行了一番描述。周瑞家的是王夫人的陪房,自然对王熙凤的性情做派了解一些,也有发言权。

又借刘姥姥进贾府求事一节,描写了得势时的凤姐对刘姥姥这个乡下老太太的不屑和傲慢。

​凤姐也不接茶,也不抬头,只管拨那灰,慢慢的道:“怎么还不请进来?”

还拨着手炉里的灰,细节的描写真是绝!

全书少一字则嫌少,多一言则嫌多,果真是十年辛苦不寻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