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婆婆抱怨:因问儿媳要回彩礼和礼金,我生病了她都不来照顾

彩礼和婆媳关系这两个话题,我们真的是听了太多,一点都不陌生。只要你有心去打听,身边总是会有这样的话题存在。本来彩礼是在结婚之前,谈婚论嫁时涉及的,而婆媳关系是结婚之后的事情,表面上看上去,没有什么关系。可我为什么放到一起说呢,是因为这两者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关系的,自然了,是一定程度上。图|网络

彩礼应不应该给,给多少,是婆家来承担,还是你未来丈夫来承担。不少人为此争执过,也有不少情侣就因为彩礼嫁妆问题而谈崩,一段本来可以结婚的感情,就这么结束了。我的朋友王妍曾经在谈婚论嫁之前,跑来问我,说:我对彩礼其实没什么感觉,但身边人都有,我要是没有,是不是有点丢人,如果要,那多少合适呢?

其实要不要彩礼,这个问题我们不应该和别人去比较,毕竟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我们还是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在我看来,如果你所在的城市确实有彩礼这个说法,那么你要彩礼也无可厚非。具体是多少,就看当地平均水平,主要还是看对方的家庭情况了。如果对方家境不错,手头宽裕,那么表示一个态度的彩礼,一般会多一点,反之就会走个过场,意思一下。

还有一种情况是,如果你们城市有彩礼这个说法,对方家庭条件不错,但觉得就是走过场,所以对方提出不给彩礼,你为了感情也妥协同意。婆家感念你的退让,婚后婆婆对你客气尊重,疼爱有加,也不失为一种良性循环。所以我当时和我朋友说:不要管别人,你就问你自己,你想不想要,你未来婆家想不想给?

我让她自己想清楚,要不要这个彩礼很正常,但是为啥要问对方想不想给呢?因为我邻居大姐李薇就因为彩礼这个事情,和婆婆关系不好,现在闹得很难看。她婆婆只要出门,就会和我们哭诉,抱怨,说儿媳妇小肚鸡肠。但我们都不置可否,因为我们觉得,是这个婆婆不对在前,有些时候,你家儿媳妇要的不是多少钱,而是你的一个态度。既然给了,就要真心,不想给,就一开始不要给。

李薇和自己老公是大学同学,两人因为是老乡,自然就多了几分亲切。相处久了,也就有了感情,后来就确定了恋爱关系。恋爱中,两人感情一直不错,两家也算是门当户对,所以两人是奔着结婚去的。毕业后一起回了老家,找工作很顺利,工作稳定之后,结婚就提上了日程。

李薇后来说,我当初要是知道婆婆是因为觉得我看上去好拿捏,才同意我和她儿子结婚,那我是肯定不会嫁的。要结婚,肯定是要先谈婚论嫁,彩礼和嫁妆就不可避免放到了桌面上。我们老家是有彩礼这个说法的,所以李薇妈妈提出要彩礼,就很正常,但男方家里准备买房,所以说彩礼走个过场,给1万。李薇一开始不接受,因为身边真没这么少的,还不如不给呢。

但后来婆婆各种哭穷,李薇为了感情,妥协同意了。后来婚礼之类也都是磕磕碰碰,只要和钱有关,婆家就各种幺蛾子,不过最后到底是结婚了。本来要是就这样,李薇也不会和婆婆闹这么难看。但婚礼结束没几天,婆婆就过来找她了,说是办酒席的钱都是借来的,现在人家上门来要了,自己凑不出来,所以问李薇借钱,金额恰好就是彩礼和婚礼当天收下的礼金。

当时自己老公一笔一笔记下来,李薇还以为是为了回礼,现在看来,回礼是一个原因,更多是为了和自己妈妈说。李薇忽然有点不认识这个恋爱好几年,刚结婚的丈夫了,而此刻,面对自己母亲上门来要彩礼和礼金,他也一言不发。李薇伤心了,她沉默了好一会,最后把钱拿了出来,不过她说了一句话。她说:婆婆,你今天收了这个钱,以后我们就不是一家人了。

李薇什么意思,她婆婆很清楚,因为婆婆大声说话,左邻右舍也差不多都听到了。婆婆要到钱,出门之后,脸上露出鄙夷,说:我有儿子,以后不指望你。从这以后,李薇鲜少去婆家,除非是有事,即使去了,也都匆匆回来。她婆婆面对儿媳妇对自己这个态度,一点都不担心,说,我有儿子,更何况,儿媳妇对我再不满,我老了,她还能撒手不管吗?

她以为李薇只是虚张声势,毕竟自己问她要彩礼和礼金,不是都拿回来了吗?当初自己觉得她好拿捏,这件事情上,不就明明白白表现出来了?但十年之后,婆婆60岁了,她意识到自己猜错了。因为她小中风,在医院的时候,李薇就去看了她一次,出院后,婆婆需要有人贴身照顾,李薇连婆家的门都没有进去过。儿子倒是给自己请了一个保姆,但到底是没有家人照顾周全细致,更别提她脾气一点都不好。

她想到了李薇,但电话里面刚开了个头,儿媳妇就拒绝了,说:当初你从我手里拿走我婚礼礼金,把彩礼要回去的时候,我就说了,我们不再是一家人,所以,我不会照顾你的。既然你一开始就骗我,说话不算话,那现在也不值得我尊重。后来,婆婆只要被保姆推着出门,逮着人就开始控诉儿媳妇狠心,说:就因为我把彩礼要回来了,我生病了儿媳妇就不照顾我。一开始还有人配合安慰她,后来也都懒得理她了。

毕竟这些年来,儿媳妇不管是怀孕还是坐月子,还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切,以及有几年小家庭日子很艰难。但婆婆从没搭把手,一点忙都没有帮。十年看婆十年看媳,真的不是说说而已。更何况当初,儿媳妇后来婆家其实有钱,就是不愿给彩礼才找借口说买房没钱了,婚礼后还把仅有的1万彩礼给要了回去。这明晃晃看不上人的态度,让儿媳如何释怀?

后来我朋友和我说,男方不想给彩礼,说现在都是不给彩礼,也不用嫁妆。我沉默了一会和她说:是一开始就说好不给,还是知道你家已经备好了嫁妆才说不给;是确实家里没钱了,没法给了,还是不愿意给。最后,你男朋友什么意思。说白了,彩礼多还是少,给还是不给,不一定会影响婚姻质量。但因为彩礼而带来的背后原因才让人深思,直接就关系到你该不该嫁。不真诚的婆家,希望我们都不要遇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