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他人是为自己的一种修行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近日,网上热传这样一段视频:

7月20日北京下大暴雨那天,到处被淹,一个外卖小哥因为送餐晚了,被对方辱骂,对方拒收外卖,最后外卖小哥只好背着外卖默默的离开。

我也看了这个视频,外卖小哥因为晚点给对方连连道歉,对方就是不依不饶,说着一堆脏话,还拿过外卖然后扔到地上,最后小哥捡起来,装进送餐的箱子,低着头默默的走了!

暂不论视频的真假,平时身边不是也有此类的事情发生吗?如前些日子北京一顺丰快递小哥遭受打耳光的事件,还有平时爆出关于环卫工劝阻乱扔垃圾遭暴打,服务员被顾客恶语相向,乘务员被泼热水......等等让人看着心酸的事件。

我不知道这些事件里蛮横的那些人是不是觉得快递、环卫等这些工作很卑微,从事这些工作的人也很卑微,就理所当然的辱骂甚至殴打对方。如果真是这样,我想说一句:即使你们做着自以为很高级的工作,你的人格也没有高贵到哪里去!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把“与人为善”这件小事说的多么美好,你给予别人的点滴,会化成一份香气留在自己手间,让你看到更好的自己。

想起我7月初搬家那次的事情。

2011年大学毕业那年,我和关系要好的同学租房住在浦东唐镇的一个小区,后来搬过两次也都在这个小区,只是从一栋楼移动到另一栋楼而已。没想到这样一住就住到了现在,这次搬家是要彻底的离开这个地方了,我和同学也要分开租房,离别总是带着伤感,不过伤感的事情里也会蕴藏着意想不到的温暖!

因为一些原因搬的仓促,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搬运车,大概问了几家搬运公司,出车费这一项就已经近200,再加上行程费至少得500多,要是让对方搬运,费用更高,并且人家不会等,延误时间都要算费用。算下来不划算,我们就决定自己找车,平时有在小区外面看到过写着出租、搬运的面包车,实在不行就叫出租车,这个费用我们也算过。

同学的一个同事之前被调遣去北京工作,因为还要回上海,就把行李存放在我们那里,搬家那天他回来处理他的行李,顺便也帮我们搬,车也是他出去找的,找到之后让我们谈价格。

当我们出去看到车主,大吃一惊!

“吴师傅,原来是你呀!”

“是你们啊,你们还住在这个小区的!”

“恩,这下要搬到别的地方了!”

寒暄了几句,我们把情况给他说了,同学要搬到浦东杨思,20多公里;我要搬到宝山顾村,40多公里。

“我们都认识,就给你们实惠点,杨思120,宝山200,怎么样?”

“可以,没问题!”

“平时给别人可不是这个价,今天也凑巧碰上你们!”

“我们也没想到会碰上你,还真是凑巧!”

我们都咧着嘴笑了!

之前我们了解过搬家公司的价格,也算过出租车的价格,吴师傅给的价格是真的实惠,其实他开的再高一点,我们也会接受,那一刻突然有点赚了的小窃喜。事实证明,我们确实是赚了,因为吴师傅还帮忙搬东西。当天温度35度左右,虽没有烈日,但也特别闷热,下午4点多时下起了大雨,在那之前我们已经搬完了。我们住在四楼,没有电梯,如果就靠我和同学两个女生搬,不知道要搬到什么时候。

吴师傅是何许人呢?准确来说,是我们以前的老邻居,人勤恳又热情,他有自己的工作,是给某食品公司配送货的,给人搬运只是他的业余活计,因为他有一辆自己的面包车,闲暇时间就给人搬运赚取更多的生活费。

刚毕业那会比较困难,我们租住在小区53栋的一个群租房里,隔壁住的吴师傅和她的妻子,那会他们已经在这里住了有两年了。虽然房子里还有住的其他租客,但我们离得最近,只有一墙之隔,是最近的邻居,就先去大概了解对方的情况,来判断对方的脾性以便日后友好相处。

虽说大家都住在一个大屋子里,平时都各自忙碌,加上年龄的差异,并没有多少交流,最多的交流也是在房子公共活动区域碰到或者小区里碰到礼貌性的笑笑打个招呼。

因为我们住的是隔断间,所以隔音效果并不好。他们是江苏人,有一个女儿在老家,上初中,每个周末的早上七八点钟,就会给女儿打电话,一说至少一个小时;而我们经历五天工作日的辛苦,周末就想睡个懒觉,每每都会被他们的电话声吵醒,不过我们从来没有敲对方的门对此表示不满,后来索性就当是闹铃,防止我们把周末大好时光都浪费在睡觉上。

吴师傅的妻子有腰疾,天气转凉的时候,就开始每天晚上在房间公共区域熬草药。草药的苦味布满整个房间,即使你待在自己的小房间,关上门,味道也很重,熬好他们就会端到自己房间里,我们首当其冲要承受苦味,不过也从来没有表示不满。

住了有近两年,我们搬走到72栋,再后来搬到今天即将搬离的22栋,搬离53栋最初的日子里,偶尔有在小区碰到过,后来就再也未见过,算算时间的话也有三年多了。

那天会碰到吴师傅真的大惊讶,完全没有想到,并且他也还记得我们,我和同学讨论搬运车的问题时还说起他呢,知道他帮人搬家,只是我们没有他的联系方式,也不知道他是否还住在唐镇这一片。

行程中,我们和吴师傅聊天,得知他们也还在这个片区住,只是换到了别的小区。周末不上班的时间就在这一片的小区候着看有没有生意,今天正好停在我住的那个小区,也刚出来就碰上我们,还真是缘分。

他说时常有找他搬过的人介绍朋友过来,现在这个业余生意做的还不错。我清楚是他人好又热情,给的价格又合理的缘故。还说才不久搬过一家,对方就是他之前搬过的一个人的朋友,那个人介绍过来的,从话里能感受到他的喜悦和满足。

还聊到以前我们住的房子,吴师傅说那会我们两家住的是原房的客厅隔断出来的,大有同患难的感觉,还给我们留了他的联系方式,说以后要是再到浦东那个片区要搬家,可以再找他,我们也承诺说要是那个片区有朋友需要搬家,会给他介绍生意。

想想这次吴师傅能这么帮我们,也是源于我们之前对他们的善意,从来没有想到那时留下的一些善意能变成今天自己的方便。

这下你可能会说像你这样的情况太少了,很多有过一面之缘或者几面之缘的相识转身也都是陌生人,根本不可能有再见的机会。的确,我也承认,人生中很多相遇都只是过客,并得不到对方的回馈,但可曾想过即便如此,你对别人的行为态度受影响的直接人还是自己,你的行为态度会渗透形成你的品质,会沉淀体现在你的容貌上,我想没有人会喜欢出口恶言,面目狰狞的人吧!还有你的孩子也会受其影响,你的孩子会直接从你那里学习为人处世,别让孩子感染上你的陋习,让你的孩子成为一个内心怨怼、令大家厌弃的人。

同学办公室里有个负能量爆棚的同事。在这个同事眼里,周围的一切都糟糕,每天在办公室说的话不是吐槽这个或者抱怨那个,同学说每天听他讲话都污染自己的耳朵,同学也纳闷他身上的负能量怎么会那么多?后来一天得知原来这个同事的父母就是爱抱怨的人,那一刻知道答案同学都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也是住在唐镇的时候,早上时常在小区外面一个叫清美包子铺的摊位买早餐,只要去就会和卖包子的阿姨打招呼,时间一长,阿姨就认识我了,觉得我人不错,有的时候给钱的时候发现忘记带钱包,阿姨还让我赊账,并且在我一次租房中,阿姨还帮了大忙。你对别人以柔相待,别人也会报之以诚;你若对别人恶言相向,凭什么要求别人对你和颜悦色?我们经常不是也能听到周围的人说,你若客气,我也忍让,你若蛮横,我绝不退让。我们的人格都是平等的,无关乎职业、地位、金钱,其实很多时候大家要的也只是一份尊重这么简单。

有时人也会有个错识,觉得做善事一定是得做些大事才称得上,可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只是普通大众,能力和条件都有限,那我们就应该从自己、从身边做起,这也许是我们能表达善意的最好方式。哪怕只是一个简单的微笑,只是捡起一张废纸,只是对别人说了声谢谢或者对不起,这些都是一份尊重,值得称赞!

你与人为善看似没有给自己留下什么,无形中已经回馈了自己,让你看到了更好的自己;如果你还是想说我没有那么伟大,那就自私的为了自身的修行,善待他人也是为自己的一种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