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蝉


炎热的夏天,蝉不知躲在何处小声地叫着。声音断断续续,漫长而悠扬。

三水躺在铺着凉席的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耳机里传来的音乐让他感觉有些烦躁。于是三水扯掉了耳机,世界便安静了一些。

  然后一种奇异的声音开始响起在三水的耳边,神秘而遥远,那是蝉的叫声。三水闭目倾听了一阵,他感觉这种声音很动听,就如同倾盆细雨洒进漫无边际的大海。

三水睁开眼睛,明亮亮的阳光让他感到有些刺眼。坐起身看了看四周,母亲不在家,猫也不在。

走出卧室,穿过客厅,三水推开了没有锁的家门,站定在大街上。此时的蝉音比在家中听到的更加明亮一些,响彻在某个三水未曾去过的地方。三水在太阳底下站了一会儿,终于迈开脚步,决定寻找声音的来源。

今年的夏天过于炎热,仿佛是在三水十五岁的生命里,阳光最毒辣的一个夏天。密密麻麻的汗珠从三水的脸上流淌下来。擦了擦汗,三水一边慢慢地走一边东张西望。

经过街边的小卖部,三水看到月岛大婶正坐在柜台后面看电视,便笑嘻嘻地走了进去:“阿姨,外面响着的,是什么声音?”

月岛没听清三水的问题,便将电视声音调小,问道:“你说什么?”

三水将刚才的话一字不差地重复了一遍。

月岛一开始没反应过来:外面热得连狗都不叫唤了,哪来的什么声音?随即她恍然大悟道:“是蝉啊,是夏蝉的声音。”

三水点了点头,自言自语道:“声音如此好听,夏蝉的样子一定很美好。”说完便转身离开了商店,继续朝前走去。

月岛看着三水的背影,不禁摇了摇头。秀美是怎么搞的,竟然让三水独自外出。终究还是不放心,赶紧拨通了秀美的电话,将刚才三水来过的事情告诉了秀美。挂掉电话,三水已经慢慢地走远了。

接到月岛电话的时候,秀美正在和货车司机在一起,商讨着赔偿资金的问题。听说儿子离开了家,瞬间慌了神。秀美告别了货车司机,匆匆朝月岛的商店方向赶去。

中午时分,货车司机打来电话要和秀美见面,那时候三水正戴着耳机躺在床上,面容安详地熟睡着。因为和货车司机约定见面的地方就在附近,而且在平常时候,三水会更喜欢呆在家里,甚至拒绝出去。所以秀美像往常一样,没有锁门便离开了家。

没想到今天三水竟然趁着秀美不在,独自出了门。

秀美一边担心儿子会出什么意外,一边焦急地赶往月岛商店,而就在此时,三水仍然在大街上独自走着,寻找着夏蝉的影踪。

不知过了多久,太阳似乎往西落了一点点。一个肥胖的身影朝三水迎面走来。

一身肉膘的明亮是不愿在这种天气出门的,他更愿意躲在家里开着风扇喝着汽水吃着西瓜。无奈家里的酱油用完了,明亮的母亲打算今晚做红烧排骨,明亮认真思考了一下,最终觉得还是红烧排骨的魅力大一些,便顶着炎炎烈日出了门,去往月岛商店买酱油。

走了没多远,明亮身上已大汗淋漓,如同刚从游泳池里出来一样。那聒噪的蝉叫更是让明亮烦躁不堪,于是嘟哝了一句:“真是吵死了,等哪天非抓住这些蝉弄死它们。”

胖子的嗓门总是很大的,大到可以让恰巧经过明亮身旁的三水听得一清二楚。三水一下子站住了,他愣在了原地,这个和他擦肩而过的胖子,竟然反感如此美妙的声音,而且还嚷嚷着要将夏蝉杀死。三水突然感觉心里闷闷的,他有些生气了。

这个胖子现在就是要去找夏蝉吧?那么跟着他,就会看到夏蝉了。瘦弱的三水握紧双拳,鼓足勇气转过身。虽然他知道自己打不过胖子,但还是慢慢跟了上去。

三水在心里默念,一定要阻止这个胖子伤害夏蝉。

明亮并没有在意一旁的三水,一门心思朝前走着,直到秀美出现在他的视野里。明亮猛然回想起来,刚才与他打了个照面的男孩,似乎就是秀美家的孩子。

明亮叫了一声阿姨,秀美并没有听到,她骑着木兰,面带忧色地从明亮身边呼啸而过,空气里瞬间卷起一股热浪。明亮转过身,看着秀美的背影。

秀美曾经是是镇里公认的美人。虽然独自抚养三水长大,岁月却并没有摧残她的一丝容颜,反而随着时间的沉淀,秀美的身上越发透露出成熟女人的性感韵味。这样的女人,很容易会让明亮这种处于青春躁动期的年轻孩子产生好感,吸引他们的目光。

  三水正在努力追赶着明亮,突然看到母亲的身影从远至近,而明亮也因母亲的到来停下脚步,看向了他。三水感到很尴尬,没想到跟踪明亮的预谋这么快被识破了,他四处张望了一下,并没有看到理想的藏身之处,只得继续尴尬地站在原地。

秀美来到三水面前,神色担忧地看着他,不停地问着“你没事吧?”三水摇了摇头,然后看了一眼不远处的明亮。

明亮被三水看到愣住,他心虚地想:难道他看穿了我的心思?明亮赶紧别过脸,转身离去了。

明亮心里想着:这胖子要跑掉了,我该怎样才能保护夏蝉?

秀美安抚了一会儿三水,发现他确实没有异样,便让三水坐上木兰,准备带他回家。

三水坐到秀美的身后,木兰慢慢悠悠地开动起来。三水百无聊赖地看着街道两旁熟悉的景色,然后车子经过了月岛大婶的商店。

明亮正拿着一瓶酱油从商店里出来,看到带着三水的秀美,心里不由一阵悸动,所以没有注意到三水正在看着他。

三水面无表情地盯着明亮,直到俩人之间有了一段距离,三水突然开口问秀美:“刚才从商店出来的那个人,你认识吗?”

秀美道:“那个胖胖的孩子吗?不认识呀。怎么了?”

三水提高了一点声音道:“停车,回商店。我要找阿姨。”

秀美虽然不清楚三水要做什么,但还是调转车身,来到了月岛商店的门口。

三水下了车,走进商店。月岛依旧在看电视,看到三水进来,笑呵呵地问:“三水,找阿姨什么事啊?”

三水问道:“刚才从这里离开的胖子是谁,家住在哪里?”

月岛想了想道:“那是明亮,住在镇子的东面。”

三水点点头,眼睛转移到电视上面,屏幕里,两个女人正纠缠在一起,在结了冰的湖面上互相打斗。三水看了一会儿,嘴里不断重复着“镇子的东面”,离开了月岛商店。

月岛坐在商店里,暗自感到奇怪:“这俩孩子,怎么互相打听对方的住处呢?”

深夜里,三水睡不着,在黑漆漆的房间里睁着眼睛,周围寂静无声。

已经过去了一天的时间,不知道明亮有没有伤害夏蝉,或许明亮已经采取行动了,要不然在如此美好的夜里,为什么听不到夏蝉的声音?就这么胡思乱想着,三水一直将眼睛睁到了天亮。

吃过早饭,秀美嘱咐三水不要乱跑,便离开家上班去了。三水心神不宁地逗了一会儿猫,终于下定决心,他要去镇子的东面寻找明亮,问出夏蝉的下落。

凭借记忆,三水朝昨天遇到明亮的方向走去。他的脚步有些沉重,因为他感觉会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

今天不是很热,蝉声依旧。三水溜溜达达,周围的景色越来越陌生。三水迷惘地东张西望着,并没有看到明亮的身影,他只得继续往前走。

突然,三水站住了脚步,因为明亮胖胖的身影就出现在三水前方不远处,背对着他。在明亮的身旁,还站着一个姑娘。姑娘有着黑亮的眼珠,眼神清澈,黑色短发随风轻轻摆动。

她,就是夏蝉了吧?三水心里一阵悸动。

三水内心起了波澜,并不只是因为他找到了夏蝉,而是在很久以前,三水就见过这个姑娘。她曾经好几次出现在三水的家里,只不过三水的记忆力不是很好,对姑娘并没有太深的印象。

那个胖子怎么会和夏蝉在一起,是准备伤害她吗?三水着急地朝前走了两步,准备阻止明亮。随即又想到,就这样过去,明亮势必会反抗,如果两人打起来的话,被夏蝉看到了,她会很不开心吧?

那该如何是好?三水紧皱眉头苦苦思索。如果周围有人的话,明亮就不敢对夏蝉下手了吧?于是三水大声咳嗽了几声,转身离去,他不想让明亮知道,是他识破了明亮的诡计。

三水一边走着一边暗自赞许自己的聪明。明亮听到咳嗽声,抬头看去,正好看到三水的背影。

“咦,那个人是三水吗?”纱季问道。

“是啊。”明亮转过头,“你认识他?”

纱季点了点头:“他曾经救过我的命。”

“能说说是怎么回事吗?”明亮问道。

    纱季陷入了回忆中。半年前的一个午后,纱季独自一人去往姥姥家。就在她要过一条马路的时候,一辆卡车毫无征兆地从马路拐弯处出现,横冲直撞地向她冲来!

纱季整个人被惊呆了,僵住在原地无法动弹,眼睁睁地看着卡车渐渐接近。出于本能,纱季失声尖叫起来。

就在千钧一发之际,一个身影突然冲向纱季,将她狠狠推向一旁!

当纱季惊魂未定地回过神来时,看到从死神手中救了她一命的男孩子,已经躺在了地上,不省人事。

“那个男孩子,就是三水。”纱季对明亮说道。

自那以后,纱季便认识了三水,她从秀美那里了解到,三水的智商从小就异于常人,说得难听一点就是脑子有病,很难和平常人融入到一起。

三水命大,没有被车撞死。但在医院里昏迷了好久才醒来。醒来之后三水的身体变得很虚弱,不能正常运动,只能慢慢地走。而且被撞之后,三水的性格也变得内向起来。不愿和人交往,不愿出家门。医生说可能是三水的脑子受到损害的缘故。

纱季去看望过三水几次,但三水总是像之前从未见过纱季一样,眼神里透露着陌生与困惑。

后来纱季忙于学业,再也没有见过三水。

“好可怜啊。“听了三水的故事后,明亮开始对这个男孩子起了同情之心。

有时间,我去探望一下他吧。明亮心里这样想着。但明亮自己也不清楚,他究竟是想去看望三水,还是去见秀美。

按照从月岛阿姨那里打听到的地址,明亮当天下午就独自去往了三水的家中。

经过商店的时候,明亮还买了一些水果当做见面礼。

三水百无聊赖地躺在家里,一边抚摸着猫咪一边构思着让胖子远离夏蝉的方法。

想得头都大了还是没有结果,三水决定吃个西瓜来解解渴。

三水从冰箱里取出西瓜,抱到客厅,慢慢地用水果刀切着西瓜。不知怎么的,他的脑海中突然闪现出在月岛商店看的那部电影。

正想得出神,门外突然传来一阵敲门声,同时有人问道:“请问是三水家吗?”

三水感到很奇怪,因为这人问的是三水在不在家,而不是他妈妈的名字。谁会无缘无故来家里找他呢?

三水放弃了切西瓜,来到门口,透过猫眼望过去,他看到明亮站在外面。

明亮竟然找到我家里来了,难道我的计划已经暴露了?三水有些惊慌失措,不由握紧了拳头。

“三水在吗?我是纱季的弟弟,她让我来看看你。”,明亮为了让三水开门,谎称是纱季让他来的。

“纱季是谁?”三水不由开口问道。话一出口他就后悔了,这不就让明亮知道他在家了嘛?

三水果然不记得纱季啊。明亮心想。但他还是回答了三水的问题:“就是今天和我在一起的那个短发女孩啊,你上午应该看到过我们吧?”

三水的思绪顿时变得复杂起来:原来明亮口中的纱季,就是夏蝉啊。然而他怎么可能是夏蝉的弟弟,俩人长得一点都不像!而且明亮竟然叫她纱季,这明显是在撒谎咯。那么他撒谎的目的是什么?是想骗我给他开门吗?看来我的想法已被明亮彻底看穿了,他来找我,应该是想要报复我吧。如果真是这样,那我也不能放过他了,先让他进来再说吧,看他会耍什么花招。

念想至此,三水眼里闪过一道寒光,心里一横,打开了门。

“你好。”明亮真诚地笑了笑,晃了晃手中的水果。

三水笑了笑,让明亮进了屋。

“进客厅坐吧。”三水说道。

明亮“哦”了一声,朝客厅走去。三水一边望着明亮的背影,一边锁上了家门。

“阿姨不在家吗?”两人在客厅里坐着,明亮首先打破了沉默。

“你找我妈妈做什么,你不是来看我的吗?”三水感到很奇怪。

“随便问问。”明亮很尴尬,他忘记了三水的思维和常人不一样。

然后又是长时间的沉默。明亮不敢随便开口了,指不定眼前的男孩会说出什么样的话。而三水本想问一下关于夏蝉的事,又怕明亮起疑心,所以也沉默不语。

三水突然很烦躁,这胖子一开始就在撒谎,刚才又逃避回答我的问题,难道他想连我的妈妈一起报复?一定是这样的!

  我该怎么办?三水面无表情地看着明亮,心中却渐渐燃起一团怒火,脑海里的思绪在飞速旋转着。那部电影里两个互相打斗的女人,其中一个矮小女子的身影渐渐地浮现出来。

明亮被三水看得越来越不自在,只好将眼睛移向一旁,已经感觉浑身冒汗的他突然看到了摆在面前的西瓜,不由自主地说了一句:“我能不能吃一块西瓜?”

说完这句话,明亮更尴尬了。哪有主动吃别人西瓜的道理?

好在三水并没有在意,只是轻轻说道:“哦,吃吧。”

他是要在西瓜里下毒吧,不能给他这个机会。三水心里这般想着,眼睛更是一刻不离地盯着明亮。

  明亮心里郁闷极了,早知道应该趁着秀美在家的时候再来了。现在和不爱说话的三水呆在一起,明亮有一种快要窒息的感觉。

吃完这块西瓜,我还是走吧。明亮这样想着,他和三水并不认识,自然也没有多少话题。而且秀美不在家,明亮也不想再继续待下去了。

  “西瓜真好吃,谢谢款待。我还有点事,先走了。”明亮一分钟都不想留在这里了。

三水对突然要走的明亮感到很惊异,难道,他就这么放弃报复了?

三水猜不透明亮的想法、怀着复杂的情绪,三水也站起了身。

就在这时,门外突然响起了秀美的声音,她一边开门一边问道:“三水,你怎么将门锁上了?”

“是阿姨回来了?”已经起身的明亮又开始后悔了,如果再耐心等待几分钟,或许就会和秀美说上话了。

明亮就那么站在原地,坐也不是,走也不是。

“你不是要走吗?”三水奇怪地问道。

“哦,我和阿姨打个招呼。”明亮解释道。

三水本已放下的心,此刻又悬了起来:本来要走的明亮,见我妈妈回来,又留了下来。他果然是有预谋的,他果然是想报复我们的!

不行,我不能让他伤害我的妈妈!三水的喘息开始粗重起来。他的眼睛瞄向了茶几,茶几上摆着西瓜,西瓜旁放着刀子。

  三水始终忘不了那个矮小女子,矮小女子的手里,似乎有刀影闪烁。

三水的眼睛里,也有寒光闪烁。

此刻秀美已经打开了家门,走进屋子。看到客厅里的明亮,好奇地问:“三水,有客人来了啊。”

明亮急匆匆地朝前走了几步,满脸笑容地说道:“阿姨好。”

三水的内心有个声音在尖叫:明亮朝着妈妈去了,他终于忍不住要动手了!

尖叫过后,三水终于彻底崩溃了,他的脸因愤怒而变了形。下一秒,三水抄起了茶几上的水果刀,疯狂地怒吼一声:“明亮!”

明亮被吓了一跳,猛然转身。当看到眼前的一幕,明亮的血液瞬间凝固了,浑身动弹不得!只见近在咫尺的三水手持水果刀,张牙舞爪地向他冲来!而三水脸上的表情,让明亮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杀气四溢!

明亮被吓坏了,恐惧感占据了他的全身,头脑一片空白。

而此时在明亮身后的秀美也被三水的举动惊呆了,但她毕竟比少不更事的明亮成熟许多。就在这危急时刻,秀美很快冷静下来,大喊了一声:“三水,你做什么?放下刀子!”

三水并没有听秀美的话,继续持刀刺向明亮的心脏。明亮听到秀美的声音,终于定下神来,急忙躲向一边,然而终究晚了一步,锋利的刀子没有刺中明亮的要害位置,却依旧捅进了他的肚子。刀锋完全没入,鲜血喷涌而出。

今年的夏天,似乎过于炎热了。就像流淌在三水手上的鲜血一样炙热。

明亮捂着肚子,在地上一边打滚一边痛苦地哀嚎着。三水看着惨叫连连的明亮,不知所措地松开了手,刀子掉在了地上。

看着沾满鲜血的双手,三水脸上的神情渐渐由恐怖变成了恐惧。终于,在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之后,三水蹲在地上,发出歇斯底里的尖叫。

秀美终究没有阻止惨剧的发生,她无力地瘫坐在地上,喃喃地说道:“终于还是发生了。”

医生告诉过秀美,三水在遭遇车祸后,大脑受到损害。除了性格变得内向,也导致了精神疾病的加重。

三水的世界观变得和常人不一样,内心极为理想主义。而且医生通过研究三水的大脑神经系统构造,发现他很容易产生暴力倾向,所以三水的主治医生特意叮嘱过秀美,不要让三水轻易接触外人,也不要让他受到任何刺激。

为了避免和太多人接触,三水在医院休养了一段时间,秀美就将他接回了家。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三水一直平安无事。直至今日,三水在秀美毫无预料的情况下,将明亮捅伤了。

明亮的鲜血不断地喷发到地板上,空气中都弥漫着血腥味。为了避免明亮失血过多而死,秀美赶紧叫来救护车将明亮送往医院。在等待救护车的时候,秀美轻轻地抱住浑身颤抖的三水,柔声说道:“孩子,妈妈可能会在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你了。”

三水听不懂秀美的话,只是抽泣着。

幸运的是,三水没有伤到明亮的任何器官,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明亮捡回了一条命,只是肚子上会留下一道醒目的刀疤。

即便如此,明亮的妈妈还是将三水作为杀人凶手告上了法庭。三水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供认不讳。秀美向法官说明三水患有精神疾病,曾经为三水治病的医生证明了这一点。

精神病患者在发病期间犯罪,是无需承担刑事责任的,而三水恰巧符合这一情况。所以经过法院最终研究决定,三水没有被判刑,但必须要进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疗。

尾声

两个月后的清晨,秀美为三水穿上了干净漂亮的衣服,轻声细语地对三水说着话。与此同时,一辆带有精神病院标志的救护车来到秀美家门前。从车子上下来一个留着小胡子的医生,敲了敲门。

“Hello,My name is Dr.Vava. I’m from the Saarne institute.”小胡子医生自我介绍道。

“您能说中文吗?”秀美问道。

瓦瓦医生简单向秀美介绍了一下他所在职的医院,并和秀美协商好何时让三水入院。

伤人事件已过去两个月的时间,三水的性情并没有明显的改变,也没有再做过攻击性的暴力行为。但他的内心世界究竟有何变化,或许连三水自己都不太清楚。

望着瓦瓦医生离开的背影,坐在秀美怀里的三水,不动声色地浅笑了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蝉戚戚,唤作知了。 文/青年太白 00 第一次正魔大战,以神剑山庄为首的正道联盟,在魔教老巢莫邪山,与众魔教徒决...
    青年太白阅读 1,976评论 9 12
  • 这十七年来,我一直重复做着同一个梦,在梦里,四周漆黑,伸手不见五指,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也不曾让我感到恐惧,...
    亞云阅读 652评论 0 6
  • 可还记得那些旧时光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每一个悄然而至的夏天,都因蝉鸣而变得鲜活有...
    喵爱眨眼睛阅读 1,144评论 0 2
  • 不知为何,今年的夏天要比去年的还要沉闷。 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照射到了地板上,树枝上摇摇欲坠的绿叶也有夏日的生机。此...
    乔莺阅读 471评论 4 10
  • 当我开始回忆起这个夏天时,感到一片茫然。 这个躁动的、狂热的、无所事事的夏天,令我不知所措。 手里的柠檬汽水渐渐开...
    若花等不到天晴阅读 8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