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太大怎么办?脑科学专家告诉你如何才能冷静思考、好好发挥

我压力太大了”,这是近几年来,我们经常会在各种场合听到的一句话。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快,消费水平的提高,生活压力、学习压力、工作压力,通通向我们袭来。也因为压力的存在,我们常常会因为一点点小事而就崩溃不已。比如,近几年来,我们常常会听到某某因为被裁员而自杀,某某学生因为学业压力过大而精神崩溃,这都是重压导致的结果。

而一份关于工作与家庭的最新研究显示,目前,有37.8%的职业男性和14.4%的职业女性每周工作超过50小时。在如此繁重的工作下,还要兼顾家庭和生活,谁的压力能不大呢?那么,如何减轻压力呢?我们可以从《脑科学压力管理法》一书中找到答案。

《脑科学压力管理法》

关于减压的书籍,也许你也读过不少了,比如比较经典的《抗压力》,但是与一般减压书籍不同,《脑科学压力管理法》强调的是一种另类减压法,也就是通过分析大脑的压力运作模式,学会利用大脑来处理压力:当压力来袭时,不是聚焦于压力本身,而是抽身去关注当下最重视的、令人愉悦的其它相关事情,压力也就随之减轻了。本书将帮助你确定自己希望专注思考的对象,掌握最适合自己的压力管理方式。

《脑科学压力管理法》这本书荣登美国亚马逊压力管理、心理与咨询等9个类目销量排行榜 NO.1,也是第一本解释压力如何改变你的大脑以及你能做些什么的书籍。它也在书中揭开了让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比尔·盖茨、迈克尔·乔丹、欧内斯特·海明威等名人获益的压力管理技巧,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大脑的压力运作模式

首先我们来看看压力来自大脑的哪个部分?它是一种怎样的运作方式?

其实,每个人的脑中都有一个警钟系统,它的运作方式就如同唤醒我们的闹钟,当令我们不愉快或者威胁生命的紧急事件出现时,他会在我们的脑中报警,就如同听到真实的警报声一样,我们会开始紧张、头脑发热、全身颤抖、不知所措,压力就这样产生了。

压力

01、生存脑

警钟的目的,其实是为了保证我们得以正常的生存,比如,我们会看到持刀者就跑,把他人从飞驰而来的汽车前推开,都是警钟系统响遍全身后,我们无意识做出的反应。也就是说,在极端的情况下,这个警钟的目的就是告诉我们:如何生存。

在生存模式下,警钟系统劫持了大脑,致使你无时无刻不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使得你根本无法清晰思考,无法找到正确和合适的解决办法。其实,生活中的压力都源于警钟高估了危险的严重程度,致使我们反应过度,从而发挥失常或者作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

在《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一书中,也有同样的结论:过于敏感的生存本能,会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比如,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经典社会心理学实验米尔格拉姆实验显示:如果普通人面临需要采取极端手段的模拟情景,就会产生极端反应,向周边的人施加不可思议的暴力惩罚。再比如,当你被警钟系统劫持时,你会高估你所做之事的不利后果,放大心中的恐惧,因为过度紧张、不能清晰思考,而搞砸一个演讲或者一场重要的面试。

生存模式

02、学习脑

生存脑是我们保持安全和警觉的有力武器,但如果时刻紧绷,我们会如一张绷紧的弓,很容易就断了,所以我们需要同时运用学习脑,保持冷静和自信,帮助我们处理因为生存脑带来的压力。

我们用10个分数来判断你在压力下的自控水平,0-1分表明你处在极度混乱的情况下,已经完全无法思考,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和该怎么做,10分则表示即使压力过大,但你仍然思路清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和怎么做,对自己仍然有绝对的掌控权。学习脑存在的目的就是增加你的自控分数,告诉警钟你能处理当前的压力事件,让你在压力中拥有主动权。

其实,大脑警钟就像一个缺乏安全感的2岁儿童。你不能对一个大哭的幼童说“别哭了”,那毫无作用。正确的做法是让他将注意力转向最喜欢的玩具,或者把他抱起来。同样的,如果我们正在压力下紧张不已,仅仅告诉自己“别担心”、“我可以克服这个难关”,是不足以让警钟系统相信危机能结束的,只有让学习脑通过调动记忆,把注意力集中到一段美好的经历上,警钟才会慢慢平静下来。

所以,要控制大脑内的警钟系统,使其不至于响个不停,最重要的就是集中精神,专心起来,让大脑从生存模式切换到学习模式。

二、利用SOS法则,可以有效减轻压力

从压力运作的模式中,我们已经了解到:压力减轻的效果取决于专注程度,如果你能专注于思考与有关所爱之人的经历,紧张程度就会有所下降,在《脑科学压力管理法》一书中,作者提出了SOS法则。SOS法则的核心原理就是使你专注于自己最重要的事物,从而减轻你当下正在面临的压力,它包括三个步骤:抽身、定向、自测。

01、第一个步骤:抽身

很多人在强压下,脑袋里整天回响的都是给你重压的事件,比如担心自己讲演会忘词,担心考试考不好,担心自己会把项目搞砸,导致压力越来越大,一刻也不得缓解。这时你最需要做的就是抽身,不要再去刻意地关注这个事件的结果,转而去关注周边其他对你而言更重要的事物,才能让自己冷静下来。

很多名人在面对极度紧张压力时,也是通过抽身去做其他事,来缓解自己的紧张的。举个例子,在赛车界,舒马赫是不折不扣的赛车王。然而,在那瞬间万变的赛道上,每一次判断和决定都是在毫秒之间做出的。紧张情绪成了赛车手们最大的通病。即便是舒马赫,也会在每次比赛前万分紧张。为了舒缓情绪,每次比赛之前,他都要玩一玩电子游戏,不玩电子游戏,他的精神就无法得到放松。

所以,缓解压力,第一个步骤就是抽身,本书中也提出了6种抽身方法:

放慢:也就是放慢动作,比如你正在走路,那就降低频率,走慢一点儿;如果你在说话,那就在句与句之间停顿一会儿。

暗示:你可以对自己说一些暗示性的词或短语,比如“抽身”“放慢”或“暂停”,当你觉得自己的警钟处于较高水平时,可以用这些简单的短语来暗示自己仍然有自控力。

呼吸:通过呼吸可以净化思想,激活学习脑,当你有意识的进行呼吸时,你就会变得专注,警钟就会知道你的自控力仍然存在了。

呼吸

观看:“看”能让我们立足当下,品味身边的美好。比如仰望天空中的云朵、查看筑巢的雀鸟、留心子女学会新知识的方式等等。

数数:通过数数,关注数字间的间隔,你的学习脑会被打通。托马斯.杰斐逊曾说:“生气时,数到十。特别生气时,数到一百。”

清扫:也就是将你脑海中的负面情绪扫除。比如,想象有一块黑板,上面写着你的负面想法:“你不够优秀”“你做不到”“你非常差劲。”然后你擦掉了这些想法;想象汽车雨刷清除了所有的雨水;想象拖把扫除了灰尘。主动清空头脑,你就可以转移注意力。

02、第二个步骤:定向

当你从压力中抽身后,需要找到一个你关注的事物,可以是一个想法,比如记忆、目标等,将你的思想定向在具体对象和美好而安全的事物上,从而找到你的自信,让你能有更多的信心来解决压力事件。

美国前总统林肯被称为伟大的政治家,但他曾是一个内心自卑却又渴望成功的人,他当上美国总统后,复杂的政事令他患上了较严重的抑郁症。他常常失眠,精神紧张,甚至对生活感到绝望。

但是后来他却在没有心理医生帮助的情况下调整过来,因为他喜欢上了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剪报。他每天都会剪下报纸上人们对他的赞誉之词,然后揣在口袋里。在每一个重大会议召开之前,在每一次情绪紧张的时候,他就会掏出一张纸片,然后给自己鼓劲,将别人的鼓励随身携带,以舒缓紧张的神经,这个完成美国南北统一大任的总统一直到死都保持着这种习惯。通过将专注于他人给予的赞美之词,林肯找到了自信,进而从容不迫的处理压力事件。

林肯

03、第三个步骤:自测

当你似乎冷静下来时,需要来测测你的紧张程度和自控水平,看你是否真的已经缓解了压力。紧张水平有1到10分,10分是最紧张的,你能给自己打几分?

自控力是指你能清晰思考的能力,当你评分为9-10分时,说明你是高度自控,思路非常清晰,压力已不会对你产生影响,不会再存在担忧、愤怒、恐惧或怀疑的情绪。当你自控评分为1分时,说明你还处在高压之下,你还是茫然无措,在紧张下做出一些始料未及的反应。你的自控力又能打几分呢?

三、如何使用SOS法则

01、为情绪赋能

因为在我们说或者做之前,压力首先会引发情绪,所以为了加强专注力,我们首先练习把SOS法则运用到情绪上。比如,当你对你的爱人发火时,沉浸在愤怒中的你完全感受不到爱;很多人面临危险时,会任由焦虑掌控自己,很难做出合理的反应。而这些负面情绪,会有损我们的人际关系。

其实,只要我们愿意,就能用正面、快乐的情绪来替代这些负面情绪,从而加深对自己的掌控力,也就是为情绪赋能。如果你留心观察情绪传递的信息,仔细思考如何利用他们应对困难和应激源,你就可以对生活负责,而不是任由情绪摆布。

海明威在面对写作障碍时,用的就是情绪赋能法来减轻压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海明威开过救护车,曾随公牛狂奔,还猎杀过非洲最具野性的猛兽。而当被问及世界上最令他害怕的东西时,他却说:‘一张白纸。’写作时,他常常很焦虑,时常会怀疑自己,恐惧自己再无法写出好作品。他一度会被焦虑的情绪所掌控,因为他的警钟想保护他免受伤害,他过去写的很棒,警钟时刻提醒他不能比过去写的糟糕,所以致使海明威一度完全不敢下笔写文字。

海明威

海明威在《流动的盛宴》一书中描述了自己克服写作障碍的过程:有时我开始写一个新故事,剧情却无法推动下去。我会坐在火炉前,剥下小橘子皮,扔进火焰的一角,看着它们飞溅出的蓝光。我会站起来,眺望巴黎的屋顶,心想:“别担心。你以前写得出来,如今也写得出来。你要做的就是写下一句真话。写你所知道最真实的话语。”因此,最终我可以写下一句真话,从而打开思路。

就是这样,海明威最终回忆起了顺畅写作的感觉,回忆起了用纸笔捕捉自己真实想法的欢愉感,这时他思路清晰,文思泉涌的愉悦感取代了焦虑,他开始变得非常自信,他相信自己会在成功一次。于是,他就真的开始文思泉涌、如有神助,面前的白纸很快就写满了铅字。

因此,当你被负面情绪掌控,深陷压力的漩涡时,可以有意识地清空大脑,回忆那些令你愉悦、宁静、快乐、满足等等一些正面情绪,并且专注于这些愉悦的回忆,让自己慢慢平静下来,进而获得较高的自控能力。

02、确定最优目标

使用SOS法则的第二种方法,是关注你的目标。最优目标使我们有能力利用警钟发出的各种信息,它是我们构建美好生活的希望和目标,它能帮助我们专注于令我们人生完整而有意义的事物。

最优目标引领我们认识到自己在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人,又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亚拉伯罕.林肯所说:最优目标是我们天性中最美好的、天使般的一面。当你想起自己的最优目标时,你会坚定不移,所有的一切障碍和顾虑都会为之让路,你当前的压力、焦虑、难堪在最优目标前都不值一提。

攀登珠穆朗玛峰

比如,纪录片《珠穆朗玛峰:超越极限》记录了英格里斯的攀登过程,在中途中他和团队还遇到了另外一位当天死于山巅的登山者,在精疲力尽又严重缺氧时,他的警钟一直在尖叫,生存脑活跃不停,他们面临着生存的巨大压力。但是英格里斯的目标又极度清晰,一定要登上顶峰,所以他们从没放弃,即使爬过遇难者的区域时,也能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行。

这就是最优目标的作用,再大的压力,在最优目标前都不堪一击,只要默念最优目标,你就会思路清晰,坚定不移,永远拥有最强的自控力。

现代社会中,压力已然成了一种常态,规避压力既不现实也不靠谱,充分利用学习脑,掌控你的警钟系统,找到专注的事物以缓解压力才是最优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