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如何出杠(取下来)和回杠(放回去)?

目录导读:

腿部专题安排:(点击蓝字超链接跳转)

腿部训练的8大益处腿部肌肉认识蹲类动作现状深蹲,没有绝对的标准深蹲的85类动作髋关节影响下的深蹲个体差异女生如何训练才能显的腿长深蹲常见的8种装备和3种心态

深蹲如何开始和结束(今天)

如何开始和结束,永远是必须思考的两个问题,就像之前遇到过一些没有健身基础的学员,他们甚至不知道如何开启跑步机,或者有人帮他们开启之后,他们不知道怎么停止...

同样的,对于深蹲,大多数人的理解是,把杠铃从杠铃架上取下来,然后做深蹲,做完了再放回去...深蹲的开始(出杠)和结束(回杠),必须要正确、安全地掌握相关动作技巧

今天先讲“大方向”,具体的怎么握杠等细节,明天中午准发布~

一、杠铃架设置

1.最低高度设置

如果是上图这种深蹲架,建议在深蹲架里,把下方的钢管高度设置在膝盖之上,但不要设置地过高,不然在下蹲时杠铃会碰到钢管

2.杠铃杆高度

这是很多新手出错的地方:很多人会把杠铃设置地过高,导致他们得踮起脚尖才能取出并且放回杠铃

这在重量轻的情况下可能无大碍,但在大重量的情况下会非常危险。想想看:如果在做完一组大重量深蹲之后,快没力了,但由于杠铃高度设置过高,你得踮起角尖才能放回杠铃,这时的一不小心就可能使杠铃掉下来

所以杠铃的设置不能过高,要将高度设置在中胸左右,刚开始你可能觉得这个位置太矮,这是正常的

二、如何正确起杠

1.面部朝向

训练者应该面对着杠铃架,正确的讲是面向能挂住/放置杠铃的钩子,而不是背对着杠铃架面对杠铃架,然后起杠,退几步,做深蹲,向前走,收杠

如果是背对杠铃架,起杠,向前走几步,做深蹲,后退收杠,那么在力竭状态下的收杠会十分危险,因为背对着杠铃架,无法正确直视到杠铃架的位置和挂钩的位置

2.杠铃的初始位置

再次强调,起杠前,应将杠铃杆调至适当高度,大约与胸骨中部平齐

很多人会觉得这样的高度太低了,但与其不得不踮着脚把背负的大重量放回架子上,不如开始时从更低的位置起杠

3.起杠姿势

起杠时,以和深蹲姿势完全相同的姿势扛起杠铃

先将双脚放置在杠铃的正下方,双脚距离和硬拉的双脚距离类似,接着吸气,把空气压缩在腹部,然后同时做到伸膝、夹臀

所有的动作都应该与全幅度深蹲的要点保持一致,然后就像深蹲到顶部的姿势那样,通过伸展髋部和膝关节把杠铃从挂钩中取下

4.起杠后

一个生活中的例子,如果要取一串墙上挂着的钥匙,自然是走近墙,取下钥匙,转身离开

但深蹲过程中不能如此“随意”,起杠后,后退着向后走几步,不是转个身离开深蹲架!

虽然“起杠+后退”是个再自然不过的反应了,但却是有一部分初级训练者,就像取墙上的钥匙一样,随意地扛着杠铃就转身了,然后“当”的一声,杠铃撞到架子上了,把自己也吓了一跳

这个现象,需要理解和指导,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很多人从出生到现在,竟然没有倒退着走过...

三、常见的错误起杠方式

1.肌肉收紧太迟

背部和胸部在起杠时很松垮,在深蹲之前才试图把所有部位绷紧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

显然,先绷紧肌肉,然后把杠铃置于绷紧的肌肉上是一种更有效的做法

而不是在起杠后,等到重量压在背部,嵌入松弛的肌肉中,直到触碰到某些关键的骨骼部位后被迫停下来,然后再试图绷紧压在杠铃下的所有部位

2.弓箭步式取杠

采用一条腿在后方一条腿在杠铃下的方式起杠也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因为一个人能深蹲的重量比他能弓箭步的重量要多好几倍

如果一个训练者的深蹲估计1RM是140kg,但平时做弓箭步时最多只用60kg。用平时弓箭步的动作模式,来取出深蹲时所用的重量(在90~120kg),不仅会浪费大量力气取出杠铃,而且在重量大的情况下,可能根本取不出杠铃

当然,当重量较轻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够采用这样的方式起杠,但当重量变大的时候,这样做一定会由于髋部受力不均衡而使背部出现问题

所以就算杠铃重量很轻,也要完全像深蹲一样地起杠,建立了正确的动作模式,这样做的话即使今后重量增加了,也不会出现问题

3.直腿躬身式取杠

这个错误比较少见,但我偶尔还是会看到:有些人会用躬身的方式来取出杠铃

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将双脚放置在杠铃的正下方,而放置在了杠铃的后方,所以在发力取出杠铃时,类似在做一个直腿躬身一样的动作

4.后退太远

杠铃离开架子,千万不要扛着它走很多步,在准备深蹲之前只要先后退三四步就可以了,扛着杠铃走很多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如果杠铃比较重,或者保护者不是很可靠,又或者收杠的距离太远了,你还扛着杠铃行走就会出现问题

正确的做法是,取出杠铃之后,先用右脚后退一小步,再用左脚后退一大步,然后将右脚和左脚对齐

四、正确收杠

1.方向

面对着杠铃架做训练,收杠时应该向前走,眼睛直视杠铃架的位置和挂钩的位置

2.触碰两侧

收杠时应该向前走,直到杠铃杆碰到深蹲架的垂直部件

记住,是找到深蹲架竖直的部分,而不是挂钩!

如果已经两侧都碰到了深蹲架的竖直部分,说明杠铃杆已经在挂钩的上方了

如果试着把杠铃杆直接放到挂钩上的话,可能会遗漏一侧的挂钩,导致事故发生

一定要注意,回杠时往前走到深蹲架,同时碰到两侧架子后再落杠到钩子上,切记不要单边回杠、不要左顾右看、不要倒插蜡烛也不要蚂蚁上树,更不要仓鼠吃香蕉...

【免责声明】本公众号发表的所有文章仅作为科普知识分享,不能取代专业的医疗建议,如有病患不适,请及时就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导读: 腿部专题安排:(点击蓝字超链接跳转) 〓腿部训练的8大益处〓腿部肌肉认识〓蹲类动作现状〓深蹲,没有绝对...
    健身干货分享君阅读 1,927评论 0 7
  • 今天早晨认真听了S君讲课,有两点收获,并解决了一直以来一个发音难题。第一K发音,舌体下降,用力发音,感觉到了这个发...
    天涯_473d阅读 213评论 0 0
  • 昨天文章提到淘宝,今天接着补充一点。 官方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无线端成交量占80%。 说明了什么? 做淘宝一定要把无...
    魏巍日记阅读 508评论 0 0
  • 夜阑忽闻酒令欢相聚不忘身戍边儿时愧无铁马梦春树暮云天地宽 释:欣闻兆荣和季文在塔城相聚,把酒言欢,心中羡慕不已,只...
    众望城主阅读 254评论 0 0
  • 为什么叫东晋?为什么可以建立? 东晋之前有一个西晋,因为要与西晋区分。所以叫东晋。而西晋的建立只有36...
    济日月阅读 8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