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场修行,切莫相爱相杀

如果爱是一场修行,我就是那个遁入空门的僧。——仓央嘉措

谈到感情,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相爱想杀。但是,为何?

芭芭拉•安吉丽思在《如何在爱中修行》中说:“每个在爱中的人都绝望地发现自己深陷一个迷局:无论多么相爱,都无法避免伤痛、愤懑、恐惧和失望。”

为何越是相爱的两个人,往往对彼此更加苛刻?

一方面,是因为对对方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对方理解自己,关爱自己;两一方面,在相爱的人面前,我们倾向于卸下伪装,习惯了将不好的情绪一股脑的倾泻出来。

1

是不爱了么?还是厌倦了?当初的爱都哪儿去了?

试着回想一下当初你刚爱上对方的瞬间。你的世界突然变得闪亮起来,他(她)在你眼中是那么的完美,即便是身上的缺点,在你看起来也“可爱极了”。

这就是爱情的魔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感觉却日渐消散。“什么时候那些“可爱的”缺点突然变得让人讨厌?曾经的兴奋如何变成了厌倦和无趣?为什么当初的信任和尊重会变成互相伤害和怨恨?“

这些问题其实可以汇成一句话:为什么我们的爱情会消失?

2

爱情很美妙,有些时候,却又显得莫名其妙。有时在一段爱情中,即使当前一切看起来都五笔的美好,却会毫无理由、毫无征兆地出现紧张和冲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恼人的状况?真的是毫无征兆么?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很多情绪。爱,恰好给了我们释放情绪的机会。被爱着的感觉让你感到很安全,所以才会任由自己内心的情绪蔓延。

爱就像是一个强大的镜头,不断扫描你的内心,那些需要表达和释放出来的情绪。你与伴侣之间越亲密,就有越多无法表达和压抑的情绪浮出水面。

在爱情中,我们很容易反应过度、小题大做、无事生非。是作么?不全是。

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心中以前的情结冒了出来,爱情被你当成了试图永远摆脱这些情结的工具。

3

即使当前很快乐,旧时的痛苦和恐惧感也会不时浮现。当感到有旧时的情绪浮现出来时,我们可以有两种选择:

选择一:封闭所有情感

问题:压抑自己的不快/不良情绪,同时也压抑了自己对伴侣的爱。

越是压抑,情绪就越是强烈。当你试着去压抑某种情绪的时候,其实正在不自觉的滋养和放大这种情绪。

下一次,当你遇到同样的事情,一旦你重新打开心房,那些被压抑的情结就会以更强烈的形式再次出现。

选择二:当被压抑的情绪出现时将其全部释放出来

问题:这个选择经常会导致反应过度。当面对某件事时,你的情绪反应很可能会过于强烈。

绝大多数“正常”的恋爱都会在这两种选择之间徘徊,选择一,变得毫无感情;或选择二,情绪反应过度。这也难怪有时大家会觉得谈恋爱真是能把人逼疯啊!

4

人是感性的动物,在情绪低落的时候,如果没有得到伴侣的及时关爱,很容易产生隔阂,进而引发争吵。

对于许多情侣,情路很是坎坷,两个人越是亲近,越容易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或者一些陈年旧账引发争吵。长此以往,情感变淡,最终只能无奈的分手。

吵架的原因往往是以下两者之一:

你没有得到所需的爱和欣赏,所以出现了情感隔阂。

以前被压抑着的情绪出现,并将事情无限放大。

所以,错的或许并不是两个人自己,而是无法释放和解决那些未能表达出来的情绪。

面对情感危机时,两个人如果一味的互相指责,或者只是压抑情绪或逃避,而不是想着如何去解决问题,那么他们会变得麻木,以维持表面上的风平浪静。最终,当两人都无法承受时,便会逃出这段恋爱,再去寻觅新的爱情。

每一段爱情都是有起有落,都会有各种冲突和问题。其实,每一次的冲突,如果能妥善解决,都是能让情侣更为亲近和获得更多爱的机会。

5

让爱情天长地久的秘诀就是学习无时无刻地营造爱情。书中给出了爱情的七“E”要素:

(1)充满活力(Energy) ——真正的爱会让你在生理上、心理上以及情感上都受到激励而活力四射。

(2)饱含热情(Enthusiasm)——一段健康的亲密关系有助于形成一种健康而热情的生活态度。

(3)对未来充满好奇心和乐观(Excitement and optimism for thefuture)——如果现在的爱情让你感到幸福,那么你对未来也会充满好奇心和期待。

(4)自重和自信(Esteem and self-confidence)——一段良好的爱情关系会大大提高你的自尊心。

(5)富有爱心(Emotional Generosity)——如果你感到被人所爱,那么会很容易将这种满足感跟周围的人共享,从而让自己变得富有爱心、慷慨大方。

(6)永远做自己(Ease in being oneself)——如果在一段爱情关系中双方互相支持,那么你会发现在伴侣、朋友以及任何情况下做自己都是相当容易的。

(7)身心放松(Emotional Relaxation)——如果你感到被人所爱,整个身心都会放松,心里会充满宁静祥和。

为了让爱情永驻,你必须有意识地创造出这些条件以促使爱情不断成长。

6

我们所追求的安全感、渴望得到的保护,其实都来自于我们的内心。都仰赖我们所创造出来的内心的锚、内心的自给自足。

能让我跟生活的关系也趋于圆满的原则是哪些呢?

(1)快乐的一切要素,都在你心里。

(2)生活的目的是成长,成为你能力所及的最好模样。

(3)改变是无法避免的,所以别再抗拒,顺服于生活之流吧。

(4)一切障碍都是隐藏的功课—敬重它们,向它们学习。

(5)你的心创造出对现实的体会,所以,让心灵成为你的朋友。

(6)恐惧会偷走你的生命力,所以,让你的勇气大过恐惧。

(7)先爱自己,才能付出真爱,并接受别人的爱。

(8)所有的感情都是镜子,所有的人都是老师。

(9)真正的自由源于面对生活的态度,而非生活加诸你的一切。

(10)无论问题为何,答案都是“爱”。

这十个原则并不神秘,也不难了解,但是它们是一些领会生活的方法,能让你在情感上得到真正的安全感。

7

张德芬说:“我们在爱中常常会犯的一些错误:不表达感情,不表达需要,结果往往是让自己遭受加倍的伤害与误解。”

又如芭芭拉在书中说的:情感隔阂是绝大多数人最主要的心理问题,也是很多人伤害自己或别人的主要问题。你藏在自己的心墙之后,你也许会觉得人生无趣,日子无聊,内心满是沮丧、心如死灰、怀疑一切、思想消极以及毫无希望,好像一切都是无关紧要的。

真正的问题并不是因为你需要爱,而在于你过于依靠他人在生活中创造爱。你必须靠自己来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满足自己的需求。

为了重新获得活力,你需要将以前压抑的那些情绪适当地释放出来。把旧日的伤痛、愤懑和恐惧及时清理掉,这样你才能不断成长。

是爱构建了我们和周围世界的联系。相信通过爱的修行,我们可以成为更好的人,遇到更美好的爱情,收获更温暖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