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掉孩子的不是离婚,而是离婚时差劲的父母


桂鱼青

英剧《福斯特医生》第二季刚刚完结,这是一个关于婚姻危机的故事。

女主角嘉玛(Gamma)是一位事业有成的全科医生,家庭看上去很幸福,直到有一天她发现丈夫西蒙(Simon)已经出轨了很久。一番痛苦的挣扎之后,嘉玛决定结束婚姻。

离婚大战中,夫妻两人最主要的冲突点是他们的独子汤姆(Tom)。嘉玛和西蒙都反复强调自己非常爱孩子,为抚养权争得头破血流。重压之下,汤姆从一个阳光男孩变成了阴郁的麻烦制造者。

这也是很多感情破裂的夫妻在离婚这件事上最大的顾虑:他们对配偶已经没有丝毫眷恋,但是舍不得孩子,害怕孩子因为自己离婚遭罪。

熊师傅在《关系攻略》里说过,“大多数人根本不是崩溃于离婚带来的损耗,而是死于要不要离婚的纠结。

《福斯特医生》则揭示了另一个真相:离婚这件事本身并不会毁掉孩子,真正毁掉孩子的,是那些离婚时表现特别差劲的父母。


1


福斯特夫妻的分工模式是男主内、女主外。妈妈嘉玛是诊所高级合伙人,家里收入的主要来源。爸爸西蒙在事业上逊色不少,不过汤姆上学、放学和日常出游都是由爸爸陪伴的。

嘉玛是个聪明又厉害的女人,但她很少和儿子交流。

想想你小时候会用什么词来描述自己的妈妈,“漂亮”、“勤劳”还是“天使般的女人”?

汤姆用的词是“geek”。

geek这个词最早是用来形容那些智商很高又不通人情的学者的。我有一些程序员朋友,说他们是geek,他们会很开心。

可如果一个孩子形容自己妈妈是geek,怎么看都不对劲。

在这个家中,妈妈像高精密仪器一样,疏离,冷漠,泛着寒光。


2


高精密仪器在婚姻的危机时刻是可怖的。

刚拿到西蒙出轨的确凿证据那天,嘉玛开车载汤姆回家,一路上疯踩油门,还撞掉了后视镜。汤姆紧张又困惑,嘉玛目视前方,一脸铁青。

这种情景后来还出现过很多次。

嘉玛从不回应,哪怕汤姆在关心她也一样


许多孩子看到父母情绪不对,会问“爸爸/妈妈你怎么啦”,多半没人理,再追问甚至有可能挨揍。能关照孩子的情绪、宽慰孩子的父母少之又少。

父母最常说的是这样的话:

“你不懂。”

“我们都是为了你好。”

而嘉玛连一句这样的敷衍都没有。

嘉玛决定离婚后,当众叫破西蒙出轨姑娘凯特,彻底撕破了脸。当晚,西蒙在凯特的住处过夜。第二天一大早,嘉玛就把儿子送到凯特家门口,让儿子去敲门,自己开车走了。

嘉玛不止一次说自己是个好妈妈,然而,这实在不像一位好妈妈能做出的事。

让孩子亲眼看到爸爸和别的女人衣衫不整,让他憎恶爸爸,既可以制造有利的舆论,又便于争夺抚养权。孩子成了一件用来报复丈夫的、趁手的工具。什么保护、宽慰,都顾不上了。

我见过很多这样的父母:喜欢宣称自己有多爱孩子,但一旦进入战斗模式,求胜的疯狂就会完全占领他们的脑子。

重要的是怎么做,而不是怎么说。


3


夫妻两人都不愿放弃抚养权。嘉玛把离婚的缘由跟13岁的儿子和盘托出,希望得到儿子的支持。

没想到,汤姆激烈地指责她,倒出这段时间以来的全部委屈:

“其他家庭,他们会聚在一起,你却很晚才回家。其他人的妈妈都很照顾孩子,给孩子准备午餐,带他们去玩,周末给孩子们买新衣服,而且,她们很爱她们的丈夫。而你一天到晚都是工作,我觉得爸爸已经受够你了,所以会和其他女孩上床。现在你们互相憎恨,想要离婚。”

嘉玛觉得万般委屈:

汤姆更委屈:

汤姆不懂妈妈的事业和收入对支撑这个家的意义,但这并不是他的问题。这对父母根本没有好好教他。

“真实”和“正确”从来不能主宰人类的感情,感情却在很多时候都能扭曲是非对错。

不用心经营母子关系,关键时刻又想得到儿子的心,一定会失望的。

后来嘉玛独自回到家,对西蒙谎称自己杀死了儿子,愤怒的西蒙把她打倒在地,这一幕“恰巧”被儿子和邻居撞见。

以儿子做武器、精心布局,在与丈夫战斗的第一阶段,嘉玛赢了。她得到了抚养权和全部财产,将西蒙驱逐在外。

很多姑娘觉得这段特别解恨,女主角“赢”得很漂亮。但这恐怕是高台看戏,很多事情哪能简单地用输赢衡量?

嘉玛表面上得到了儿子,但儿子在父母不堪的争斗中所受到的伤害,会让她满盘皆输。


4


两年后,西蒙带着新老婆孩子衣锦还乡,开始报复前妻。

他“夺走”了汤姆。汤姆搬去了爸爸的新家,嘉玛怎么痛哭拉扯都没用。

这孩子难道是白眼狼吗?

我们要知道,15岁少年思考和做事的逻辑跟成年人是不一样的。

对汤姆来说,父母离婚与否,爸爸还是爸爸。他和爸爸从小关系就不错,分别的这两年,也一直有联系。爸爸家里还有泳池、影音室和游戏室,很酷。

西蒙的豪宅


而妈妈嘉玛强势、冷漠,不光跟学校里最不受欢迎的新老师约会,还被自己女朋友看见了,这太让人羞耻了。

但汤姆搬家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过去两年他和妈妈的关系并没有得到修复,他又严重高估了自己和爸爸的亲密值。

在后妈手底下讨生活,不出错则已,一出错万事皆休。重压之下,汤姆出现了一系列行为问题,凯特马上要求他离开。

新家庭的全部财产和权力都只属于凯特一个人,于是西蒙舍弃了儿子,用最粗暴的方式把汤姆直接推出了大门。

被自己的爸爸羞辱,可能没有比这更狠的了


5


汤姆被迫回到了嘉玛身边。

“你什么都不用做,不用微笑,不用爱我,不用回报,因为无论发生什么,我都站你这边。想要逃离这里?那妈妈就带你走。我们一起离开,然后重新开始。”

事实上,嘉玛根本不会就此罢休。这个女人始终是一个战士,她沉溺在争斗里,见到儿子伤心的第一反应是:我要去把你爸爸打趴下,让他翻不了身。

西蒙则是一个输不起的混蛋。

之前他为了劝诱汤姆搬家,告诉儿子,“你刚生下来没多久,你妈妈就说她想弄死你。”

失去一切之后,他的对抗方式是把儿子带走,如果嘉玛和汤姆不接受条件,他就要在儿子面前让自己被汽车撞死。

严重产后抑郁症的杀婴倾向是一个病人的症状,用这个来攻击前妻,实在下作。而在儿子面前扬言自杀,给孩子带去恐惧和伤害,只能用“无耻”来形容了。


6


不堪重负的汤姆出现了各种行为问题,最终选择出走。

伤害汤姆的是“父母离婚”这件事本身吗?

恐怕不是。真正伤害孩子的,是父亲和母亲在无休止的争斗中一次次表现出来的自私和丑陋。

美国心理学家霍尔姆斯和拉尔制定过一个“社会再适应量表”,用来测量一个人生活中面对的压力源情况。熊师傅在《关系攻略》中展示过这个量表的成人版本,建议大家定期自检。

下面这张是量表的大学生版本,我用它大概估算了一下父母二次开战时汤姆的情况。

这张表的使用方法是,如果一年内发生过最左边这一栏中的“事件”,就记下对应的分值,最后相加得到的总和就是一个人当前的压力源情况。

一般得分在100以下最理想,100-150也被认为比较健康。

150-300之间的人在近期有50%可能出现身体疾病或心理问题。

得分超过300的人有77%已经病倒了。

考虑到汤姆只是15岁的中学生,对他的标准还应该更严格。

而他的测试结果达到了367分

这还只是按照1个月的时间线做的统计,如果放宽到一年,结果很可能会超过400。


7


其实汤姆是个善良可爱的孩子,只是很多这个年纪的孩子早应该明白的事,他并不懂。

比如与家庭相关的:婚姻为什么需要忠诚,家庭财产意味着什么,妈妈工作为什么比爸爸忙,爸爸妈妈究竟为什么会分开。

以及个人生活方面的:如何跟喜欢的女孩子相处,在聚会上为什么不要喝太多酒,和好友遇到冲突怎么办,遇到危机应该求助于谁,等等。

如果嘉玛愿意耐心教导他,告诉他人情世情的规则,这个孩子一定能表现出不输于成年人的睿智和韧度。

但是嘉玛自己在关系处理上都非常糟糕,她教不了儿子,只想要护着他、捧着他,面对争斗又忽视他、利用他。

而他的父亲,不仅是个不忠诚的浪子,更是软弱、自私的混球。

汤姆毫无准备地迎向那些风刀霜剑,鲜血淋漓。


8


《福斯特医生》第一季在豆瓣上获得了9.0的高分,大家赞美它是“出轨神剧”,第二季则迎来一片错愕与吐槽:

“这个剧走向从女性励志变成了关爱少年儿童心理健康?”

但这恰恰是编剧立意最高之处:没有沉溺于心计与复仇,而是把目光投注到可怜的孩子身上。

离婚如今不再是不可接受的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离婚自由才是真正的婚姻自由。不过一旦涉及孩子,处理起来就必须谨慎、克制。

如何减轻父母爱情破碎对孩子的伤害,关乎的不仅仅是情商,还有为父为母爱的质量。

而你会发现,许多人根本不合格。

有这样的格局,《福斯特医生》才不负“神剧”之名。

毕竟怎样对待孩子这件事,父母是可以说了算的。可是拥有什么样的父母,孩子哪里有得选呢?

—END—


熊太行    人际关系洞察家,得到 App《关系攻略》专栏作者,《西游记》深度研究者。前杂志主编。原创自媒体「就叫熊太行也行」创始人。

桂鱼青    非正常生物研究员,古早文艺作品爱好者,前证券从业者。

©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