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眼角的那滴泪 ——母亲七十阴寿前记

娘眼角的那滴泪

——母亲七十阴寿


01

娘!过几天就是您生日了,七十大寿啊!您却听不到我们对您唱生日快乐,听不到我们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您在世时,从没过一个像样的生日,儿女们几乎都没在身边,只是一个电话祝愿,您每次都说不要挂念,一切安好,放心工作。我们那时多傻呀,以为您真的都好,以为您永远有使不完的劲,以为您身体永远健康,以为您从没有思想包袱,以为您永远没有困难,以为岁月对您没起作用,以为那一天还很遥远。直到这一天真的来临,来得那么突然,没一点思想准备。晴天霹雳般震懵了我们,好久、好久,我们都没缓过神来,不敢去想,也不愿去想,想起,心是流血般疼痛。您走的这四年零四个月时间里,记不清有多少次梦见您,梦到您临走时眼角那一滴眼泪。

02

您眼角流出的这滴泪,已化成酵母,催化着我如雨的泪珠,千百次想提笔写点东西而不能自已,坐在电脑前,控制不住情绪泛滥,终写不出一个字。或许是大爱无言,在伟大的母爱面前,什么语言都是苍白;或许是痛定思痛,我的悲痛还没沉淀到一定时候。

娘!过几天就是您七十大寿了。您临走时眼角的那滴泪又在我脑海里呈现,挥之不去,我要写点文字,慢慢融化心里那郁结的忧伤,寄托我无尽的哀思。


03

娘!您临走时,为什么眼角会流出一滴眼泪?是痛吗?娘,那可怕的药物作用,您虚弱的身体里一定在翻江倒海,您肯定会如刀绞般痛疼。但娘,你脸上并没有痛苦的表情呀。娘,我知道,您根本不怕痛,您身上背负多少病痛,但您从没吭声。头疼、肩疼、腰疼、手疼、腿疼、脚疼,过度的劳累已摧残了您身上的每一个器官,您得了太多的病,偏头痛、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风湿病、尿毒症,还有许多查不出的病症,这些病痛,哪天不在折磨您,可您喊过一声疼吗?在我印象中,您从未喊过一声疼,只是在疼得难受时,要父亲给您几颗止疼药服下。父亲生病期间,您来长沙,当时您是走路都很艰难,良秀搀着您,您没说痛,只说走路困难了。

04

娘!还在我很小时,总觉得您布满老茧的手是那么神奇,它有时是铁夹,能抓着烧红的煤球、能挟出锅里蒸菜的菜碗;它有时是钢刷,能在刺骨的冰水里洗衣洗菜、能在滚烫的热水中刷锅洗碗;有时是铁棒,能挥动锤子敲碎石块、能拿起锄头开垦荒地;有时是钢针,半夜三更,微弱的煤油灯下,您一针一线地纳着千层底的布鞋。您的那双手呀,一到冬天,因天气干燥而皲裂,手掌上是千万条沟壑,甚至露出里面深红色的肉,您从未喊过疼,贴一块胶布,依然冰火无惧。您已变成了钢铁,在您的人生字典里,根本没有痛这个字。


05

娘!您临走时,为什么眼角会流出一滴眼泪?是苦吗?那药肯定是苦的,一定难以下咽。但娘,您什么苦没吃过。人间就算有十分苦,您至少吃过十二分。您嫁给父亲不到半年就分家,没一块砖瓦,白手起家。您起早贪黑,含辛茹苦地养育四个儿女。在那个大饥荒年代,您将所有的苦独自吞下,尽量酿出甘甜滋养我们。

06

娘!您临走时,为什么眼角会流出一滴眼泪?娘,我知道了,您的这滴眼泪,是不舍,是放心不下我们。您心里只有我们,我们虽然成家了,但一直没做出成绩,依然让您担心。娘,您还记得吗?84年家庭的那场大变故,让您绝望,差点将您击垮,您准备告别可怕的社会时,见到放学归来的儿子,您心软了,无力地放下手中的药瓶,放声痛哭,那是我第一次见您那么伤心。此后,您告诫儿子要咬牙争气。只怪儿子不孝,一次次让您失望。


07

娘!您没有看到儿子出息的一天,您不甘心呀。娘!儿孙们虽然没大出息,但没给您二老丢脸。娘!您二老在那边可好,您二老在保佑着儿孙们,儿孙们正努力振兴门庭。您二老安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后来在某天深夜里,我想起来的确有那么一位少年。 初二跟着学校去参加为期两天的象棋比赛,举办地点在菱湖小学。第一...
    不换爱人的瓦阅读 325评论 0 0
  • 西藏的天,清澈透蓝。 她,望着他,那十四岁就喜欢上的男人。眼泪像滚珠般流了下来。 “能不走吗?”她声音带着颤抖。 ...
    酸八零阅读 193评论 1 1
  • 有人说马峦山徒步穿越大概有20KM多,而我们就好巧不巧的走了一部分,刚开始的时候认为这是一半的距离,因为无论是高德...
    济夏阅读 600评论 0 50
  • 今天顺顺利利的出发顺顺利利的回来了。 中午胃口好了。 下午一直都在走路,感冒都好了。 运动无限精彩。 感冒好了我可...
    逆风追梦人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