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在梦境的缝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捕鱼回来,小男孩从渔网里发现一只群青色的带着紫红色花纹的鱼,背鳍像一条波浪裙带,鱼鳞梦幻般地闪光,很漂亮。

他偷偷把这条大鱼捞出来,用小手兜着,指缝里滴滴答答地漏下来水滴,他赶紧把鱼放进了自己的小房间里的鱼缸。

奇怪的是,大鱼像是死了一样,在小男孩的手掌心里安安静静地侧躺着,似乎对自己的未来命运毫不关心,而一贴近鱼缸的水面,就哧溜一下从他的手心里滑出去,钻到了鱼缸角落的高高的海草里躲藏着。

这是一个装了很多五颜六色的小鱼儿的鱼缸,用海草,贝壳,沙子和珊瑚装饰,好看极了,俨然一个小型的海洋世界。其他的鱼儿在被养在鱼缸里不久之后就恢复了生机并适应了环境,安详和谐地在里面游泳。

这条鱼虽然体型相对较大,但却是最漂亮的。小男孩每次来看它,心里都很欢喜,虽然他看到的只是大鱼在高高的海草和珊瑚后面躲藏,只露出来隐隐的鱼鳞和周围有一圈深蓝色眼线的鱼眼。那鱼眼目不转睛地盯着他,似乎又没有盯着他,只是定定地,像是死了一般,真真瘆得慌。

小男孩用手拨弄海草,大鱼的身体动了动,他这才松了一口气,却记住了那双鱼眼。

每次喂食,其他小鱼儿都兴高采烈地冲上来抢食,大鱼却毫无动静。他知道这是刚刚被捕进来的鱼都会有的固执,便没再管了。

这天晚上小男孩做了一个噩梦。

梦中的他身处一片黑暗之中。这黑暗过于沉寂和纯粹以致于他慌到大叫,却被灌进嘴的海水呛了个满怀,又咸又涩又冰凉。但只要闭上嘴,周围却像没有海水的存在一样。

他试图伸出手摸索着往前走,接触到的周围空空一片,让他心里恐惧更甚。

突然,脚下被什么硬而坚实的东西绊了一下,那东西似乎在不停地转动,绞他双脚一阵疼痛。

他的身体不由地朝前倾倒,脚下忽地一空,眼前似乎出现了一点光亮,有隐约的黑乎乎有尖锐的牙齿一样边缘的圆形物体,不像是海里的东西。此时双脚的疼痛弥漫到全身,他眼前逐渐模糊。

在意识消亡之前,似乎有群青和紫红的鱼鳞一闪而过,他努力想要睁开眼睛,却沉沉而睡。

当小男孩醒来的时候,他坐在床上,望着床边大大的鱼缸沉默着。噩梦的具体内容已经记不清了,最多也只记得一片黑暗中的最后那一点光芒和群青与紫红色的一闪。

他下了床,打开灯,观察鱼缸里躲藏在角落里的那条大鱼,只看见鱼眼目不转睛地望着他,不知道是睡着了还是没有睡。

第二天晚上小男孩又做了一个梦,这次不是噩梦,相反,还很美。

周围的阳光发出七彩的光芒,他在湛蓝湛蓝的海水里游啊游,游到一处大片的青色橙色的海葵上,仰躺着,身下像一片极其柔软的几乎没有触感的地毯。

有一群群的可爱的小丑鱼在海葵里钻来钻去,触碰着他的身体,让他感觉痒痒的,几只飘逸的水母和一只呆萌的海龟在像小船一样慢慢游过,他很愉悦地伸出手去摸了摸小海龟的脚蹼,海龟于是游过来,前掌轻轻拍了拍他的头。

小男孩感到脑袋晕乎乎的,软乎乎地躺着,身下不知道是床还是海葵,渐渐地,在意识消亡之前,似乎又有群青和紫红的鱼鳞一闪而过,然后又沉沉睡去。

当小男孩醒来的时候,依旧是不太记得清梦境里的情况。

一天中午,小男孩吃完晚饭回到房间,刚打开房门,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水蔓延到脚下,他赶忙跑到鱼缸旁,发现水里一片狼藉,水面上,水中,水底漂浮着各种鱼儿的尸体和支离破碎的鳞片、白肉、和血丝,浑浊而惨淡。

那条大鱼已经不见了,它将鱼缸毁了!

突然,耳边传来“啵啵”的轻微声音,他循声望去,发现那条群青色的大鱼正躺在不远处的地上,靠着微薄的水艰难的呼吸,鱼鳃一掀一盖,嘴巴一张一闭,一双有着深蓝色眼线的鱼眼盯着他。

小男孩本想一气之下将它扔到海里,可鬼使神差地,还是把鱼抱起来重新放进了鱼缸。

当天晚上小男孩又做了一个梦,这个梦很长很长。

他站在沙滩上,海浪拍打着他的脚踝,有什么声音吸引着他朝海里走去,轻微的“啵啵”。他不想走进去,因为知道自己会淹死。

可是一股力量又把他推向海水,他看到水里有一只群青色的带着紫红色花纹的大鱼在自己的脚边游来游去。小男孩被大鱼的眼睛吸引住了,那就像一个吸铁石,把他带到海洋里去。

一走进海里,原本湛蓝湛蓝的海水突然变得漆黑一片,他仿佛觉得眼前有些熟悉,恍惚间想起来自己做的第一个梦就是这个场景。

他想到那个绞着自己双脚的黑乎乎的奇怪圆形物体,不敢往前走了。

这时,正如梦境般的,眼前突然有一丝光亮,光亮越来越明显而刺眼,他赶紧用水遮住眼睛,从指缝间窥探前方。

只见一个巨大的锯齿轮在光亮的中间不停地转动,哗哗啦啦,圆圆的,银黑色,边缘尖锐。

原来是齿轮。可是为什么海里会有这种东西呢?

这时,那条大鱼从旁边游过,它竟然变得和自己一样大了!

它猛地朝锯齿轮撞去。

是在找死吗?

小男孩吓了一跳,猛地闭上了眼睛,睁开眼时,眼前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般血腥可怕,巨齿轮突然中间裂开了一个缝隙,缝隙里有光更甚。

大鱼钻了进去,还回头望了自己一眼——意思是让他也进去吗?

可小男孩怎么敢进去?

他一想到之前梦里被绞得生疼的双脚,就忍不住打颤。

这时那股神秘的力量又出现了,它将小男孩直接推进了齿轮里,他心跳加速,瞳孔瞬间放大,险些要尖叫出来。

就在自己以为要被绞成稀巴烂的时候,他一下子就穿过了那个齿轮,眼前忽地一亮,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他忍着刺目的光,睁开眼睛努力辨别,发现这正是第二个梦里的那个梦幻一样的海洋世界——只是这个世界更加的丰富,多彩,炫目。

一丛丛五颜六色的海葵和珊瑚,海草和海绵在眼前铺天盖地地展开,蓝藻、红藻、褐藻、绿藻,像是将五彩的颜料泼在纸上晕染开来,随海波晃动左摇右摆。

不仅有小丑鱼调皮地钻来钻去,还有海马像跳皮绳的孩子一样上下一蹦一蹦,看,有一大群一大群的小小鱼像丝带一样排着序游来游去仿佛跳舞。

突然,小男孩感觉脚下有异样,他低头一看,自己光着脚丫,正踩在许许多多的牡蛎的壳上,它们一吞一吐一张一闭,露出晶莹美丽的珍珠。

“啵啵——”

耳边又传来熟悉的大鱼的声音,他扭头一看,大鱼和一只海龟缓缓靠近过来,正是之前梦里的那个拍着他的脑袋的可爱小海龟。

他坐在海龟的背上,和大鱼一起,在海底翱翔。

突然,眼前又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黑乎乎的锯齿轮,不停歇地转动着,周围什么都没有。

他看见大鱼毫不犹豫地撞了上去,消失不见,自己坐着的海龟也直直地游过去,虽然知道并不会有什么,他还是忍不住害怕地闭上了眼睛。

“噗噗——”

是鱼鳍在海水中划过的声音,可是这个声音是从自己的身体上发出来的!

小男孩惊讶地低头一看,发现自己全身赤裸并且布满了银色的鳞片,连双手都变成了鱼鳍,不知道自己现在的头是什么样子的。

大鱼呢?海龟呢?

他闻到一股海水里淡淡的血腥味,心中有不好的预感,左右看,周围一群群鱼儿飞快地疯狂地朝后方奔去,似乎是在逃离什么可怕的东西——

呀,是鲨鱼!

它正在朝自己的方向游过来!

小男孩惊呆了,他急忙逃离,发现自己变成鱼身之后游得飞快,甚至比那些小鱼还要快。他放心地停下来,回头却看见大鱼正在同鲨鱼抗争。

鲨鱼张着血盆大口,尖尖的牙齿露出来,可怕极了。大鱼也只不过小小的一只,怎么敢就这么同它抗争呢?

更加奇怪的是,周围原本正在逃离的小鱼群突然就停了下来,悠哉悠哉地游啊游,似乎不在乎鲨鱼的存在了,又似乎是极其信任大鱼似的。

大鱼突然飞快地在鲨鱼旁边旋转起来,身上的鳞片发出紫红色光芒,他只能隐隐约约看到一双勾着深蓝色眼线的鱼眼,看着看着,脑子越来越晕,而鲨鱼更快地直接晕了过去,很快海洋恢复了以往的平静。

画面一转。

周围的鱼儿又不见了,一瞬间海洋世界仿佛只剩下他和大鱼了,安静极了,只有耳边哗哗的海水声。

这又是怎么了?

他奇怪地看向大鱼,盯着它的一双眼睛,大鱼也目不转睛地望着他,眼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情绪。

世界变得更加安静了,连哗哗地水声都消失了。

小男孩心里慌慌的,不知道怎么了。

这时,大鱼突然朝远处游去,模样像极了刚刚逃窜的鱼群。

大鱼这么厉害,有什么也让它这么害怕的吗?

可是,心绪刚落下,大鱼一下子被一种奇怪的东西拖到水面上去了,他慌忙游过去,仔细一看,那竟然是一张鱼网!

他一靠近,又一张鱼网落下来,连小男孩也被网住了!

纤细但坚韧的网线紧紧地勒住身上的鱼鳞和肌肤,仿佛要嵌进他的身体里去,疼痛难忍。

海水逐渐被一股鲜红色渲染,他的眼前一红,鼻息灌入一大股血腥的铁锈味。

小男孩脑袋一痛,晕了过去。

……

“孩子……孩子,快醒醒。”

睁开眼,小男孩看到一脸着急的爸爸和泪流满面的妈妈。

他问:“爸爸妈妈,你们怎么了……”

妈妈抽泣着说:“你已经睡了一天一夜都没有醒了。”

一天一夜?

小男孩惊讶地看向床边的鱼缸,发现鱼缸空空的,什么海草,珊瑚还有小鱼们甚至大鱼都不在了,仿佛只有一缸水。

小男孩问:“那我鱼缸里的鱼呢?”

爸爸说:“什么鱼?你前天不是全给放了吗?扔海里去了,我还觉得奇怪哩。”

前天?小男孩更惊讶了,他什么时候把鱼放了啊?

鱼缸里似乎有一点光亮。他下床仔细看去,竟然是一片群青色带着紫红花纹的鱼鳞片,还带着血丝,静静地躺在水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是个在墨西哥湾流里驾着一条小船独自捕鱼的老人,已经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了。在头四十天里有一名男孩和他在一起。但...
    crafteverywhere阅读 2,407评论 0 4
  • 时间就像一个躲在你背后的小丑,全程偷窥着你的一言一行,这一天里,你做了什么,你得到了什么,你失去了什么。黑暗中总是...
    肥肉先生阅读 329评论 2 3
  • 前言 今天是平安夜,先祝大家平安夜快乐。 我们之前的数十篇文章分析了 Spring 和 Mybatis 的原理,基...
    莫那一鲁道阅读 13,661评论 3 31
  • 雨中山行记 立夏了,吃过了全脚笋,蒸过了乌米饭,敲破了盐鸭蛋。正式宣告进入了夏天。做人就得像个咸鸭蛋,富得流油,闲...
    都市隐者_6e10阅读 1,127评论 0 0
  • 一次完整的功课记录 作业单 1.谁让你感到愤怒、心烦意乱、困惑,失望,为什么?他们什么地方让你 不喜欢? 我爸让我...
    漫步杨柳岸阅读 34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