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健身就别TM胡练了--减重增肌逻辑

有句老话叫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你以为办张健身卡,偶然去跑个跑步机,举个铁,上个操课就叫健身了。你以为请私教,就是浪费钱请个好看的肌肉男小哥哥陪你玩。你以为坚持就会有八块腹肌和马甲线,还不会受伤。我只能说你很傻很天真。

01

健身减肥的误区

重量是衡量健身减肥的成功度


很多人吃药或饥饿减肥,体重下去了,但减掉的是水分和肌肉,影响的是健康。通过健身才是大家口中说的真正的减肥,减去了脂肪增加了肌肉,随着体脂率的下降整个人脸部轮廓也更清晰了,体型、线条更美了,人更年轻了,跟整容一样。这是因为同等重量的脂肪体积是肌肉的三倍,因此即使你体重一样但体型却可能大不同。


所以,最好的健身减肥是增加身体肌肉含量,减掉脂肪,降低体脂比,塑造健美体型和线条。

饥饿减肥最有效

下图是一名为减肥患厌食症患者病后病愈对比图


健身教练也有一句行话叫三分靠练,七分靠吃。大家听了可能会觉得那不是也喊我们少吃吗?其实不是。首先必须明确一点,吃进去的比消耗的少你就能减重,但盲目节食会减掉水分,分解肌肉,影响健康,降低整体基础代谢30%。

基础代谢,这里简称基代,英文叫做Basal Metabolic Rate(BMR)。基代通俗地来说就是你吃饱了往床上一躺不吵、不闹、不动、不玩游戏和蜡笔小新一起玩装死游戏时身体也需要消耗的热量。肌肉增加一斤能提高110大卡基础代谢。

看到这里你会说,多运动、多消耗、增肌不就得了,管基代干嘛?好吧,拿某小姐做个比方,她160磅时每天的基代是1550大卡,日常活动(吃饭说话上班看电脑等)大概是600大卡,拼命运动(跑步1个半小时、动感单车1小时)消耗掉400大卡,一天总消耗在2550大卡左右。基代占61%,运动呢?运动只占每天总消耗的15.7%,而你吃一碗白米饭的热量就是200多大卡。又如每周去健身房3次,每次运动1小时,第4天晚上没忍住吃了顿火锅,前三天的运动效果就报废了,说不定还要增重。

因此,不要节食,慎重选择低卡又富含营养的食物,保障每日消耗的热量比吃进去的热量高,提升肌肉含量,提升基础代谢才是健身减重的王道。

02

健身增肌的逻辑


开个玩笑。增肌的好处多多,提升基代,美化体型,还有些人健身就是为了玩命的吃。增肌和训练的方法如下简陋的图哈。


所谓“核心”是人体的中间环节,就是肩关节以下、髋关节以上包括骨盆在内的区域,是由腰、骨盆、髋关节形成的一个整体,包含29块肌肉。

简单的说核心肌肉群的作用就是控制整个身体的稳定性,作为身体的枢纽传导各部分力量,保障人们在跑步、打球等各项运动中的稳定和支持,减少关节磨损,提升运动表现。

关节,人身上的关节很多,运动不当会造成关节损伤。在跑步机上跑步,体重降了,下雨天膝盖却隐隐做痛,说明膝盖半月板已损。目前很流行的马拉松,本身膝关节及周边肌肉不够强劲,如果盲目的去跑很容易伤到膝关节。网球肘,运动腰伤都是关节的稳定性差,关节周边肌肉不强劲的原因。

因此,运动初期就要注意训练提升核心能力及关节稳定性。你上来就去举50斤的杠铃玩不死你。

接下来,规范基础运动模式,看似很简单的深蹲、俯卧撑都很容易由于动作不规范导致关节损伤,并且可能锻炼不到想锻炼的肌肉,达不到运动效果。

再下来,就是力量训练,力量训练对增肌的重要性不用说了,但动作不到位,器械使用错误,各种运动损伤会让你得不偿失。腰弄伤了,下半辈子的幸福生活就麻烦了。呵呵。

综合体能会包含一个人的力量、耐力、爆发力、速度、柔韧力。一个人的综合体能是保障这个人做各类动作,各项运动,力量训练的基础,并能提升个人运动表现。如果这个人要做一项运动,却不具备需要做这项动作的综合体能,就会造成运动损伤,损害身体健康。

普通人到提升综合体能层次就够了。专项体能和专项运动就不说了,有兴趣自己去查。

所以健身减脂的逻辑就是,要增肌减脂,你的身体就要有能力做减脂的基本动作,力量训练,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

因此,我建议大家是健身小白的,还是可以先请26节私教,学习基本东西,学会给自己制定训练计划。有些人要说,私教太贵我要自己来,钱是用来干嘛的,是用来创造幸福生活的,你以为私教的钱这么好赚,优秀的私教人家要懂《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物力学》《肌肉解剖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医学》、《运动心理学》这么多门知识,还要有几年的学员训练经验,并根据每个人个体情况差异制定不同阶段的健身计划。如果你有一定条件,用钱换经验,换安全、实效、换健康我个人还是觉得很值得。

后续我还会写几篇关于健身的科普文章,主要解释什么人比较适合健身减肥,运动后怎样放松,怎样吃健身更有效、适合白领锻炼颈间运动等。健身动作介绍贴图之类的文章我就不想介绍多了,因为动作这个用几篇文章真的是教不好的。我只是深刻的觉得,很多东西都有很多知识和细节,你没有学习过就没有这方面认知。

我现在作为一个对马甲线有执念的健身爱好者,希望我的介绍能减小大家健身减肥走弯路的可能性。我妈在我的劝说下,请了私教已减掉18斤了。希望各位都能心想事成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09评论 3 135
  • 开门见山不是梦,志存高远不是错。 须弥子界当续存,子子孙孙无穷尽。 千击万凿深山中,不破巨山中南地。 捻须捋胡老神...
    阑珊处看下雨阅读 2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