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知道是个坑还要往里跳:我们为什么不肯放过自己?

先讲一个心理学的小故事,主人公是一只猴子。

有一天猴子从家里走出来,发现离家门口不远处有一块不大不小的石头。猴子出于好奇,把石头翻开,想看看石头下面有什么东西。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石头底下盘着一条花里胡哨的大蛇。猴子看见这盘蛇立马吓得昏了过去。

第二天猴子又出门了。它又看见了那块石头。猴子想起了昨天的事情,仍然心有余悸,它想,那条蛇还在不在呢?

猴子无法遏止自己的好奇心,忍不住又去翻动那块石头,结果,又被那蛇吓昏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都上演相同的剧目。猴子每次都无法克制自己去翻石头的冲动,每次都能见到那条蛇并且被吓晕过去。

心理学上把猴子的这种行为称做强迫性重复。


其实我们人类并不比猴子高明到哪里。

明明知道是个坑,经常忍不住还要往里跳的事例并不少见。

 遇上了渣男且屡次被他伤害,却还是不由自主地跑去见他;

每次喝酒都把自己喝到胃痛,却还是停不下杯子;

谁都知道每天盯着手机既伤害自己的身体又伤害与家人的感情,却还是心甘情愿被手机绑架;

最为经典的案例就是家暴事件。

家中的暴君一次次出手又一次次跪下忏悔,被家暴的女人却总是选择相信施暴者,从而反复遭受暴力侵害。

还有一些更可怕的、深不见底的坑,一旦踏入就可能万劫不复,比如赌博,吸毒,偷盗犯罪……反正人类有各种办法祸害自己。


精神分析的鼻祖弗洛伊德老爷子很早就关注过人类心理的这一现象。他为此专门写了篇很长的文章加以讨论,文章题目叫《超越唯乐原则》。

所谓唯乐原则是指人们寻求快乐的意愿与行动;按照常理,人生的目标是寻找快乐,趋向快乐,就如同飞舞的昆虫趋近光亮。

然而弗洛伊德却发现,他的许多心理病人违反快乐原则,偏偏去找不快乐的事件去体验。

弗洛伊德因而猜测,人性中有一种力量是趋向于黑暗的,甚至趋向于自我毁灭,他认为人的死本能比生本能要强大得多。

他还引用了心理物理学家费西纳的观点。

费西纳认为,心理器官要让兴奋量保持在最低水平上,或使这种兴奋量保持不变,才能维持心理的平衡。他认为保持平衡和稳定,比快乐与不快乐更为重要。

大师们最后达成的共识是,在压抑中浮现出来的优美,是与黑暗同在的。

所以人生的乐趣不是一味寻找光明,而是学会发现黑暗中的点点星光。

那好吧!如果我们认同大师们的人生观,认为人生不是一片繁花,而是荒原上的零星花朵,那么我们就可以原谅那只总是不停吓昏自己的猴子,也因此原谅了总是往坑里跳的我们自己。

我们之所以强迫性重复地跳进各种坑里,是因为那坑里或许有一些东西值得跳下去看。

先把坑里有什么东西放在一边,说说那只猴子。

猴子搬开石头,发现了蛇。它被吓晕了,而这一晕可能就错过了一些机遇。

我们还记得伊甸园的那条蛇吧!同样是蛇,人类的始祖夏娃女士就要聪明得多,她不仅没有被吓休克,反而认真听取了蛇的建议,决定品尝一下禁果,于是人类从此获得了智慧。

当然,因为拥有了智慧而受到上帝的惩罚则另当别论。毕竟穿上点儿树叶要比什么都不穿更具审美价值。

蛇是一种神秘的能量,它出现在猴子的家门口,或许是想告诉猴子一些重要信息,只是猴子没能勇敢面对,而我们的祖先夏娃就面对了。

如果不断被家暴的那类女人,也能够勇敢面对,而不是一味忍让的话,或许她就能获得一份成长。

掉进坑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坑里什么也看不清,什么也不去看。

那么我们人生的坑里,都藏着哪些带有重要信息的东西呢?

说实在的,我也不能明确说出来,因为我不是蛇。但我们可以进行猜测。

比如,那里面有我们早年经历的创伤事件;

有我们人生中被岁月掩埋的重要记忆;

有我们一直感受得到却从来不曾表达的负面情绪;

有我们被各种原因冰封固结的生命能量;

也有我们深深恐惧不敢说出来的命运真相……

而这些都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们躲不掉逃不开的,于是在潜意识的支配下,我们奋不顾身跳进了坑里;

我们跳进来,不为别的,只为一场相遇:与我们自己的阴影部分相遇,或者,我那个我们不曾认识的自己相遇。

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的坑都是一种黑暗中的优美,它像大地上的深泉,哺育着荒原上的花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