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一些遇见,和一些擦肩而过

夏初一个早晨,坐公交去火车站。我在公交车上通常不是看书就是睡觉,这么多年倒也没有坐过站的经历。那天大概是太疲惫了,直到几个男生拍了拍我肩膀,才发现车已经稳稳停在终点站,人已经走空,几个男生嬉嬉笑笑地走在最后。慌忙收拾行李,下车,检票,进站,最后睡眼惺忪地在站台等车。

站住的功夫,看见隔壁队伍两个人,好像就是在车上叫醒我的那波人。我躲过了对视,挺不好意思。

通常陌生的交集到这里也就结束了。可是那一天,其中一个男生和我坐上了同一节车厢,而且下火车后我们又遇见了,隔着不远的距离,差不多同时买到了地铁票,等了同一趟地铁,进了同一扇门,最后两个人就站在扶杆的两侧。

乌泱的人潮里,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竟一路同行这么久。

我起了好奇心,他是谁,在义乌做什么,来这座城市做什么,有没有听说过我们樊登读书会。我想,要不要打个招呼,“这么巧,一路都看到你”。

他显然也早就注意到了我。塞着耳机,表情淡漠好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却又时不时打探地看向他。他也有些欲言又止。

最后他在我前一站下了车。

我们始终没有开口。他走出地铁,走入人海。

这不是一出小说,所以不会有后续。即使他再出现在我面前,我也是认不出那天那个人的。

这么多年,也算走过一些路,坐过很多车,擦肩而过许多人。几乎没有什么旅途中的邂逅。

所以这一段经历,从睡得昏沉开始,就显得有些脱轨。

让我记忆深刻的并非遗憾,只是有些许感叹:

“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的缘分,一辈子可能也只是一站地铁或是一顿饭,上一秒是巧合,下一秒就是错过,但错过了这辈子就再也见不到了。”

还想起另一个早晨,那天我很早就到了书店,进来一个男生,气质有些帅气,看起来阳光有品。

他说他上海回台州,在义乌转车,有一上午的空余,在Lonely Planet上看到“佛堂”古镇,就过来走走。大约是八九点,老街的店大多还没开门,他逛了一会就到头了,听着有一些预期之外,但也没觉得太失落。他在店里站了一会,我在柜台后边整理东西,边不紧不慢同他说些古镇的好。最后他说“谢谢,那我再去转转”。我说“好的,希望你喜欢这儿”。

我们都曾遇到过一些人,撩起我们莫名的好奇,或是未知的吸引,想要靠近一些,哪怕只是通讯录里安静的存在。

我想如果他再回来,我就问他要联系方式。不过他没有。古镇睡醒后,所有痕迹如梦般褪去。

据说(只是据说)一个人平均每天会遇到1000个人左右。所以每天的人来人往并没有什么意义。很多时候,一个人反复出现都不会吸引到我们的注意。

曾有一阵子,我忽然发现很多陌生人竟如此高频地出现在我身边。起先是注意到一件亮眼的衣服,然后中午、晚上...在不同的场合我都看到了那同一个人。利用这种注意力,又看到了更多“熟悉的陌生人”。

这种经验,仿佛掀开世界的一层层屏障,我们共享着同一时空,始终却是在各自的生活里穿行。周围的人,只是与我们并行的透明的存在。

日常生活里,这些屏障是对我们的保护。世界那么丰富,如果所有信息倾盆而下,我们是受不住的。每个人精力也始终有限,相遇和相知都需要交付能量,大概也会有数量的饱和。

过去的一年,我的微信多了上千好友。如今身边,许多都是这一年多的新朋友。

我不喜欢人群,不喜欢热烈的热闹。但我喜欢,在这个时代得以牵连的许多淡淡的关系。我们没有多的往来,只是通过彼此的照片、文字,只言片语,感受着生活不同的棱面,分享书籍、小店,交谈一些所长,感思。这样的同频很简单也很富饶,尤其是某一点开始,带来生活多米诺骨牌般的延展,很神奇。这

我感慨的是,每每意外交集后,衍生的那些故事。

尤其在书店后,来来往往数不清的人,办了很多场活动,熟悉了一些喜欢的朋友。每次听到那些相似又不同的感受,我都很开心,庆幸每一段或直白或生涩的开场和之后自然的发展。

开一家店,在我看来,就是漫不经心又认真地等待遇见,收集一些相遇的或别处带来的故事。

一家实在不起眼的古镇书店,一个并不热情的书店姑娘,让这些故事显得愈加珍贵。我细数身边这些熟悉起来变得亲切的每一个人,回忆他们从透明变得鲜活有温度:错过是无声无息的日常,遇见是天时地利的缘分。

多年前,在曼谷街头,我坐上一辆公交车,司机大叔借着后视镜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笑脸。想到偶遇这个主题时,那个笑脸还清晰地在我的记忆里。

其实我不知道我还会在小镇书店停留多久。但我很感激这几个月遇见的许多人,发生的许多事,所有温热的回忆。

我也想,这家书店能带给更多人特别的际遇。就像哈利波特闯入的那个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推门而入,也许这里的一年50本书,还有不知道哪一场活动,遇到的不知哪一位书友,就真切影响了你的生活。也许没有那么大的能量,但留下了一份安静的记忆,一阵宁静的心情。我想,也不负相遇了。

2017年8月5日,在书店的第146天,有感而发。

我在佛堂古镇老街中街38号,

等你,说“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