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箫(一)

“许是我对别人太过寡情薄意,所以上神惩罚,我所苦苦追求的终究也是求而不得。我拥有的,所能给他的,都非他想要的。他想要的,我能做到的,到最后都不是能够令他称心如意的。既如此,也罢,求而不得便不再妄求了。”里转过头不再看着四画,拎起壶里的酒,给自己倒上一杯,一饮而尽后望着殿箫宫的方向喃喃道:“师父,对不起,爱你这件事,两百年来都让您太累了。所以此生此世,徒儿都再不会去打扰您了。”

1

七茶求见时,我正在竹林里练字。白色宣纸上的箫字,日复日的生气有力,轻拂衣袖,便消失不见。

走出竹林,便见一身紫色长裙的七茶坐在牡丹阁的秋千上独自晃悠,虽随她姐姐四公主四画在人间游历百年,面容仍旧未经世事不见沧桑。想必四公主怜悯六界苍生不欲回天庭坐享安宁,却也是极疼七公主的。

“师姐。”七茶见我,亦是毫无拘束,笑容纯真声音悦耳,直拉着我的衣袖,又唤一句:“师姐。”

师姐。

我心下微顿,却即刻了然。

他终于又收徒弟了。

不动声色的抽出自己的衣袖,面对着眼前这个极似当年还是九儿的自己的小公主,我依旧扯不开一丝微笑去恭贺,只是选了块干净的石头坐下,生硬而疏远的道:“七公主前来找旧宁何事?”

七茶像是才感觉到我的冷淡,一下也不似刚才般自然,倒是双手绞着裙带睁着眼无辜看着我,小声说:“师父说,若是我想做好他的徒弟,便去找师姐,前几日我才打听到,师父的第一个徒儿是百花仙子,征得师父同意后,我便来百花宫寻师姐了。”

衣袖下的手指在微微颤抖,我强忍住才像是身外人听故事般,最后也只是起身,临走前,也只留下一句:“七公主请回吧,我教不了你什么。”

师父。

2

烟书出关找我,我依旧在竹林。想必天庭人尽皆知的便是,百花宫的百花仙子平日都不在百花宫,若想见她,在天庭竹林等候便可,却无人知晓原因。

“姐姐今日下山,可是身体舒适了些。”我沏好牡丹茶,递到她面前。

烟书看着微微泛红的清茶,这是五百年前她爱了几千年的茶,却在意外从牡丹花中拾到由牡丹花变幻而来的我后,再未沾过牡丹茶。这竹林原本是她的居所,牡丹阁也是她命人所建,专以种植高贵牡丹,后来便直接赐给了我。而因我是重阳所出,便替我取名九儿。前一百年,我一直呆在竹林,烟书既像我娘亲,又像我师父。而我,睁眼便叫她姐姐,一直到五百年后的现在。

“九儿,我听闻师兄收了玉帝最小的女儿七茶公主为徒。”烟书一直把我当作亲人,前两百年护着我,后三百年因我身受重伤上山闭关调养还念着我,在我面前言语既不避讳亦不试探。

如今也只有在她面前我才能温婉浅笑,只是褪了当初在她面前的直率天真。漫不经心道:“殿箫尊者和姐姐同为上古四尊之一,千年前的魔神大战只剩了你们二人,连玉帝王母都敬七分,如今便是姐姐门下的弟子也有几十人,殿箫尊者收徒亦不算得大事。更何况此人还是玉帝的七公主,她前些日子倒是来竹林找了我,看上去,倒还有些我当年的影子,只希望,她能伴他长久。”

“这茶,五百年前我不再沾,如今,我也不碰。若是真心为姐姐接风,便让人撤了吧。”烟书的视线从清茶转向了牡丹阁的牡丹林,不由轻叹:“这里的牡丹,仍是八百年前我种下的,四季不谢,只是,再也没有第二个九儿,能消我此生清凉了。”

一句话,便将我的记忆带回四百年前。

3

一百年,也够我学会所有,日日伴在烟书身边,日子清淡倒也不至于无趣。若是乏味了,我便为烟书唱新学的歌,弹新学的曲,跳新学的舞,以消遣寂寞。

彼时所有的竹林弟子都称呼我为小师妹,唯有我固执的唤烟书为姐姐,在遇见殿箫之前,我一直觉得,姐姐比师父亲切。而后才明白,或许我不愿拜烟书为师,只是为了等他。

而遇见殿箫,便是在我学尽天庭舞曲歌赋之后,爱上了箫。偶有一日陪烟书去殿箫宫,在回来的路上听见有人奏箫,正是我近日托竹林弟子寻得的曲,其中几个音怎么也吹不上调,此刻便忙从怀中取出随身带着的玉箫跟着同奏,竟意外协调。这几个难音也便这么通了。

里面箫音停止,烟书拉着我的手问想不想见里面的人,我坚定的点头,烟书便拉着我去见他,只是走进屋里却不见有人,烟书无奈的摇头:“师兄向来不爱与人接触,但刚才没有中途离开,想必对九儿的箫音也有一定的好感,来日方长,日后总能见着。”

我对着空荡的四周双手捂成喇叭状大喊:“殿箫尊者,我是九儿,我会回来找你的。”然后扯着烟书的袖子像小孩子做了坏事般逃开。

烟书只是摸了摸我的头,温柔地说:“小九儿这么可爱,师兄总会愿意见你的。”

在一百年以后,烟书为救垂死的我,不惜渡给我万世修为,而自己却将在日后的日子里,每隔百年便要闭关百年,离开上山之前只留给我一句话:九儿,姐姐真后悔,一百年前对你说过的那句话,令你铁心要见到他,拜他为师,走上这条不归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幅画是期末考试作业,丫头说软的物体比硬的物体难画,而且这次考试老师的评分标准会比期中考试高很多,一定要好好画。因...
    漫天飘舞的雪花阅读 153评论 0 0
  • 1、今天跑步路上听见小姑娘和老妈打趣,手舞足蹈的说:母后这是孩儿给你打下的天下。好可爱的孩子。沟通其实可以这么轻松...
    钱程浩瀚阅读 86评论 0 0
  • 考试周到了,该背的背,该做题的做题,不管平时多么散漫,临近考试,总是有些紧张的,毕竟谁也不想拿个糟糕的分数回家过年...
    伶仃陌阅读 1,297评论 26 41
  • 再TM不睡,明天上班又要迟到了!可是手里继续拿着手机不停的刷……当这个声音响起的时候,你们有没有想过,这句话到底是...
    睡法儿阅读 6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