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老街一景(老马路桥)

台州市路桥十里长街很有名,历史悠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里长街是路桥历史的缩影,是路桥的标志。它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市民文化内涵,是一处可供旅游观光、瞻仰凭吊、购物休闲的好场所。

三水泾口老马路桥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桥古称新安,建有“邮亭”。新安庙和灵山乡乡主庙都在河西,都是路桥最早期的庙宇。在老街与新大街交叉处东南角,原有“王羲之墨池”。普泽院,原址在新安庙南,隋开皇中建。到了宋太祖建隆元年,有僧南慧,在路桥街建妙智寺于三桥廿五间,旧名“灵感观音”,俗呼“路桥寺”。

老马路桥往东看,对面就是香枣树素食馆
香枣树素食健康低碳环保吃素行善图片发自简书App

店中美食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桥地名的来历的传说】路桥北宋之前称新安,到了南宋,就有“路桥”的称呼了。传说南宋高宋赵构被金兵追赶,建炎四年(1130)正月初一,航海到达椒江海口。金兵不放松,从海路追赶宋高宗。《台州外书·遗闻》载:“上以章安镇不可居”,正月初九夜,赵构从三江口弃船登岸,从山下郎进入白龙岙,宿在朱砂寺(后改称为隐居寺)一夜,又翻过白石岭进入路桥地带,当时恰遇大雨滂沱,君臣浑身湿透,只好进埠头堂躲雨(见后文)。从埠头堂出来,到了马铺地段,所骑的马疲惫不堪,怠然扑倒,因此这里就叫马扑(后转音为马铺)。赵构心中十分焦急,后经一当地老者引领,架了不少便桥,才得以出去。赵构问起此处地名。当地的官员立刻抓住机会说:“请皇上赐名吧!”赵构想了一会说:“此地的路即桥,桥即路,就叫‘路桥’吧。”就这样,“路桥”的地名传开了。而赵构走过的新安桥,也顺理成了“路桥”的本命桥了。涩水《路桥载驾》诗曰: 金兵灭宋势如洪,赵构南逃落帽风。 山下廊间难通马,埠头堂里藏黄龙。 滂沱大雨瓢盆泼,霹雳惊雷火杖红。 百姓架桥通道路,路桥载驾得皇封。 赵构继续南逃,走到一低洼处,马不能行,赵构只得下马,于是此处就称为“下马堂”。直到金兵被提领海舶张公裕率领的水师击败退去,赵构回到海门,十八日,乘舟南航至温州。 【王羲之墨池】  《万历黄岩县志》载:“王羲之墨池,在县东南妙智寺东,昔王羲之尝宿于此,涤砚而墨池存焉。”《晋书·王羲之传》:“羲之既去官,与东土人士尽山水之游,弋钓为娱。又与道士许迈共修服食,采药石不远千里,遍游东中诸郡,穷诸名山,泛沧海”。王羲《游四郡记》记道:“永宁县界海中有松门,岛屿上皆生松,故名。”“临海南界有方城山,绝壁立如城,相传越王失国,尝保此山。”去松门和从方城山回来必然经过新安。《光绪黄岩县志》描述十分详细:“黄邑城南三十里许有妙智寺,古道场也。寺旁碧水一涡,深不及仞,广不盈亩,清可以鉴毫发,岸上断碣欹仄,络以古藤,塞以芳草,字迹摩挲可辨,乃晋右军将军王羲之墨池榜也。”可见晚清王羲之墨池保存还相当完好,遗址在路桥老街与邮电路交叉处东南角。涩水咏《右军墨池》: 造化追随天地间,兰亭会后更清闲。 辞官意欲泛沧海,观雁优游登灵山。 芳草古藤笼碧水,残碑断碣见书颜。 小池有幸成胜迹,应赖羲之涤砚斑。 【妙智寺】  妙智寺建于宋太祖赵匡胤开国之年(960)。宋《嘉定赤城志》载,所奉灵感观音从四川扛来,到路桥再也扛不动了,而且彩云环匝观音像,于是就在此建寺。寺后有王羲之墨池,王羲之生活在东晋,比妙智寺初建要早得多,可见之前已有相当的建筑。南宋状元王十朋有《宿妙智院》诗: 问讯开山始,于今二百年。 径幽微见竹,社废尚遗莲。 观颂思元老,游庵忆旧禅。 匆匆一宿客,未尽涤尘缘。 王十朋为南宋名臣,乐清人,曾为湖州、泉州等四郡太守,以龙图阁学士致仕(退休)。妙智寺建于960年,距王十朋做诗时间有200年左右。 嘉定年间,妙智寺有田产800多亩。 【路桥街上庙群】路桥街素有“庙对庙,市桥上”的传语,可见路桥庙宇之多,桥梁之多。路桥街上最早庙宇始于东汉,广泛建庙已是明朝以来的事了。过去路桥分为五个保,每个保都有一座庙,这就是五保庙(河西庙、邮亭庙、三桥庙、南栅庙、河东庙)。东岳庙,居五保庙之首。另外路桥街上还有20多座庙宇。 最早的庙应该是河西新安庙,位于河西街中段,祀华陀。庙傍有一座小桥,相传北宋时神兵助歼寇于此,故名“德胜桥”。又祀朱灏。寿日在农历八月二十日;娘娘寿日在农历九月十九日。有两次戏可看。 灵山乡乡主庙在河西新安庙侧,祀白鹤崇和大帝。神为东汉赵炳,东阳人,能越方,善咒禁,为章安令华表所害,屡著灵异,宋元均赐封号。 邮亭庙,又名中镇庙,在福星桥之东。庙前有亭,古置驿递。祀全俨,寿日在农历十月廿五日,演戏。因其寿日接近十一月,天气变凉,因此百姓叫它“着衣亭”。邮亭庙还奉抗倭英雄蔡德懋。蔡德懋,字贵立,邮亭人。嘉靖二十年和廿四年,路桥两次遭受台风洪水袭击,粮食无收,饥荒严重,蔡德懋开仓放粮赈济灾民,知府赠蔡“义士”匾一块。嘉靖三十一年(1552)四月,倭寇侵犯路桥,烧毁邮亭及附近民众房屋,蔡家也在其中。蔡德懋聚集乡民,组成义军,奋勇抵抗,擒斩倭寇首领10多名。倭患平后,台州郡守立碑表彰,南京刑部右侍郎王宗沐题词“慨安”。 三桥庙,又叫雄镇庙,东向话月巷(卖玉巷,俗名卖肉巷),官河旧在庙后,南北直流。同治十年(1872),以形家言,改西而曲,上建涌金桥,其南小渚曰蝴蝶渚。祀章百益,他做医生,救人无数。他与邮亭庙主一同从福建泉州迁来的,到路桥结为亲家。所以寿日时,双方都要送礼物。三桥庙寿日是农历二月十九日,将要春耕,因此有句俗话:“邮亭寿日话过年,三桥寿日话插田。” 武圣庙在岳庙前,河流曲处,本名赤松庙,祀关羽。 南栅庙,俗名新殿,在新安桥南,即今老马路旁。祀华吉。寿日在农历五月初五。 河东庙,俗名下洋殿,在东镇桥侧,祀潘大猷(因剿匪治安有功)。寿日在农历八月十七日,演戏。 【东岳庙】东岳庙位于三桥庙北,始建于明朝万历二年(1574)。东岳庙,旧为五保议事之所。庙宇建筑群由山门、过常殿、大殿、娘娘殿、后殿组成,建群错落有致,气势宏伟,庙内共供奉着大小几百尊塑像,其中大的塑像有50尊。杨晨曾题诗《登岳庙三层楼》: 百尺高楼气象新,此间风物最宜人。 笋舆箬舫争祈社,近水遥山迥出尘。 傍海鱼虾开晓市,平畴粳稻遍通津。 年丰且享清时乐,佩犊还期里俗醇。 东岳庙门口,是过去三、八大市的主要地段。看风水、算命、择日子、打卦的,卖红糖、鸡鸭蛋、豆腐皮、绿豆面的,都集在此处,挤得人难以走过。寿日是农历三月廿八,演戏。

以下图片均转自网络

十里长街老照片图片发自简书App

邮亭福星桥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岳庙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街,美景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街边南官河船运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桥三八市老照片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街航拍全景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鸡蛋,无人不知,谁人不晓?都见过也吃过。所以,不是什么稀罕物。 今天,我要说的鸡蛋,是因为有“土”与“...
    万仕君阅读 222评论 0 0
  • Grateful Dead乐队有许多标志性的标识图案,这些图案设计多来自演唱会海报或者专辑封面的设计。让我们逐一了...
    loveisbug阅读 625评论 0 1
  • 【饭后最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看看路遥写的东西或者别人写路遥的东西,某种程度上这位逝去的作家的文字对于我是一种精神支...
    贺小桶阅读 199评论 0 1
  • 今天我觉得我自己特别好的,就是我今天开始拿起画笔,画画。还有就是我自己,写了一段小小的歌词,然后找了一个beat,...
    CrazyDC阅读 24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