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55期】中级班17/21实践原创---《会打嗝的斑马》

55014 许玲香

绘本介绍:

作者:英国 大卫. 麦基 文/图  柳漾/翻译      北京联合出版社出版

启发精选世界优秀畅销绘本

大卫·麦基曾感慨绘本被贴上了“儿童专属”的标签,希望能同时为小孩和大人创作,也因此,他的作品向来都是“老少咸宜”:既写给天真浪漫的孩子,也写给那些有童心的大人。他在作品中富含英国人独特的幽默感,并擅长在故事中营造思考空间,在欧洲素有“当代寓言大师”称誉。已出版的中文版作品包括:《爱打嗝的斑马》《冬冬,等一下》《三个怪物》《四个红苹果》及《花格子大象艾玛》系列作品等。

年龄:4岁以上

活动目标:

l  认识斑马的生活习性,了解斑纹的作用一起讲述,想象、猜测、发展语言表达能力和想象力

l 学习动物的动作,对话,感受情感变化。

l 感受活动的乐趣;感受故事的有趣,感受动物之间的友谊。

l 学会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

活动准备:

绘本,斑马照片,跟斑马线有关的图片(人行横道、红灯、绿灯、黄灯),画笔,A4纸


活动过程:

一.开场引导

小朋友,今天老师要和你们玩一个游戏,过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小朋友站在斑马线的对面,看老师出示的是什么等,然后你们根据图片做出动作,红灯就停下,绿灯就跑过来,黄灯就在斑马线旁边观看,老师的速度会加快啦。

二、故事开始:

互动:

师:刚才我们的游戏教什么名字?

生:回答

师:看着这些黑白的线条,小朋友们想到了什么动物呢?

生:回答

师:对,这个动物就是斑马。今天我们的故事就是发生在森林里的一只斑马和其他动物的故事,而且是一只会打嗝的斑马。

动物们都很喜欢玩儿,有一只自认为很严肃又庄重的斑马,每天在家看书读报,不跟其他动物一起玩儿。

“斑马,一起来玩儿吧!”他们喊道,很好玩喔。”

“不了,谢谢,我很忙。“斑马回答

他是一只很严肃又庄重的斑马。

一天,斑马不停地打嗝,“天啊,真是太难......嗝......堪了。”

他自言自语,“不用 ......嗝......在意,我应该出去走走,可能就不会打嗝了。”

“斑马,你好!”虎小弟说。

“早......嗝.....早上好......嗝!”斑马和虎小弟打招呼。

“你在打嗝呀!”虎小弟说,“不用担心,我知道一个办法,屏住呼吸,闭上眼睛,按顺序念26个英文字母。”

“听上去很......嗝......蠢”斑马说。

“呦----嗬,斑马,”猪小妹叫道,“和我一起溜冰吧!”

“早上好,猪...嗝...小妹!”

“你在打嗝啊?”猪小妹说,“我知道一个不错的方法,将头埋进两膝之间,倒着

喝一杯水。”

“谢......嗝......谢你,”斑马说,“那样太不......嗝.....严肃了。”

一路上遇到了好几个动物朋友,他们都热心地建议各种有趣又不太庄重的治疗方法,斑马自然没有听取。直到遇到鸭子夫人,斑马才发现身上的条纹因为打嗝发生了变化,而回去找那些动物朋友……可是这些方法都不行,只有鸭子夫人的秘密方法终于让斑马停止了打嗝,连条纹也都恢复原来的漂亮。而庄重的斑马在*后也变得幽默、好玩起来了。

互动:

角色扮演:故事中小动物们教斑马解决打嗝的方式,一起来说一首,演一演。倒念字母,单腿跳,倒立哼唱等。

三、活动延伸

一起画一画斑马

四、感悟

斑马先生是一个严肃,刻板,墨守成规的人,他不喜欢玩,而是喜欢一板一眼地过日子,看看他挂在墙上的照片,再看他出门时的绅士行头,就可以猜出,这是一个多么在意行为规矩,外表完美的人。可是完美的人也会遇到尴尬的事情,比如打嗝。这一天,他不停的打嗝。想到的办法就是出去走一走。斑马先生一路遇到了好多动物朋友,他们想出了五花八门的主意来治他的嗝。可笑的是这些都是些馊主意,比如倒序念字母,倒喝水,单腿跳,倒立哼唱。

学会了和伙伴们一起玩,他学会了用轻他学会了用轻松开朗的心态重新看待生活和问题。当大家要解决斑马先生的新问题-感冒时,他笑了,他也知道该怎么办。

正如我们的小朋友遇到困难要学会不焦虑,学会平静的心态想到解决办法。学会

和小伙伴们开心的相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