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卡|水天相接,传说中的天空之镜

茶卡印象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区的茶卡盐湖,被称为中国的“天空之镜”。

提起茶卡,不少人向往,向往着水天相接时那一瞬亦真亦假的幻境,想象着自己身处天堂般的奇妙。一望无际的空旷,极致的宁静,蓝的天和水,白的盐与云......相互倒映,互为陪景,让你恍惚间,或真以为自己到了某种边界。

为了一睹天空之镜的容颜,无数游客蜂拥而至,背上行囊不远千里来到茶卡。

可在“天空之镜”的潮水美誉火爆网络之前,茶卡仅仅作为采盐之所,静静地守望在青藏高原。

青海盐业工人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在茶卡盐湖采盐,尽管每天看见盐湖倒影,却从未感觉到这是一种美,甚至在盐湖上年复一年地劳作,将盐湖看做是一种涩涩的苦海。不是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谁也不想在风吹日晒的茶卡盐湖辛苦劳动。

从青藏公路通车到青藏铁路开通,近半个世纪以来,人们无数次地路过茶卡盐湖,但很少人停下来进入茶卡盐湖。就这样,茶卡盐湖一直静静地沉睡在柴达木盆地的东大门,一直默默守望着盐湖四周的雪山和草原。

若说起对茶卡的印象,两年前的那次旅行,在赏过川藏一路以来的豪迈且壮阔,青藏线的苍凉又柔情之后。来到茶卡,更像是从大观园里出来转入到一个仅有几朵花儿的小院一般,觉得茶卡不过如此,也就是拍拍照而已。更不消说,因为身体原因,我差点晕眩直接倒在茶卡......

种种缘由,令我对“天空之镜”的向往全部幻灭,甚至些许排斥。每当旁人用夸赞的神情和语调提起茶卡时,我却颇有微词。

而这一次,我试着以一个客观又疏离的状态,再次来到茶卡身边时,却意外地,重新爱上了茶卡。

去往茶卡

从黑马河出发,去往茶卡的路,短短不到百公里的车程,却是山路十八弯,天气也是时晴时雨。

我一路走一路感慨,一个地方无论你去过多少遍,可当再次出现在视野时,依旧会生新奇感。陌生又熟悉的黑马河去往茶卡的路上,隔着蓝天白云,勾起不少往事。

和搭车大哥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窗外也是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晴天。相比于茶卡那片白茫茫,这路上变幻莫测的天气和雨后葱绿风景更加撩人。山水洗心,我无意用华美语言赞叹这片天地,任何风景都需旅者自己去亲历去感悟,才能真切感受这一方辽阔。

行走在这片苍茫葱翠的青海大地上,我奢望时间能够延长一点,再延长一点。六月的青海,处处弥漫着雨后的清新。清新的绿,清新的空气,清新的远处牦牛马儿,就连此时的心情,也是清新舒适的......

陶醉在这没有任何粉饰的质朴圣洁的美中,想放声高歌,又怕破坏了这和谐的天地。于是索性给车窗开一小缝,任微风拂过脸颊,任心神在美中陶醉,任思绪飘过窗外,静静伫立在幽风原野上。

穿梭其间,云朵游移又飘走,雨丝滴落又散去,与两年前旅行的往事交错,让人心生空静。这一期一会的风景,我贪婪的收集在相机里、脑海里,直至与灵魂交融,与往事交融。

怀揣舒适心情,我们的车距离茶卡也越来越近,这时我心底却升起了担忧。担忧茶卡再次下雨,如若雨天,我们便会无缘真实的“天空之镜”。在为数不多的七天大环线中,特意抽出一天时间留给黑马河观看日出,却无缘看到。忧心茶卡之行亦是这般。

幸好这次天公作美,在我们终于抵达茶卡时,天气出乎意料的大好。

水天相接 · 天空之镜

一走进茶卡景区,头皮开始不自觉地发晕。肖说我这肯定是心理作用,唤起了上次来这里的不悦记忆,心里面对此地的排斥直接反应在生理上。

外面阴雨濛濛,茶卡景区内却是别样天,到处一片白茫茫。大朵白云,大片蓝天,漫步其间,犹如进入盐的世界。在这里,天地万物化为一种最纯粹的颜色。

熙熙攘攘的游客,穿着五颜六色衣服,人手一个披肩,兴奋地朝着盐湖中心走去。而我和肖却在经幡区逗留许久。久违的五色经幡,恍惚间,让我以为自己重又回到了西藏那片我爱着的遥远土地。

高原理塘、七十二拐、林芝桃花、静好波密、南迦巴瓦、圣城拉萨、纳木错畔、天鹅羊湖、唐古拉山......还有日思夜想等待召唤的未竟之地——莲花墨脱和大美阿里。尽管返身红尘已两年,可那片雪域高原带给我的震撼与感动,随着五色经幡日夜摇动,不止不息。直到某一天,等我再次回去。

温一壶往事老酒,把西藏情怀一饮而下。面对白色茶卡,视觉重叠往事,纯白内心和禅意相吻合。世态之下所受的酸甜苦辣、离合悲欢,都在这猎猎作响的风马旗前洗练成歌,云厚之中得获清静。

继续向前走去,大片盐雕映入眼帘。

茶卡盐雕群以古老的昆仑神话为素材,融合绘画、雕刻、建筑等艺术元素,采用大地艺术的工艺手法雕刻成大型盐雕艺术品“炎帝制盐”、“马头琴的故事”、“青盐之光”、“茶卡之歌”、“茶马古道”等巨型盐雕。整个天地就是盐的世界,一旁游客啧啧赞叹。

户外盐雕,和沙雕类似,又不同。它以纯自然的原盐和卤水为原材料,经过创新和独特的艺术手法,展现出迷人的艺术奇观。盐雕的寿命要比沙雕长,就这样屹立在空旷的天地之中,任凭风吹日晒。

如此逼真形象的茶卡盐雕,我倒也没有太过震惊。

© 茶卡盐雕

向来,中国人的手工艺术是领先的,民间艺术更是值得一品。记得前几年去香格里拉时,听导游小哥讲起,一座藏式木房甚至要耗费几代人的心血去完成,屋顶画每一帧都是当地人自己手画而成,每一个木头上都精心雕刻雕花。而这些,还都只是当地人建造房子时自己完成,并无外请所谓专业人士,由衷令人佩服。

沉浸其间,久久未回过神,面对那样令人惊叹的藏式木雕,只是沉默不语。想来自己也略学了几年绘画,可水平之差,在大学毕业后根本不敢提及自己是设计专业出身。

2015年之行的香格里藏式房子  木头雕花

继续向着最适合拍摄倒影的盐湖中心走去,不少人坐起了小火车,像极了宫崎骏大师经典之作《千与千寻》里,那辆在水面上飞驰的列车。

机具文艺范儿的小火车,行驶在被誉为“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上,沉醉其中,犹如一段趣味而甜蜜的童梦。火车一直延伸至湖心,仿佛要开到世界的尽头。在天水间,在风尘里,年年如此,如同一个在岁月里不断奔跑的痴心少年。

而我和肖并不打算坐小火车。一是觉得每人来回一百块并不算便宜,二也觉路途并不算远,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天空之镜更美更舒服。再者,因为受伤的缘故,前年坐小火车的记忆并不美好。

边走边玩,遥远的天,遥远的湖,纯白的的盐与水,风和云......一切都是自由的,一切都是欢脱的,一切都是我的。

纯白天地

终于来到湖心处,不少人已架起手中相机咔咔拍照。不远处,更是有不少情侣在拍摄婚纱照或者个人写真,真是好不热闹。我和肖在来时所担忧的雨,在这根本就毫无迹象,大好天气,与外界俨然两个世界。

万物都沉浸在柔和的、晶莹的、纯白的、蔚蓝的天地间,都被从云缝里射出的炽烈日光照耀着。茶卡盐湖犹如一面魔镜般,让天地颠倒。

赤足站在湖心,耳旁不断升起《天空之镜》那句歌词——

“有谁 / 能将手触摸到这里 / 将尘世纷扰抛去

或许平淡 / 才是我的意义 / 是你的真谛

我想在天空中隐去

洁白之中 / 隐藏着多少秘密”

是呵。这洁白之中,隐藏着多少秘密?

天光日朗,从或厚或薄的云层中坠下。这梦幻中的天水相接,是高耸入云的美的楼阁,每一滴水珠都有自己朦胧的辉光,片羽已经足够在人心上撞开一个大的豁口,让人永远无法在美的照耀中愈合。恍惚间,我还以为自己身处在天宫中,脚踏祥云乘风而来,去云行四海。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想必诗人朱熹诗里所描述的场景,恰就是这般迷人的吧。如天地间一面硕大的镜子被打开,清澈明净,天光、云影在水面上闪耀浮动。

言语全无,忘了自己。

直至黄昏离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那时有梦,关于远行
人我两忘云浮水
天地浩渺,白云清风

茶卡之行,甚为圆满。

有些风景,在经过它们身边时,是眼睛的洗礼,也是精神性灵的游历。惟愿我们返身红尘后,还能一次次记得那场历经万千走到它们身边的感动,无论头顶多么阴霾天空,都寻得到光明。

旅行和阅读一样,是一种逃避。真实的世界远比想象来的冲击力更大、更残酷。我忘记自己是怎样逐渐爱上了旅行,旅途中的我孤独又自由,茫然无措又随意自我,很多事情不容自己完全把握,这大概是最令我着迷的缘由吧。

提笔书写是一个心力活儿。你需隔开自己所在的世界,隔开周遭,专心无骛到无任何杂念,一心沉浸进去。暂时打破自我封闭的孤独状态,试着展露心扉,与他人分享自己眼中的世界,以一支自己也未能完全掌握的笔,用文字的方式触知光阴的痕迹,随往事花开花落,一点点打捞出梦里些微片段。

收笔终了的那一刻,作者则退回自我封闭的角落,继续着自己天长地久的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