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退100名员工,不如干掉1个糟糕的管理者

现在很多行业都不太景气,良叔在去企业做咨询时明显有这种感觉,大家的注意力都开始聚焦在防守上。

比如,如何减少开支,如何精减人员,是企业高层最关注的问题。

当谈及这些问题时,我有个一贯的观念,那就是,大批量裁掉普通员工并不可取,还不如从管理者入手,清理那些槽糕的管理者,这会让企业更健康的发展。

所以,你如果敏感一点就会发现,那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往往都是从管理者下手的。

当然,但凡我们给企业出咨询报告时,一定会有各种模型、数据去支持这个观点。

但是,小随写这个话题,咱们就从知性角度谈谈。


为什么辞退100名员工不如干掉1个糟糕的管理者?

首先从成本角度来讲,管理者拥有更高的待遇,虽然不见得能抵上100名员工,但是槽糕的管理者往往隐藏着更大的隐性成本。

比如,中饱私囊、资源浪费,这些隐性成本如果能显示,相信足以让很多老板尿急。

在一次咨询时,听到一个老板讲的,他下面有个机构负责人,是县域级的,业绩规模很小,大概也就500多万的业务量。

这个负责人在这个位置上待了5年,每年都没什么增长,眼看其他机构业绩都突飞猛进,老板觉得有点异常,后来就专门去调查。

结果让他大吃一惊,那负责人竟干了很多偷鸡摸狗的事,从业务里刮油水,一年竟然搞走了80万!

那老板说,如果没有看到那些证据,他真不感相信从500万的业绩中,竟然能藏着80万的猫腻。

那可是80万的利润啊,你看,一个糟糕的管理者往往对组织的伤害要远远超过普通员工,因为他们拥有更大的权利,对应的,出了问题就是致命伤。


从管理的角度讲,一名管理者,假设管理100名员工,他如果设法让每个人增加5%的贡献,那么整个组织将增加5%的收入,而且,这还是在不增加任何成本的前提下。

所以,对于一名好管理者来讲,还有必要去裁掉他手里的员工吗?

没有必要,他会自我调节,从存量中要增量,人员不是他的负担,而是他的资源。

但是,如果是一名糟糕的管理者呢?

他们不但不能激励员工有更多的贡献,可能还会让成员的贡献度下降5%,甚至更多。

这样一正一负算下来,你就可以知道优秀的管理者和糟糕的管理者会带来冰火两重天的效果。

不仅如此,普华永道在一次研究中发现,卓越员工跳槽的原因中,“原领导不公正”占比34.5%,仅次于收入原因。

你可以深想一层,那些卓越的员工如果跳槽会去哪里呢?

多半可能还是去同行业的其他公司。

因此,你不难想像,一个糟糕的管理者更恐怖的一点在于,他们会把优秀的人才挤到竞争对手那里,这种灾难,无法通过实际数据和结果体现,但却如早期的癌细胞,只要积累到一定程度,组织就会轰然倒掉。


你看,无论是从成本角度,还是从管理角度,一名糟糕的管理者都具有超强的破坏力,也是一个组织健康运行的关键节点,管好这些节点,才是最重要的事。

好了,关于这个话题你有什么想法, 欢迎留言交流。

良叔小随天天见,再坚持52天。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香一瓣谢君意》 寒冰 人生易老天难老 : 甲子一轮转瞬消 今日一别杏园地 此生羞见郑板桥 回首岁月成蹉跎...
    eceff7a5c042寒冰阅读 429评论 0 1
  • 经历过补习过的林芳仿佛更加成熟了,不再像以前那样抱着无所谓的态度面对一切,终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看来时间真的会磨平...
    就是腻味阅读 150评论 0 0
  • 独自,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几经挣扎,方才慵散的坐了起来,踉踉跄跄,跌跌撞撞,几经碰壁,始才找回那游离如云雾般飘渺的...
    麦草店主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