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漂亮女孩成长史

每个女孩都是天使
这其实是一篇励志长文

记忆中从小到大就和“漂亮”二字没沾过一点关系。

-01-

说来也怪,我的长相完美的继承了爸妈的所有缺点。比如说爸爸是高鼻梁而妈妈是低鼻梁,而我就随妈妈的低鼻梁;妈妈是好看的单眼皮,爸爸却是眼泡都很肿的厚眼皮,于是我又继承了我爸的厚眼皮。此外我还遗传了爸妈都有的小眼睛,妈妈的高颧骨,爸爸的大门牙。又“基因突变”的长了一鼻子的雀斑。

所以完整的概括下来,小时候我的长相就是:眼睛又肿又小,鼻梁低到几乎没有,本就消瘦的脸上颧骨高高凸起,此外,眼皮上和鼻梁周围又星星点点的布满了棕色的雀斑。而且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营养不良的缘故,小时候的我头发稀少,发色黄,发丝极细。即使每天梳完头发看起来依旧乱蓬蓬的,所以奶奶经常在我的头发刚过耳时,就拿剪刀给我剪成板寸,使我看起来像个活生生的假小子。

怎么看都不是一个惹人喜爱的小姑娘。

但我知道我不孤单,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和我一样丑的同卵双胞胎妹妹。

其实小的时候,对美的定义是很抽象的,只知道谁好看谁不好看,但又具体说不出哪里好看。所以那时候,尽管知道自己不漂亮,但真的不知道哪里才不符合美的标准。

真正意识到自己的丑是在婶婶进门后。那时候二叔刚娶完婶婶,小孩子总是对年轻漂亮的阿姨有莫名的好感,于是当时只有七岁的我,就经常到婶婶家玩。

有一天,心直口快的婶婶看着我说:你的脸是怎么长得啊,你看你堂姐浓眉大眼高鼻梁的,你咋就没有鼻梁啊,你妹妹也是,你说你俩长大后该咋办啊,感觉同龄人都比你们长得好。

那以后我才知道,原来鼻子低真的很不好看,有雀斑也是一种缺点,不是双眼皮就不美。我认真的瞅着镜子中的自己,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做失望。

从那之后,我开始关注周围人对我的评价。

我发现,真的从来没有一个人夸我长得好看。大人见了我会说我长得像爸爸,妹妹像妈妈,但从来没有人夸我长得好看。

那时候有两个发小,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受家人呵护那种类型的,她们的妈妈会给她们在头上绑很多好看的麻花辫,穿上美丽的公主裙。而我依旧是板寸头,穿颜色很土的裤子。和她们一起出去玩,总有人问她们是谁家的女儿,当着我的面夸她们好看,而我默默的站在旁边,仿佛只是个陪衬。

整个童年都没有人夸过我长得好看。

-02-

后来上了小学,班里的班花是数学老师的女儿,她的好朋友,浓眉大眼,很像短头发的芭比娃娃。也许是因为我和妹妹当时性格比较好(那时间经常被欺负了也不吭声),她们俩总是爱和我和妹妹玩。

比如说一起跳橡皮泥时,总是我和妹妹撑着她俩跳。我和妹妹一直撑,她俩一直跳。玩老鹰捉小鸡的时候我和妹妹永远扮演最难的老鹰的角色。

总之,在童年的游戏中,我和妹妹总是扮演最难最不好的角色,但即使这样,当时的我竟也没有一点怨言。可能是觉得当时班花能和我一起玩,已经是一种莫大的开心了吧。

其实小学时,我的个子并不是很高,但每次班级排座位,我总是会被分到最后一排或倒数第二排,周围都是不怎么学习的男生。而班花和同班的发小,却总能稳做前三排。有一次回家告诉妈妈,妈妈开玩笑的说:是不是老师把你们长得不好看的都分到后边啦。虽然当时我也那样觉得,但听到妈妈说我还是很难过。

小学时每年都要分一次班,大部分时候会进来新同学,记得三年级时,分班时进来一个个子很高的漂亮女生,但她成绩很差。有次和班花聊起她,班花说:人家虽然学习不好但长得就是比你好啊……

于是我开始很注意班上的同学的长相,经常回家拿着镜子比较,看谁长得比我好,在心里排出个一二三四来。

但好像整个小学时代,我和双胞胎妹妹都一直霸占了班里美女排行榜的倒数第一二名,你追我赶,不相上下。

-03-

上初中后,到更大一点的地方读书,远离了陌生的环境,好像对外表没那么看重了。而且当时要面临中考压力,在评价一个人时,学习成绩也占了很大一部分。

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到了情窦初开的年纪,虽然教导主任每天都在学校抓谈恋爱的,但这种情况还是屡禁不止。当时身边的人经常会收到夹在书中的情书,或各种小礼物之类的,当然这一切我都与之绝缘。

我那时已经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来弥补外表的不足。因为当时爸爸告诉我,我以后是要读大学的,而前提是必须得考进市最好的高中。

当班里的女同学在讨论今年流行什么款式的衣服,怎么搭配好看时,我在学对我来说最难的数学;当其他女生在下晚自习后偷偷和男同学约会时,我在啃不会的英语单词;当言情小说在班级里流传大家争着翻阅时,当时的语文老师给了我一大本厚厚的励志羊皮卷和鲁迅全集,让我一个暑假读完……

人生的改变好像就是从初中三年开始的,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那个时候我依然很自卑,因为觉得自己长的丑所以很自卑。但幸运的是,我在自卑中没有选择沉沦,而是奋起,选择用学习来弥补这一缺点。

于是,那三年我在班里当了班长,考过年级第一名,也交到了几个不错的朋友,老师也都对我很好。那个时候正值青春发育期,我的身高像拔节似的往上窜,但依然很瘦,外表也没有太大的变化。我知道肯定还会有人觉得我的外貌不好看,但却没有人再当着我的面说了。

但我知道自己还不好看,比如说每次亲戚见了我,只会夸我个子长高了,学习成绩好,但从来没有一个人当着我的面夸我长得好看。其实在心里我是多希望听到这样的夸赞啊。

而那三年,也是我与发小拉开差距的三年。我成绩越来越好,后来考上了市文科最好的高中,发小三年内忙着恋爱打扮,换了好几个男朋友,成绩自然也一退再退,最后只考了个二流中学。

-04-

在高中进的是一个所谓“子弟班”的文科班。简单来说,就是这个班里都是些领导干部的孩子。比如当时有市教育局局长的女儿,工商银行行长的女儿,学校副校长的女儿,区长的儿子,校名师的女儿,大学老师的女儿等等。虽然是一个六十多人的班级,但压缩后就是个小型社会。

刚进高中时并不知道谁是什么来历,只是觉得班长同学都气质很好,和其他班的同学都不太一样。后来同桌和我一一讲了谁谁的身份后,我只是觉得自己仿佛和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毕竟当时的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考上来的学生,长相也不出众。本来引以为傲的成绩在一堆优秀的人中间也毫不起色了。除了我和妹妹是双胞胎这点能引起老师的注意外真的没有半点出众的地方。

在那种环境下,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好好学习。所幸这么多年来的经历早已培养了我随和和不计较的性格,所以后来也慢慢打入她们这些“子弟”内部,交到了几个好朋友。高中时期特别喜欢看书,什么意林啊青年文摘啊读者啊哲思啊都看。当时班上很高调的银行行长的女儿家里订了很多杂志,每月新杂志发行的时候她都会拿到班里给我看。于是我的阅读量在那段时间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于是,高中三年的学习下来,在班级同学的影响下,我也就从一个舌前音舌后音不分的土包子(方言里都不分舌前音舌后音),成为了一个普通话清晰,口齿清晰的女学生。此外,在妹妹的同桌那个教育局局长的女儿的刺激下,我也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时尚小白,知道了Only 爱马仕 Lv 香奈儿等时尚品牌,知道了郭敬明安妮宝贝七堇年,知道了哪个牌子的手霜好用、什么时间段护肤比较好,知道粥里面放什么东西最养生,知道了妹妹同桌家的保姆炒菜只放橄榄油……

而那个时候,经常出国旅行的同学,也会在回来后给我看她的游记,和在国外的见闻。

高中三年,正值女孩子青春发育最快的时间段,但我依然是只长个子,依然很瘦,依然不是那么可爱。我依然知道自己不美,但已经不那么自卑了。偶尔走在大街上,也会有人叫我“美女”,但我知道,那只是一个相当于先生小姐一样的尊称。

爸爸妈妈似乎也对我的长相不满意,经常在饭桌上趁着人多时开玩笑的对我说,高考后咱去整个容吧,割个双眼皮,垫个高鼻梁,这样就能变美了。你现在要不听我话以后你大了我就不给你出整容的钱了。

我真的不知道爸妈的思想为何如此开放。

而当时在二流高中的发小,依然每天和朋友聚会,彼时的她已经开始发胖,已经对恋爱提不起兴趣了。后来只考上了一所专科学校。而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05-

后来高考失利,只去了一个二本学校,但我仍然很感谢高中三年的经历。

也正因这三年的沉淀,使我虽然是从我们那个叫做驻马店的在地图上毫不起眼的小城,来到哈尔滨这座省会城市,我也依然没感觉丝毫不适应。

而大学后的我,依然知道自己长得不好看,算不上美女,但却并不因此而自卑了。大一军训完,我在QQ空间里发了第一张自拍,那也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公众场合晒自己的照片,因为之前一直觉得自己丑不好意思。看到底下的评论,有一瞬间还真的以为自己没那么丑。

接着大二开始认真护肤,发现之前那么讨厌的雀斑竟然也可以淡化,即使留下星星点点看起来也没那么讨厌了,反而觉得很可爱。

大三开始,渐渐找到了自己的穿衣风格,不再买淘宝爆款,知道自己适合什么颜色和材质的衣服,知道怎么穿能够扬长避短。

大三下学期,结识了跑步这个好习惯。开始每天跑五公里,当夏天过去小腿被晒成小麦色之后,我也在大四开学前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半程马拉松。

整个大学期间,都坚持阅读的好习惯。

感觉一切都在变得好起来。

仔细想想,好像一切没什么太大的变化,大家都说女大十八变,但好像我的五官一直和外表一直都没有太大的变化。依旧是小时候那个不美的面孔。但好像一切又变了很多,现在的我已经内心强大到不需要外表来给我带来自信了。

有时候出门被人叫做美女,这对小时候的我来说,是一个渴望却遥不可及的一个词汇,但现在我听后只会莞尔一笑,别人定义的美丑已经和我没有太大关系。

也许真的是上帝在给你关上一扇门时便会给你打开一扇窗。现在的我,是多么感谢造物主把我生的不是那么美啊,若不是有这种我不是很美所以自卑,因此而更加努力的自知之明,我不知道我的人生会不会还像现在这样,或者是像发小那样小时候聪明可爱,现在却“泯然众人”。

也许和天生受到上天眷顾的人相比,外貌不美的我们注定走的路要波折一些,但请你一定要相信,那是上帝给你的礼物。




(文末福利)

近照,还是小眼睛,但裙子是我的标配,哈哈
谢谢小仙女们看完,您的关注和点赞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