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女人的战场那么多,光靠提问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今晚已婚已育闺蜜又向我吐槽了。尽管已凌晨,我正熬夜码字。

但我知道,无需熬夜向我一吐为快的事,闺蜜不会在这个点轻易开口。

“先前很困,宝宝不睡觉,我睡着了又被她吵醒了,于是忍不住发了脾气。但老公也在现场,他说我不该发脾气,要我明天回娘家去,他来带娃。”

“你觉得你发脾气只是因为宝宝吵到你了吗?”

“不是。在我特别困的时候,我希望他带娃让我休息下,但他又无法带好时,他都这么对我说。我7*24小时围着娃转,没有自己的时间,他们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不想和婆家人住在一起,好压抑,没地方发泄……”

“你想「治本」吗?”

“想。”

“你这次就听你老公的,狠下心回娘家去,给自己放几天假。一来让你老公体会下你带娃的辛苦,男人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体谅和珍惜你,珍惜这个家庭;二来也有利于培养宝宝的成长,中国的家庭从来都太缺失父亲的角色,所以很多小孩性格比较柔弱,一代传一代,遗传病似的断不了。可能你已经发现了,你老公也是这样,他很多时候只会口头逞能。”

“这是「治本」吗?我以为治本是自己调节情绪,不指望任何人,没有希望就不会失望。”

“问题本来就是相互的,「治本」怎么可能靠单个人就治好呢 。你一个人固然可以活成一支队伍,但有些角色你替代不了,比如父亲,比如丈夫,不然这个家就没有意义了。 ”

“嗯,我知道了。我明天试试。”

“既然你不想和婆家人住在一起,建议你以宝宝的教育为名义,用你爸妈给你的嫁妆资金在长沙买套房子,不要一直待在县城小地方。”

“我也想去长沙,只是老公事业没定……”

“他的事业忙了多长时间了? 他在忙什么? 你心里有数吗?如果没数,那在买房这件事上就不要过多考虑这个了,就算为教育投资也是应该的。”

“嗯,我会和他商量。明天还在亲子中心预订了一节探索课……”

“是你带宝宝去吗?既然他都开口要自己带宝宝了,你也考虑休息几天,那明天为什么不让他去呢?”

“估计他不去……”

“趁着他有这份心气,你正好可以要求他带。若这次就这么过去了,还会有下次,这事儿完不了……”

“嗯,有道理啊!那要和他妈妈说清楚这次回娘家原因吗?”

“可以打声招呼,但不要说太多。注意语气,避免演变成两个家族的事。同时和你爸妈也要沟通好,不要让他们最后站队你老公,来劝你回去。”

“好的,这我明白。不过下周二打算带宝宝去成都玩,现在这个时候好像不太适合吵架……”

“……男人在吵架的时候也不会想着很快就要一起旅游,这时候吵架不太好……你确定你要想这么多吗?”

“好吧,那你好好休息,我再想想。”

和闺蜜的对话,让身为局外人、旁观者的我有“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感,但与此同时我更想问几个“为什么”:

001 为什么 男人不需要操心小孩的吃喝拉撒和教育?

002 为什么男人没有与“婆媳关系”相对的“丈婿关系”?

003 为什么男人在吵架时想说就说,还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妻子做得不够,而妻子却还要考虑吵架是否合乎时宜?

……


排除男人渣到极致、自私自利的极端情况,请允许我尝试做几个相应的假设:

001 假如妻子最后忍无可忍离开了这个家,爷爷奶奶也由于身体原因不便帮带小孩,那身为丈夫、身为父亲的男人会这么做呢?

—— 最可能的答案应该是男人靠自己摸索,最终不仅能搞定小孩的吃喝拉撒,还学会了陪伴小孩成长。

002 假如岳父岳母不是供菩萨神灵似的供奉着姑爷,而是以婆婆对媳妇的方式对待,那男人会怎么处理“婆媳关系”呢?

—— 我想任何一个有上进心的男人都会选择发挥自己的“中介”作用,帮助婆媳进行心理沟通。当婆媳之间发生矛盾时,起到疏导作用。

003 假设女人活得潇洒点,不那么“懂事”,让男人也参与到相应的角色中,那会是怎样一番光景呢?

—— 男人应该会因为“参与”而对女人、对这个家更上心,懂得女人的不容易,懂得家庭和谐的来之不易。毕竟人性弱点皆如此,轻易得到的总是不懂珍惜。


那么该如何做,就显而易见了。

我们没办法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但我们一定要学会更新升级自己的思想.。

001 女人啊,不要把自己当子宫,千万别因为娃娃是从你肚子里蹦出来的,所以只需要你一个人负责;

002 千万别因为现在“守寡式”“守灵式”婚姻太普遍,所以你认为自己也应该接受和承受。“谁都是这么过来的”,这是麻痹,不是坚强;

003 你不是谁的附属品,无论已婚未婚,你都可以而且应该拥有自己的生活和世界,不要为男人或者孩子,放弃自我成长;

004 你不仅要更新升级自己的思想,也要用新思想感染你的伴侣,这样才能让自己的余生避免一个人在战斗。更要言传身教给你的孩子,如此方可避免下一代承受同样的挣扎与痛苦;

005 除了忍受,还可以选择离开。没有任何一种爱可以凌驾在自由之上。


然而,我又在想,女人既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进可治国平天下,退可修身齐家,还要兼顾男人的红白玫瑰角色,做孩子的励志妈妈成长榜样……女人的战场那么多,那男人需要做什么呢?难道只有经历前一个女人的“为他人做嫁衣”,男人才会真正成长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