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娃在初一】初中,你好

    在别人的博客里看过再多的关于初中的种种,终究也只是隔岸观火,只有自己也身处其中了,才知道什么是初中。

  扑面而来的大量作业,每天发在班级群里的各科小测成绩,老师耳提面命的中考如何中考如何······那种紧张的学习氛围,学习压力让我从心里心疼自己的初中娃。

    小升初,学校12个班里两个最好的班她分进了其中一个。每个班55人,即便不知道分班考的排名和分数,也知道进校时她在年级前110名里。所以我有给她灌输,刚刚进入新环境,科目增加,师生之间的磨合和适应等等因素都会带来成绩的下滑,起伏,波动。这些都很正常。尖刀班,学霸云集,不会再像小学那样众星捧月,集众多宠爱于一身,也都正常,没关系,正确对待就好。初一给你整个学期的时间去适应,试错,摸索和调整,争取找到适合自己的初中各科学习路线,方法。这段时间不用太在意自己的分数,无论月考,大考只要不掉出这百名以内就是胜利。但是度过适应期,初二以后该发力该刻苦学习的时候就要刻苦学习,该追求极致分分必争了,也要能争会争,每次考试,给自己一个前进10名的目标,慢慢的向年级前个位数靠拢。

    我也不知道这些交流能起多大作用,只是希望她能知道:比起一时好看的分数,排名,我更在乎的是她。是她的感受。她只管每天开开心心不为成绩所累,心无旁骛的迎接自己的初中生活,无论怎样我都愿意给她足够的信任,接纳和等待。

    这两个月,对于她的学习,我选择不动声色,袖手旁观。看着她一点点适应作业量,一点点学会分配时间,看着她的主课小测成绩起起伏伏,听着她的委屈:明明英语已经很努力的去背去记了,可是还是和同学有差距如何如何;



看着她神采飞扬,自信满满的每次拿给我满分的小四科小测成绩:妈妈,他们都觉得小四科要记要背挺难挺麻烦,我觉得挺简单的啊。不多说,不多问,在她愿意说的时候听,愿意交流的时候真诚的分享我的经验,建议。比如回到家以后的时间安排,错题的回顾和整理。征求她同意的情况下每天翻翻她的书包,看又发了什么资料,交流下老师的使用安排;看看她的课堂练习和作业,哪里错误比较多,有问题。她的地理习题经纬度的练习题不太会做,就是翻书包发现的。等她跟我说,她哪里没听太懂,需要帮助的时候,资料我早就准备好了。只是,她长大了,有了自尊心,未必会愿意让我知道她哪里不会,只要隔段时间去看,总出错的地方不再错了,我也不再如小学一般揪着她多说,多问。

      我的初中娃,依然没心没肺蹦蹦跳跳的去找小学同学玩耍,互诉衷肠;依然有时间去读自己喜欢的书,去学自己想学的兴趣课,去听想听的歌,多好!看着她因为老师推荐,喜欢上看《国家宝藏》,喜欢上看《先生鲁迅》这样的纪录片,视野逐步开阔,知道她适应的不错,有了新朋友,也喜欢上了学校的老师。这比什么都好。成绩,一点点慢慢来就好。



属于我的踏实温暖的日子

(一)好好做饭。

初中生是生不起病的,所以做好后勤,合理安排饮食增加营养提高抵抗力就是重中之重了。

疫情在家的半年多,学会了很多做饭的花样,也慢慢体会到许多好好做饭的乐趣。所以我也渐渐喜欢上周末流连菜场之间,挑选准备菜蔬的忙碌,喜欢上蒸煮炒炸的厨房烟火。把火腿切碎,用料拌好,蒸的火腿花卷,还有裹了烤肠的馒头,各种换着样的早餐,看她吃得香甜,心满意足。

好好做饭,心里是踏实温暖的。

(二)渐入佳境的作文批改。也是疫情期间赋闲,折腾的事。刚开始是不自信的,没想到却收获了那么多支持和鼓励,找到我批改请教作文问题的越来越多,才慢慢放开心怀,既自娱又可帮助他人,何乐而不为?每每发出一份批改好的作文,都希望能真的对网络那端的孩子有所帮助。这几个月,我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学习,依然在看很多关于作文的书,也写了一些东西。现行部编小学语文教材的习作单元,每篇作文的命题设计的真的很好,如果没能好好利用,对孩子们是一大损失,所以每每有感,都会付诸文字,我的公众号里批阅手记已经发表多篇,后边还会继续写下去…

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心里亦是踏实和温暖的。


也许,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乐趣,让自己越来越好,才是最好的育儿,才能在陪读的时候不会只盯着她的成绩,不足,才能做到真正的与她一起成长。

属于她的,属于我的崭新的初中生活,我们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