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就没人能给你一生幸福,你也不能给别人一生幸福


1

彼此相爱的两个人走在一起,本是令人羡慕的事情,有人穷其一生都未找到自己心灵的归属,有人穷其一生在宝马车上哭泣,还有人在茫茫人海中苦苦追寻,45°角仰望天空:“我什么时候才能找到那个TA?”

在遇到TA之前,不妨先聊聊如何“守业”,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爱情也一样,找一个合适的人并不太难,可是真正能走到最后的有多少?我们彼此相爱,我却让TA操控我们逐渐走向分手。

首先我们相信了一些错误的信念,被信念所操控,就容易带领这段感情逐渐走向分手。爱情故事千千万万,而令无数人泣不成声的分手故事中常常有这么一句话:

你一定会给我幸福的,对吗?      “当然,我一定……”

这句话所包含的信念----女生:他可以给我幸福,并且他一定会给我幸福。男生:我可以给她幸福,并且一定要给她幸福。

有的小盆友就说了,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会掀起多大的风浪?滔天大浪

女方相信了,所以他们在一起,两个人度过蜜月期后,女方不断发朋友圈,写日记,不断加深这一条信念,仰天长啸:“他真好,他真的可以给我幸福。”男方:“我给了她幸福。”在兄弟的鼓励下,他的信念愈加坚定。

因为没有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也没有两个人的经历完全一样,当然也没有两个人的价值观是完全一样的。

所以在甜蜜期过了之后,难免会出现分歧,两个人开始第一次争吵,女:“昨晚那女的到底是谁?”男:“我说过很多遍了,是我爸爸的同学的女儿,我带她来熟悉熟悉学校。”女:“到现在,你还不肯说实话”。男:“你怎么这么无理取闹?”女哭着说:“现在你觉得我无理取闹了?这么快就腻了是吗?”

不论是因为什么原因吵架,让女方不开心,大多数时候会有这么一个想法:“他说好给我幸福,却没给我幸福,他能给我幸福,却没给我”。这一场吵架因为在甜蜜期之后,与之前的成为鲜明的对比,所以就有了第一次的猜疑:“他是不是变了,他是不是不爱我了,他是不是.....”男方吵架时有愤怒,不满,因为被误会了,接着会有迁就和失落,因为-我能给她幸福,而我却没给,我答应过给她幸福,而我没给。两个人的辛苦由此开始.....

这是第一次吵架,却不会是最后一次。这一个误会本身没什么大不了,但女方受到“他一定会给我幸福的”这条信念的影响,常常会把原因归结到男方,而男方:“视照顾她的幸福为己任。”这就是,为什么基本上每次情侣吵架,都是男生在哄。

看到这里,我貌似已经看到女生举起的拖鞋,听到男生举起爪子后的嚎叫,对啊,没错啊,就是嘛!冤枉啊,其实,我认为受害者更多的是女生,受伤害更大的也是女生。我们都是受害者,本身没有对错之分,而造成这个情况的根源是社会的一些传统以及一些剧.....

在此之后,双方各自回归老巢,女方找闺蜜倾述,女闺蜜1:“就是,就是,现在没一个男人靠的住的,你别理他了。”女闺蜜2:“也别这么说,之前你们不是挺好的嘛,过几天就好了。”女闺蜜3:“我看啊,他要是认错的话,你们就和好吧,要是不认错,就当认清一个人吧,他不值得你浪费泪水和青春”。男方,当时可能很生气,可是在事后,也一样受这个信念的影响:“虽然说我被误会了,但还是听老司机小王的话好了---女人嘛,买点礼物哄哄就好了”

在事后,和好的时候,看似雨后天晴,其实这只是双方累的开始,男更会因为要照顾对方的”幸福“而牺牲自己,毕竟一句话说的好啊---我为了你什么都愿意付出,但正是这个“我是为了你好”,会给彼此带来巨大的伤害。不仅丢掉了自己的幸福,更是给彼此带来了伤害。说到底,是那条信念在操控我们。

这时女方潜意识意识到,这样可以保护我---让我少生气,这是潜意识最重要的一个功能---保护。男方这时候虽然意识里:“我还要继续照顾她,我一定要给她幸福。”但他的潜意识已经开启保护机制,已经意识到,我在不断受伤害,我不能再这么继续下去,开始与女方的潜意识的信念对抗。

说到这里,不得不解释下潜意识这个东西,我们都知道,我们脑中存在意识和潜意识,潜意识的力量比意识的力量大得多,而意识又是我们人区别于其他动物主要的一个东西,相互合作。而潜意识的一个主要工作就是:保护我们不受到伤害。比如,我们在野外一看到老虎,我们产生恐惧,会睁大眼睛尽可能大的吸取周围的信息,能量传递到四肢,以便战斗或逃跑;又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们意识里明明知道那不是蛇,是井绳,却仍然会害怕,这就是潜意识在自动的保护我们。回到上面,女方潜意识意识到:“当我生气的时候,我可以用这个信念来让他不再跟其他女生出去,这样我就不会受到伤害,更少的生气。”

所以男方潜意识觉得:“我得开启保护。”虽然男生意识行为上还在为了照顾女生的幸福,而忍受一些他认为该忍受的事情,其实这样只能是该解释的没有解释清楚,因为哄的是情绪,问题仍然留在那里(错把处理情绪当成解决问题是我们的传统习惯之一,这个咱们以后会聊)

并且他的潜意识不断加强保护机制,进而让他觉得“累”,不断加强这种“累”,只能是越来越累,越来越厌倦

女方的潜意识发现越来越难保护自己,幸福感越来越弱,进而让她觉得“你现在没有给我幸福,你曾经给过我,而你现在没给我,就是不愿意给我,你不爱我了......”

所以这是一个什么情况?男生越来越照顾不到对方的幸福,并感觉到越来越累。女方越来越感觉不到幸福,越来越觉得对方变了,不爱自己了。男方与女方的这个发展,谁先察觉这份痛苦并忍受不了,谁就先产生分手的念头。

假如分手后,大多数都会继续寻找下一个能支撑这条信念的人…

女方经历多次可能会有这么一条新的信念:“原来没有人能够给我幸福,我不相信爱情。”所以注意到:爱情里,本该有人来照顾我的幸福,而我却始终没有得到,你本该给我,而你没给。

的确,一直认为会有人来照顾自己,会有人给自己幸福,恍然间几年过去了,一直走到最后才发现,原来没有人能一直给我幸福,然而,这个世界早就不是当初那个世界了,习惯了依赖幸福的女生,这时候想要自己照顾自己的幸福就变得格外的吃力。所以,到最后,女生受的伤害更大。而至于是否相信爱情这个话题,咱们以后再聊。因为现在我们要开始拆除这条信念了……

2

当我们把信念换成我要照顾自己的幸福时,这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都解决了!

没有人本应该要照顾我的人生幸福,即使ta爱我,或者ta是我的亲人,我的人生幸福我可以自己照顾

没有人能给我们一生的幸福,我们也做不到给别人一生的幸福。

因为人生痛苦是无法避免的,而当相信了幸福是由别人给的时候,不论是自己的错还是对方的错,原因总是被归结为对方没给我们幸福,或者我们没给到ta幸福。最后就看不到事情的真相,也就解决不了矛盾。

看,当我们相信这个信念的时候,我们的情绪被这个信念所操控,我们的未来被这个信念所操控,而且方向是前往深渊

有个朋友跟我讨论时说,不管怎么样,我就是觉得ta该照顾我啊,因为ta爱我啊,因为ta承诺过啊。我说,对啊,ta爱你,因为ta爱你,你就更要为彼此的未来考虑了--选择哪个信念对彼此的未来更好?ta爱你,你就更不舍得维持一个错误的信念去破坏你们之间的感情了,对吗?对的,ta承诺过,可是ta跟你一样也是受害者啊。我们有权利选择任何一个信念,只不过对我来说,哪一个信念对我的人生有帮助,我就选择哪一个

当我们认为,我就应该照顾ta的幸福的时候,问问自己,我自己的幸福照顾到了吗?我都不能完全照顾到自己的幸福,又怎能时时刻刻照顾到别人的幸福呢?

“我这么做是为你好”,这句话我们从小到大听的不少,然而,我们真的觉得“好”了吗?想想我们的父母,想想曾经为我们付出的人,是的,他们一心为我们好,但有时候我们未必感受的到,甚至有时会引起我们的不满和愤怒。

这里当然不是说他们不好,而是说照顾别人的幸福不是那么简单的,其中一个首要条件就是先照顾好自己的幸福。

我们知道我们跟快乐的人在一起的时候,充满能量,很容易就被感染了;先照顾好自己的幸福,看似很自私,但却真真正正的能照顾到他人,因为这不是自私,而是伟大的前提;而当我们跟一个不幸福,生活充满抱怨的人在一起,我们会有什么感觉?感染我们的也是负能量。我们牺牲了自己的幸福去成全别人的幸福,看似很伟大、很有责任,但真的照顾到别人的幸福了吗?这不是伟大、有责任,而是打着伟大和责任的名号去做了伤害彼此的事

所以说,想要照顾别人的幸福,首先得照顾好自己的幸福!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别人的负责

最后,想象一个场景,一百个人,围成一个圈子手拉着手,每个人都对着旁边的人说,我愿意为了照顾你的幸福,而牺牲自己的幸福,一个接着一个,到最后,只能是,你没有给我你该给我的幸福,每一个人都很辛苦

而当每个人都对着旁边的人说,我愿意照顾你的幸福,但是我要先照顾好自己的幸福!这时候,会出现什么情况?每个人在照顾自己幸福的同时去照顾对方的幸福,因为本来就没有别人就该照顾我这回事,而你照顾了我,这是我额外得到的照顾,我谢谢你,因为你让我更幸福了,这时候,每个人都幸福。

当我们的爱情这样时,就能更幸福长久

有部分朋友看到这里,还是感觉很不舒服,这是很正常的,因为这与我们传统十几二十年的价值观相反--爱情中没有人能给我一生幸福,这就好像拿走了你在爱情中获得一生幸福的权利一样。

假如这让你不舒服,那么或许这篇文章已经提前让你感觉到了拥有不合适的信念时,让你在爱情中不舒服的感觉,而若在现实中经历,这种不舒服绝对是翻倍的,甚至是痛苦的。

爱情没有给你这个权利去获得一生幸福,你认定有,而事实上没有,在爱情中,你自然就辛苦了……

可以告诉自己:当我放弃这个信念的时候,我没有放弃任何东西,恰好相反,这让我看透爱情的本相,让我的爱情更幸福美好。——没有人能给我一生幸福,我要照顾自己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