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悲歌朝天阙41

EPISODE 9 再别离·王者

朱孝佳牵着朱忆泽的小手,再次看见东煌之王的背影时,她觉得冷,萧索或者是冷酷,在这个老人身周,几乎没有温度的感觉。那样孤身一人坐在轮椅中佝偻着身躯面对着窗外的风景,仿佛一尊雕像般,却无由地让人心生敬畏。就在她看着这样的场景几乎入了神,是金立一如往常的平淡声音不卑不亢地唤醒了沉思中的老人。

“这不是小忆泽嘛?来,快过来让爷爷看看!”俞东煌在转身的瞬间,笑容和温度取代了原本空寂的氛围。这个老人伸出沧桑如枯枝般的手向小忆泽轻轻挥舞。

朱孝佳轻轻推了一把朱忆泽,而后这鲜活的生命力带着爽利的喊声扑入那微光尽头。朱孝佳站在原地静静地看着这一切,仿佛生命传承,这两个有着直系血缘的男人如此融契在一起,这样的情景倘若那个男人在会更契合吧?朱孝佳想着,嘴角汪开一抹笑意,淡淡的连自己都没发现,却映入两位老人的眼底。

“在想什么呢?”

恍惚中的思绪被苍凉孤傲的声音打断,一种不可抗拒的压力让朱孝佳慌乱地回过神,正视着五米开外那隐藏在阴暗中的王者。

俞东煌没有理会朱孝佳的慌乱不堪,而是轻轻抚摸着朱忆泽的脑袋,慈祥地说:“小家伙饿了吧,走,跟金爷爷去吃好吃的!”

“好哦好哦!”小男孩高兴地蹦起来,偷偷回望了姐姐一眼,没看到不允许的表情,就放开怀地跟着金立走出了房间。

房间顿时静默了,一老一少两个人,默契般地听着小家伙的笑声一路走远,直到听不见。

“小家伙还真是有活力,都让我这个老头子想起自己小时候了。”俞东煌似乎自言自语的样子,透漏着些笑意。

“唉,年纪大咯,不中用了。”老人摇摇头,自嘲的话语却让朱孝佳不知所措。

“丫头,走近点,让我看看。”俞东煌向朱孝佳招招手,只看到这个姑娘小心翼翼地向前走了几步,却不敢再走近一些。

俞东煌笑了,他看到这个女孩的惶恐,轻轻叹息着摇了摇头:“你这么小的胆子,倒是怎么有勇气一个人生下忆泽呢?”

朱孝佳只觉得心尖一颤,她当然知道,这一切都不可能瞒过面前这位老爷子的眼睛,可是当这样无法见光的事实从老人嘴里随口说出时,却不由地让朱孝佳惶恐不堪。她睁大了眼睛向老人看去,看到的是透漏着点点精光却又不得不说让人觉得……慈祥的笑容。那样的笑容有着强制的安抚力量,让朱孝佳无意识地低下了眼眉,认真地思考如何回答。

“……是因为……我没有退路。”好像思考了很久,朱孝佳平静地说出了这样的答案。而这个答案却让老人兴趣盎然,眼神中飘过的是一丝诧异,很快变成了探究。

“哦?”老人有些笑意,“怎么,竟然不是因为你很爱小亮吗?”

“爱,我爱亮。他好像是一道阳光……我不知道怎么说,我只知道当我看到他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亮了,自从走进我的生活,就遮挡了天空中的太阳,我再也看不到比他更灿烂的光芒。”这大概是这么多年来,朱孝佳第一次直白地吐露自己对俞泽亮的情感,而对象居然是自己心爱男人的爷爷,这让她觉得有些艰难。她舔了舔自己的嘴唇,然后仿佛进入沉思般,脑袋微微偏侧地沉默着。

俞东煌没有做声,没有打断地注视着面前这个丫头的一举一动。

“……只是,我仔细想了想,如果说为什么我会有勇气生下忆泽,原因应该不是爱。就算我爱亮,可是我也想过拿掉忆泽的。但当我知道,如果我这样做了的话,也许一辈子都没办法再为心爱的人生下孩子的时候,我觉得我没有退路,我必须得这样做。我知道我的人生会完全扭曲,会走上不一样的路会很辛苦。可是我不能接受,自己一辈子都没办法和心爱的人生养孩子的事实。哪怕医生说的是很有可能,并不是绝对,可是我冒不起这个险。所以……”

朱孝佳仿佛突然惊觉什么似的,猛地抬起头,有些惊恐地看向老人。她刚刚只是沉浸在自己的思维里,不由地被老人的压力逼迫地正视自己的内心,吐露最本真的想法。可此刻却有些担心,刚才那样说,说着因为没有退路而不是爱他的孙子,这样的话,会不会……

但朱孝佳却没有看到的是,俞东煌眼中闪过的一丝赞叹。

“你是一个简单的人。”良久,老爷子举重若轻地说了这样一句话。他明明看到朱孝佳满脸的不解,却没有继续,而是柔缓了目光,完完全全变成了一位普通的长辈,“孩子,这些年你很辛苦吧……来,走近些,让我仔细看看。”

朱孝佳缓缓地走到了老人的跟前,忽然觉得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老人身上原本的那些冷酷已经变为了一种温暖。

俞东煌真的仔仔细细地打量了一番朱孝佳,然后,微微地叹了一口气。

“俞家……不简单,东煌集团……也不简单,这岛上……更不简单。但你却是一个简单的人。”老爷子的眼神中竟然有一丝怜悯,虽然一闪而过,却不知觉间映入了朱孝佳的心底。

“简单如果是返璞归真,那是强大,不然只是幼稚。心理强大的人,才敢于选择简单,而你……踏上煌岛的那一刻,就应该做好准备了,是吗?”

是吗?

朱孝佳心头重重一锤!这强大的压力,逼迫着她的精神。她有害怕过,她有深吸一口气去面对,可是做好准备这样的话,自己却断然不敢回答说是。

俞东煌将朱孝佳的神情收入眼底,但却没有进一步施加压力,而是缓缓转过身,将目光投向遥远的海空交界处:“你知道,这次小亮为什么会那么仓促地去那边处理这个项目吗?”

老人背对着朱孝佳,原本就没有想要听到小丫头的回答,只是继续自顾自地说:“是为了保护你!他想要保护你,但是却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所以,就和我这个老头子做了一个交易。他去为东煌完成这件棘手的案子,来树立自己在东煌的地位,而这期间,就由我来保护你……只不过,如果这一次他失败了,那么你和他都将无法再东煌生存下去。你……明白吗?”

朱孝佳不自觉地握紧了拳头,又缓缓松开,然后轻轻地问:“那……我应该要怎么做?”

那声音里有着胆怯,有着迷茫,有着不自信,俞东煌听在耳里微微有些担心,却不想去怜悯:“如果小亮成功了,有一天,他会成为东煌的主人,而你要做的就是成为能够陪着他并肩站在一起的主母。东煌……从诞生这天开始就没有主母。小亮的母亲,曾经无限接近那个身份,但却……”

朱孝佳看到老人的背影,虽然轻轻地摇了摇头,却让整个房子充满了悲伤。这位老人,就如此清淡地将东煌王朝最重大的安排告诉了她,又如此坦然地让自己看到他的悲伤……朱孝佳忽然觉得心头的柔软,被这位老人深深地蹂躏了。

“而现在,下一个最接近主母这个位子的人,就是你。不关你愿不愿意,不关你可不可以,而是你必须!你和小亮的命运已经紧紧连在一起,你已经没有办法做任何选择,就像你自己说的,已经没有退路了。所以,你,必须以最短的时间强大起来。你的那些柔弱、那些慌张、那些看起来没用的样子和廉价的眼泪,都给爷爷收起来!你心里的倔强和傲气,是骗不过爷爷的眼睛的。这个世界,有时候要成为强者还是弱者,并不是由你自己来选择的。不论如何,一条已经踏上的路,如果不能到达终点,就只能死在半路。这个时候,斩断退路,让你连回头看都不能,这才能让自己前进……你明白吗?”

俞东煌的每一个字,都打在朱孝佳的心上,一寸寸地去打碎她那用柔弱来伪装的保护层。她不断地咬着嘴唇,几乎要溢出血来,而后重重地点了点头。

这模样,俞东煌自然是看不到的,但他也没有回头,只是静默地坐着,仿佛他早就知道身后那个丫头会有什么反应般。只是当朱孝佳都以为时间静止了的时候,老人像是自言自语般地用沉闷却坚定的声音,说出了最后的忠顾:

“真正的强者才配拥有自尊。如果一个人连自尊都没有,又何来什么自卑!”

一柄铁杵,直直地扎入了朱孝佳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PISODE 8 沧海易迁·公诸于众的牵绊 那天晚上,俞泽亮到别墅,默默地吃着饭,没有说一句话。满怀心事的模样连...
    紫上薰阅读 523评论 0 50
  • EPISODE 8 沧海易迁·不论暗潮汹涌,把手交给他 正东居里从未有过的静默气氛。 俞东煌依然坐在窗边,身后是垂...
    紫上薰阅读 595评论 0 48
  • EPISODE 10 煌者陨落·王者之殇 3月,春光开始明媚,寒冷还没有完全消退的季节,全国上下被一则头版讣告惊动...
    紫上薰阅读 496评论 0 48
  • EPISODE 8 沧海易迁·君子协议 “怎么,还在紧张呀?”回到别墅,朱孝佳的身体仍然僵硬不堪,俞泽亮摩挲着朱孝...
    紫上薰阅读 593评论 0 50
  • EPISODE 17情深缘浅缠不断·她和她 “我只是不知道要怎么跟爷爷交代……不,或者我根本没有资格叫一声爷爷了。...
    紫上薰阅读 528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