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鼠猫的故事(v2)

捕鼠猫的故事

by LargeTelescope

我第一次见到捕鼠猫的时候,我的主人还是个单身汉。那个人工作不忙,又喜欢到处旅游,一到周末就会开着他那辆桑塔纳四处兜风。有一次他突发奇想要带我上路,那时候我还很小,第一次出家门,而他开的桑塔纳简直就跟过山车似的,我一路上被颠得头晕脑胀,胃里上下翻滚,差点呕了出来。

那次他很晚才到目的地,找了一间旅馆住下,一进门就睡大觉去了,而我还晕晕乎乎的,就偷偷溜到大街上透透气。那天偏偏运气不好,我路过一家桌球店,被几个正在抽烟的小混混给盯上了,他们拿着烟头往我的脸上按,用打火机烧我的尾巴,我痛得直叫唤,这时突然有一只大猫很生猛地扑了过来,抓伤了他们。我从未见过这么凶悍的猫,而且其貌不扬,甚至可以说是我见过得长相最难看的猫,这不仅吓了那些人类一跳,也吓了我一跳,我当时还很胆小,就赶紧跑回了主人那里。

可回来之后,我又觉得那只猫毕竟救了我,连句谢谢都没说就跑了回去太不礼貌,所以第二天一早就又出门去找它。它住的地方可难找了,我去过很多人类家的门口打听,最后才在一个很不起眼的而且又脏又乱的小巷子里找到。它告诉我,它是一只捕鼠猫,流浪在外,靠自己抓老鼠活命。我之前听主人说过很多城市流浪猫的故事,结局都很悲惨,因为流浪猫都是被遗弃的家猫,它们小时候都像我这样娇生惯养,根本不会抓老鼠,每天只能去垃圾箱里找些剩菜剩饭喂肚子,最后要么饿死,要么吃坏东西得病死了,基本都活不长,还好现在人类有流浪猫保护协会,能有个地方收留它们。现在听到它跟我说它完全是靠抓老鼠活下来的,这让我又惊讶又有些害怕。那天它用了一整天的时间,终于抓来了两只老鼠,要让我尝尝,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我从小都是吃主人拿来的猫粮,老鼠我真的从来没吃过,看见它一口把一只活老鼠放进嘴里,一边下咽一边吐出带血的骨头,我突然恶心得想呕吐。它马上察觉了这一点,就跟我说,它会把另一只老鼠慢慢咬成碎块,烤熟之后做成拼盘。它一边做一边还跟我说,它小时候也是吃惯了猫粮,第一次吃老鼠,也像我这样呕吐了一阵,后来它慢慢学会了抓老鼠,还离开了家,就也习惯了吃活老鼠,反而吃不惯那些人类制造的猫粮了。

我听见老鼠痛苦的尖叫声,不敢再看下去,再说做熟肉拼盘这种事很费时间,就自己爬到附近转了转,也算是参观一下它的居所。不过这地方实在没什么好参观的,唯一的优点就是地方大,整条巷子都是它一只猫的。除此之外,我当时还在不远处的废弃物堆里捡到了一尊小猫的雕像,大概也就苹果那么大,呆呆站立的姿势,一只手机械地举起,显得有些莫名其妙(后来我的主人告诉我那是人类摆在家里的招财猫)。我给它看了之后,它告诉我,它在它的族长那里也见过类似的东西,据族长说是猫神,对着祈祷就能让老鼠出现,不过它从来都不信,而且觉得族长这个猫总有些神经质,但它马上又解释它还是很尊敬族长的,它现在的生活习惯都是族长传给它的,一边说一边把老鼠肉拿给我。我看着这盘黑黢黢的肉,有点下不了口,就把话题转移到它和族长上,不断追问它们的故事,我能察觉到它其实不是很愿意跟我讲这些东西,但看我表现得那么热情,还是一点一点的说了出来:

我们家的老族长,是一只非常古板的猫。以前它住在一栋人类的公寓楼里,年轻时曾经在抓老鼠方面功勋卓著,不光反应快、动作快,眼神也比其它猫要敏锐很多,在那个居民楼的各家各户里都抓过不少跑得飞快的老鼠,还捣毁了几个老鼠老巢。在那个时代,族长在我们猫族简直就是个大明星,它意识到了自己很受欢迎之后,倒也不客气,四处留情,跟很多的母猫都交配过,最后弄得整栋楼里的猫都成了它的后代了。

按理说,抓老鼠的确是我们猫族的传统,可是整栋楼一共也就那么多老鼠,更何况人类开始采取更多的措施对付在厨房偷东西的老鼠,比如捕鼠器呀、老鼠药呀、粘鼠板呀,老鼠也变得越来越少,所以要靠抓老鼠养活所有的猫,其实是不可能的——这一点,年轻一代的猫私底下都心知肚明。但族长是个认死理的猫,在它看来,抓老鼠的本领既是猫族最大的荣耀,也是猫族存在于世上最根本的意义,是绝对不可丧失之物,它看见楼道里越来越多的猫因为被人类养着而变得好吃懒做、不抓老鼠,感到痛心疾首,整天跟我们说什么这都是猫性的扭曲、道德的沦丧,一边说一边愤怒得甩尾巴。我们这些被人类收养的猫,每次听到它用尾巴在墙上打得啪啪响,就知道它又在生气了,都赶紧躲回主人房间。

有一天,它听见一对人类夫妇也在议论猫不抓老鼠的事——女人正在向男人抱怨,她在厨房里看见一只老鼠居然在光天化日之下偷东西,家里的三只猫都对此无动于衷。男人发出了戏谑般的笑声,说现在的猫整天不是吃就是睡,都不会抓老鼠了,他等下就会去买老鼠药和粘鼠板解决这个事。族长一听就火了,这次它气愤得咬起人类夫妇家的铁门,又用尾巴敲得门咚咚响,男人一出来就被族长扑上去抓伤了手,结果最后男人慌慌张张地把族长甩到了一楼。幸好族长只受了点轻伤,但这次的事件给了它足够的刺激,让它决心一定要改变家族的现状。

当天晚上,它就召集了楼道里所有的猫出来,非常激愤地宣告自己要亲自带领一帮最年轻的猫进行最好的捕鼠训练。其实,族长的想法并非完全不合理。所有的猫都不是天生会抓老鼠的,都是靠后天训练才能学会的。那些会抓老鼠的母猫,在小猫出生后两个月,就会自己抓老鼠给小猫玩耍,这实质上就是在训练小猫抓老鼠。但训练必须要从娃娃抓起,长大成年的猫是肯定已经学不会了,这一点族长心里也清楚,所以它要求所有的母猫把幼崽交给它,让它亲自训练。可是你想一想,一只母猫怎么会舍得把自己刚刚生下来的幼崽让给一只又老又凶悍的公猫,而且还是去做一件在大多数猫看来都毫无意义的事情,所以它最后接收到的学员都是一些像我这样没爹没娘的孤儿猫,总共大概有十几只吧,而且不管是年龄、体格都参差不齐,不成像样的队伍,就算这个样子,族长也是尽力而为了。

选好了学员,它带上我们还有个别支持它的老猫迁到了另一栋公寓楼的一间地下室里安了新家,同时那也是我们的训练基地。那是一间废弃的地下室,白天太阳照不到,晚上也没有灯光,里面除了两张桌子之外空空荡荡,到处都是灰尘和蜘蛛网,我从来没有见有人类来过。后来我们才知道,它之所以要搬来这种地方,是因为它觉得人类是猫族堕落的罪魁祸首,要想让猫族重整旗鼓,首先必须远离人类,猫要在艰苦的环境历练才能成长。

我们的训练简直是魔鬼式封闭训练:所有学员都被禁止出门,必须一直待在房间里,有老猫在门口把守,每次开饭前,族长会先把几只老鼠扔到房间里不同的地方,让我们自己去抓,抓到了老鼠就成了当天的晚餐,抓不到就得挨饿。如果族长拿来的老鼠多那还好一点,起码每只猫都有得分,但也有些时候,族长只拿来一两只老鼠,我们十几只小猫根本不够分啊,最后都被那几只年龄最大最强壮的猫拿走了。可就算老鼠不够吃的时候,族长也禁止我们去找馒头碎屑啊烂苹果啊这些食物来吃,因为族长坚持认为只有吃动物的肉才能让猫拥有猫族应有的血性。

族长也有族长的难处,现在的老鼠越来越少,养活一两只猫还很勉强,再养活十几只正还在长身体的小猫那可就很难了,所以族长抓来的老鼠自己都不舍得吃,都是要留给我们训练用的。当然,不止是族长会去外面抓老鼠,那些最初支持它的老猫也会跟着它去抓老鼠,最后老鼠都让我们先吃了,而它们自己只能啃一些剩骨头。不少老猫受不了苦,频频抱怨,甚至跟族长吵了起来,最后要么生病死了、要么回去以前它们住的地方了;一些学员也受不了苦,趁着没猫守门自己单独离家出走了,我后来还打听过它们的下落,基本上长得漂亮会卖萌的就被人类收养了,被人类嫌弃的就得出去流浪,运气好的就在死之前找到了流浪猫保护协会。最后稳定下来一直接受训练的猫,也只有六七只。每次有猫出走,族长都会哎头叹气,说那些猫都鼠目寸光、自私自利,从来不为猫族的尊严和未来着想。

在那些学员里面,我算的上是最卖力的一个,因为我年纪小,长得又不可爱,族长私底下给我打算盘,说我要是也学那些哥哥姐姐那样离家出走,很可能会成为流浪猫而饿死,还不如现在抓紧学习,长大了之后还能有口饭吃。当时我什么也不懂,就信了它的话,所以非常努力的学习,也成了它最得意的学生。说实话,要是现在的我,哪里会听它?我肯定先回我搬家之前的地方转一转,万一有特别好心的人收养我呢?实在不行,我还可以去人类的流浪猫保护协会混口饭吃(可惜我当时还不知道世间会有这东西),我宁愿忍受十次绝育手术,也不会去吃这样的苦啊!

因为缺少帮手,族长一直抓不到充足的老鼠,最困难的时候每次训练只有一只老鼠给我们分,我们也连续挨饿了很久。我还记得族长那时候还拿出了一个雕像放在房间里的最高处,然后每天半夜十二点都会在下面正襟危坐、双爪合实,脑袋晃来晃去,同时还特别严肃而单调的喵很多声。它跟我们说这雕像是伟大的猫神所赐,雕刻的是一只猫将要抓住老鼠前的瞬间得意洋洋的样子。每次猫族闹饥荒的时候,它会对着这座神像认真祈祷,请求猫神赐予它们更多的老鼠。它说的简直让我哭笑不得,你说这种东西哪里管用啊?我们不停的跟它争取要自己出去找吃的,它也完全不听,直到我们中有一只体弱的猫饿死了,它才有所妥协,说我们平时可以出去自己找些带肉的食物,而且绝对不能去垃圾桶,它认为垃圾桶是污秽之地,去那里偷人类的剩饭会丢失猫的尊严。所以每次训练一结束,我们都会跑回以前住的那栋楼里,有一两只好心的猫会分一些猫粮给我们,但我们毕竟都是孤儿猫,父母不在,大多数猫都对我们爱理不理,觉得我们跟随族长是自讨苦吃,所以我们还是得非常小心地偷偷地去垃圾桶找点吃的,说实话我们当时还对这事有一种罪恶感。到后来,我也开始帮着族长抓老鼠,我们的伙食才有所改善(其实每次抓完老鼠之后我自己都会先偷吃,这也是没办法,找老鼠是个体力活,我的体能消耗确实比其它猫要大)。

这其中还有一段插曲。因为我发育得晚,小时候受尽欺负,特别是有一只肥嘟嘟的小胖猫,比我大几个月,身子也比我壮一点点,每次我都打不赢它,我一直怀恨在心。后来我在族长的鼓动之下努力学习抓老鼠的技术,有一次我学会擒拿术之后,把这个抓老鼠的办法用在它身上,一下就抓住了它的头,这下我可兴奋得不得了,心想报仇的机会终于来了,就撵着它的头使劲往墙上撞、再往桌角上撞,直到它流血过多而晕倒才罢休。这件事引起了不小的波动,其它猫再也不敢欺负我了。族长虽然当着大家的面批评了我,私底下却说在我身上看到了不服输的血性,对我更加重视,从那以后,族长每次出去抓老鼠,都会带上我去观摩,算是给我开小灶,于是我成了那六位稳定学员里最早在训练基地以外的地方独立抓到老鼠的。说起来,族长没有因为我的长相而抛弃我,甚至还说我的长相符合一只真正的捕鼠猫的气质,这一点我还是心存感激的。

另外还有一点,自从族长同意放我们出门,我们的视野也扩大了,开始了解这世界上的猫都是怎么生活的,渐渐地私底下也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有些猫开始去一些人群密集的场所刷存在感,还有些猫开始打听宠物店老板的联系方式,我有一次问它们以后是不是真的愿意像族长那样过上靠捕鼠吃饭的生活,它们都没有否认,毕竟它们都非常敬佩族长那种靠抓老鼠自食其力的猫,但又评论到族长自己活得太累了,那么老的猫还那么拼命,像是有自虐倾向。族长开始训练我们的时候确实已经年纪很大了,那时候它就说,这是它这辈子要做的最后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会一直带我们训练直到它死。我们一天天训练,族长也一天天老去,后来,族长因为长期劳累又营养不良而生了病,体质变得越来越虚弱,终于连老鼠都抓不到了。我们去求助人类的流浪猫保护协会,最后人类找来了兽医,专程过来给它看病,结果被它断然拒绝,理由还是老一套,认为猫族万万不可接受人类的帮助,不然一定会堕落,自己作为猫族之长更要以身作则。我们几个学员想方设法说服它,反而弄得它大发雷霆,又开始教育我们不要忘了本心,然后我们也只能乖乖地听他的冗长演讲。

不过,族长也知道自己活不长命,就开始安排我们的最终考核(它自己把这个最终考核叫做成年礼)。我们作为族长的学员,当然都希望它能在死前看到我们都顺利毕业,所以在考核到来之前天天出去练习抓老鼠,而我就代替了族长成为了临时教练。它给我们安排成年礼的地方正是当年它功勋卓著的那栋居民楼,也是我们的出生地,它要求我们所有学员于一天之内在楼里各自至少抓出三只老鼠,六只猫加在一起就是十八只老鼠,这个难度在它看来很容易,但在我们看来几乎不可能实现,我都不敢说当时楼道里真的就有那么多老鼠。据说族长最辉煌的时候曾经创下自己一天之内抓到三十只老鼠的记录,可现在毕竟不比当年,人类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控制老鼠的数量,至于人类所发明的什么捕鼠器、粘鼠板之类的装置,我们猫在抓老鼠的时候,一不小心也会中招,弄得我们也伤痕累累......——这些话都是我当年跟族长说过的,为的就是尽量让它把条件放低一点,此外我还跟它说,六只猫一起抓老鼠,楼里的老鼠就那么多,抓一只少一只,有些猫运气好先抓到了老鼠,这就对后抓到老鼠的猫不公平,毕竟我们要考核的是技术不是运气,不妨稍微改一下规则,一天考核一只猫,让它单独进楼抓老鼠,抓到三只老鼠之后再把老鼠放回楼里,第二天再考核第二只,以此类推,不仅保证公平,而且这个方法也最接近捕鼠猫的真实的生活状态,猫毕竟不是群居动物,以后都是要单独打拼的......如此等等,甭管是真理还是歪理,我们把能想到的全跟它说了,估计最后它也听烦了,总算是接受了我们的提议。除此之外,当年为了通过最后这次考核,大家聚在一起还想了很多歪招,比如提前从外面抓些老鼠放进那栋楼里之类的,我就不一一细说了,总之那段时间是我们六只猫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如此齐心协力的坐在一起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出谋划策,那种氛围还挺难忘的。

到最终考核那几天,族长其实已经病得几乎爬不动了,只能静静地在楼梯口等着,它当时似乎是想要保持一个有威严的姿势,但又力不从心,结果看上去非常狰狞,那个表情在我们看来不知道是该害怕还是该心疼。不管怎样,六天的考核出乎意料的非常顺利,最后一只猫考完的时候大家都抱成一团,哭得稀里哗啦的,族长看到自己倾尽心血的这批学员个个都顺利过关,也就心满意足了,隔天就安然离开了我们,留下遗言说要我们一定把猫抓老鼠自力更生的传统延续下去。对于它的死,大家都觉得需要再多做点什么,最后还是找来了流浪猫保护协会,以人类的方式安排了一场葬礼,遗体火化,骨灰撒在我们考核那栋楼楼下的一块草坪上。

族长死了,葬礼完了,大家刚从悲伤的情绪中走出,这时候,又开始为各自的前途吵成了一团。其实当时除了我之外所有的猫都已经有了下家,四只猫私底下各自都找好了收养的主人,另一只猫在给族长找兽医的时候已经是流浪猫保护协会的成员了,只是之前它们碍于情面都没有说,现在又觉得对不起族长死去的遗愿,就开始相互责骂对方忘恩负义养老鼠咬布袋不是个猫,差点打了起来。之后又有猫提议说它们之中至少要选出一位作为族长的后继者当一只捕鼠猫,结果大家又相互推脱,你推我我推你,最后理所当然地推到了我身上。我考虑再三,觉得自己长得太难看估计没人愿意领养,又不想被抓去流浪猫保护协做绝育手术(我还是希望能有孩子的),还有就是我已经完全习惯了天天吃老鼠的生活,担心自己吃不惯人类生产的猫粮,最后还是接受了它们的推举。

只是做一名捕鼠猫实在太苦,后来我有了孩子,我才意识到自己并不愿意让孩子继承这个职业,而且将来在城市靠捕鼠为生可能越来越艰难,我养活自己都已经很困难了,留着孩子的话它们跟我都得挨饿,最后我还是把孩子过继给了一位有主人养着的同学,它家的主人就把我的孩子当成它的孩子给收养了。从此我就彻底过上了独居生活,来到一个遥远的街区,驻扎下来。临走前,我对那位去了流浪猫保护协会的同学说,也许,到我老了,抓不到老鼠的时候,我还是会去找你们协会的,到时候,我们又能在一起了。

作于2016年12月15-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家愿意跟你相处的原因有:第一,你能带给人家实用价值。第二,跟你相处能打开眼界。第三,你能倾听别人的想法并发表有价...
    状元境的来客阅读 217评论 0 0
  • 不知不觉走过30天,很久不写东西,通过这次成长活动,居然写了二十几篇小文,连自己都很惊讶和开心。 通过输出,...
    冷小热阅读 307评论 0 1
  • 风凛寒月百花惧, 枯藤枝下水袖返。 红梅尽落燃冬雪, 美人阡陌百里香。
    盛锦阅读 169评论 0 0
  • ** 13/21 胖妈的自我救赎第一阶段 **这篇笔记原本应该是昨天就做出来的输出,但是非常不幸运的事,昨天记笔记...
    summer1210阅读 518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