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做不喜欢的工作真的会让人变丑!

毕业正好四个月,依然处于一个“自由晃荡”的状态,但忽然就不急了。

不是不急,也有压力,但不会那么焦虑。成年人的很多情绪源头其实都不是来自心底,而是别人的境遇——如果周围人都过得好自己不好,就会自我怀疑。周围人都过得不好而自己还不赖,就会稍加放心。

毕业之后和一些同龄朋友谈谈,发现做着自己满意工作的人少之又少,大多都是“还行吧”“没办法”“再说吧”

进入社会的第一年必定是痛苦的,削皮磨骨,去除任性的那种痛苦。

我在同龄人里可能显得有些奇葩,毕业之后没有直接签下一份工作,也没有直接逃到大西洋彼岸,而是留在了北京,留在了一个春天有柳絮冬天有雾霾的拥挤城市,想要在这里任性生长,度过人生中最自由无忧的一年。

为什么要选择gap year 呢?前几天在微博上和一个读者聊过这件事情

聊天截图

她也在为“比别人晚一年会不会失去很多”而纠结,其实我早思考过这件事,并且逐渐想通:

有的人习惯于事事都跑在别人前面,觉得那才是心安,但到后来发现哪怕跑得快一点,提前到达了目的地,好像也没有得到更多啊,反而路程匆忙,失去不少。

人生很长,怎么分配自己的自主权这件事情本身就是我们自主的一部分。

说实话,最开始的时候我会有点担心,看着同一届的朋友都纷纷开始工作或者出国,想着等到明年我跌跌撞撞地闯入伦敦,人家都学成归来,而我还是个小白。

可还是说服自己了,与其匆匆茫茫读完一年书之后继续迷茫,我宁愿想清楚了,碰完壁了再走。

“人生无论怎么选都会害怕后悔的吧,为什么不酷一点呢?”

❤️

在看理想实习结束之后,我试过两份工作。

一份是在GQ报道实习,做一些简单的新媒体运营方面的工作,换得一份可以和房租差不多抵掉的报酬,我看中的不是报酬,有其他的私心。

这份工作,我是拿来“开眼界”的,是拿来自我勉励,一个通过“自虐”向上探的过程。

说实在的,我对这类的特稿并不擅长,兴趣也真的有限,对那些人写稿的人让我更感兴趣。

每周一次的选题会,一大半都是清华北大的学生,剩下的都是清一色拿出来让人不敢小视的名牌学校,讨论过程中常常会冒出很多只有清北人才理解的梗。

坐在中间会心虚吗?其实还好,就和看综艺节目似的。我珍惜坐在会议桌前的机会,哪怕我对一篇稿子并不感兴趣,但我会认真读初稿,听他们讨论怎么改,听那些思辨的过程。每次开会就像旁观时长超过六小时的漫长脱口秀,听到头皮发麻目光呆滞,然后精疲力竭又心满意足地乘地铁回家。

这样的工作对我而言是一种调剂和探索,旁观他人的工作方式,并且吸收与我有用的那一份。

图片作者:Tsai Chia Kuo-Harper

另外一份工作是和一些同行尝试建立新媒体项目,最开始因为一时热情投身进去,可惜到后面发现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团队计划不同,于是权衡再三犹豫再三,和平分手,并愿对方有更好的发展。

这次费时一个月的尝试让我觉得有些虚脱,一个是透支了自己的多余精力,另外一个就是,透支了自己在某方面的信任和信心。好在也有收获。每次碰壁和矛盾都让我对自己的性格与价值观有了一次重新的认识,于是想清楚了——既然无法靠贩卖自己的审美和心性去及时获利,那我就去赚属于我的钱。过我自己的生活。

没有什么好后悔的,成年人的世界里不要问值不值得,自负盈亏就好。

❤️

🐻总说我是一个“聪明但社会经验严重不足的新人”,我无从反驳,并看在前两个字的面子上原谅了他。

可我自认为是个并不算聪明的人,好在我拥有某种怀疑和前进的本能,也习惯于对自己的生活和过去进行复盘总结。

毕业四个月,从断断续续的实习碎片中记录了一些工作感悟,分享给大家:

 1.  合作时一开始就为你画饼的老板需要警惕,即时激励不比长远的计划意义更少。

 2.  (在有限时间内)多尝试没有错,寻找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人需要一些契机去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和天赋,并且衡量清楚它们对自己的重要程度。

图片作者:Tsai Chia Kuo-Harper

 3.  如果工作里的一件事让你实在难受了,记得“及时止损”。很多人觉得重点在“止损”,其实重点应该在“及时”

 4.  做事的时候为自己列出一个工作清单,梳理出步骤,每次都进行核对以免遗漏。(这也是我需要做的)

 5.  无论做什么工作,“all in”的人都是容易被认可的,这不仅有利于个人段时间集中精力自我提高,也可以给领导、同事带来一个积极的好印象。但如果是“multi-task”,一定提前把时间和报酬谈好,并且那建议分配好自己的时间精力以及态度并提前告知对方。

 6. 在职场收起情绪,问自己可不可以去适应大规则,而不是问大规则可不可以为你改变。及时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7.   不要被噱头和概念唬住,每个人有自己的路要走。“斜杠青年”之类的词很多时候是概念先行的东西,形式大于内容,先做好一件事情再去斜杠吧。

 8.  遇到问题不要逃避不要逃避不要逃避,与人沟通时心平气和心平气和心平气和。如果谈不拢,礼貌拒绝,话不说绝,留条后路,来日方长。

 9.  在我们单纯为了“赚钱”去做我们不喜欢的工作,我们需要考虑三个“值不值得”

1.物质回报是否值得付出的时间精力?

2.对我们那个人心性成长是否是正向塑形?

3.能否为我带来日后拿得出手的作品?

图片作者:Tsai Chia Kuo-Harper

 10.  除非实在实在实在缺钱,请不要做“枪手”式的工作,对每个个体来说,尊严、价值观就是最重要的。

 11.  理解自己的同事,理解那些与自己不同的人,有的人可以和而不同,但更多的人不同导致不和,也没有关系,尊重对方的生存法则,只需要考虑自己的走向,我们不要去改变其他人,管好自己,为自己负责就好。

 12.  人如果长期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每天接触到自己不喜欢的人或者事物,真的是会变丑的。这个丑是指“变成一个面目可憎的自己都讨厌的人”!

❤️

“年轻人换几份工作,跳槽,辞职都没有问题,但不要盲目“宠坏”自己。”

“不要错把逃避当个性。”

这是我妈说的。她允许我去尝试,但也让我每次都想清楚每次离开的理由,是自己选择离开的还是因为不想承担而离开?这很重要。

还有一点想唠叨的就是:无论工作多累,要保持积极摄入新知识啊!我的朋友在工作之余还去报了中传的双学位,这点让我觉得很赞同也很开心,虽然这意味着需要牺牲个人玩乐时间,走上一条更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肯定是值得的。

维安也有在努力看书的!(认真脸)

“找工作”在这个社会是容易的,“找到合适的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接受风险,接受变化,你也会从这些抵御风险的警惕和变化莫测的环境里找到新的出路。

想离开讨厌的地方,那就让自己足够强大吧,毕竟能力不足的时候,真的真的没有选择权。

ps:以上想法仅代表一个96后职场菜鸟的个人观点,欢迎大家和我一起讨论吐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