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总结和感悟

之前看到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

处在二十几岁的好处同时也是坏处就是,你所做的每个决定都将改变你的余生。

我把这句话作为我自己的座右铭,警醒自己,不要因为现在错误的选择而后悔一辈子。

生活就是这样,年轻的时候不懂,等到真正懂得的时候,最美好的时光已经过去了,我们能做的只是用余生去悔恨。@饭饭😝

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的话用几个关键词来总结:成长丨习惯丨社交丨理财丨兴趣

1)成长

真正开始专注自己的成长,把做一件事情是否有助于自己的成长作为衡量标准。今年最主要的成长方式还是阅读和思考,明年要和更多有意思的人聊天,与人交流也是一种成长!

  • 提高自己的元认知能力
  • 清晰正确的概念和价值观
  • 提升自己快速赚钱的能力
  • 了解艺术,提高审美能力

分享我今年开始践行的一个阅读和思考方式:

1、阅读大量优质的付费的内容
2、只字不差的阅读和理解内容
3、将内容拆解为践行部分和内容素材(句子,例子,观点,结论)
4、一方面开始践行,一方面将内容素材整理归纳到知识体系中
5、形成优质的内容分享。

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充分的把阅读到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成长。

2)习惯

阅读了大量关于自我管理、成长的文章和书籍,其实最后发现都可以归结为「习惯」,那些优秀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么强大的自制力或者机缘,而是他们拥有许许多多优秀的习惯,就连优秀也是一种习惯。

好的自我管理一定是培养好的习惯,而非意志力或者自律。

今年已经养成的好习惯有:呼吸冥想,7分钟运动,每天开支记账,记录时间,1小时专注阅读,每天步行1万步,周日下午回顾自己一周的生活或者约好朋友见面聊天,每天写日记,每天只完成3件重要的事情...

3)理财

一直没有人教这一块,今年通过自己的摸索终于算是入门了,目前本金不多,只是通过股票,基金,P2P产品,债券,余额宝,几种方式配置自己的资产,并且给自己和父母购买了基础的保险,同时在学习区块链价值投资的知识。

这一块对我现在这个阶段来说应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投资自己」身上,提升自己快速赚钱的能力是最重要的。股票,基金,区块链这些投资项目需要自己花时间去学习和研究,但不是最核心的点。

4)社交

社交是我一直以来做的不好的,今年开始在周末的时候,约上朋友在咖啡馆或者书店,畅聊一个下午,并且参加一些10人左右的线下主题小组活动,和更多的人交流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社交一定要避免无意义的社交,我更喜欢的是通过一个主题活动社交,也是一种通过生活方式社交吧,比如通过跑步,爬山,读书,摄影之类的活动,学习的过程中社交。

5)兴趣

今年培养的是轮滑和尤克里里,主要是自己下班之后还是对着电脑对眼睛和颈椎都非常不好,给自己下班之后找点事情做,轮滑已经从零基础到现在可以急停刹车了,往单脚滑行努力,尤克里里嘛,只会弹小星星和粉刷匠orz...

6)精力管理

一直以为时间管理很重要,今年才发现其实时间是不可管理的,能管理的只有我们自己。做好自我管理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精力管理」。我们定了了很多很好的计划,但是最后都折在了执行上,除了方法有问题,很大原因是我们的精力不够。

关于精力管理自己用了整整3篇长文解读,有兴趣可以翻看我的简书~

生活方式目标:

品质生活+充分的自由+幸福感

对这3个词都有很多很多的理解,其实虽然这个公众号的主题是极简生活,可是我和大家聊的最多的还是生活,极简是一种很棒的生活方式,最后我们收获的一定
是更好的生活。

【品质生活】

一提到这个关键词,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高品质的物质生活,其实我认为品质生活真正重要的是思想,认真的生活态度,热爱生活,有充分的审美等等,没有非常好的物质一样可以过品质生活。

但是,不要以为我就倡导节俭的生活,相比于节俭,我更提倡环保。在这个美好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我们为什么不能充分的享受这些物品带来美好体验?只不过我们要成为物品的主人,而不是被物质奴役。

【充分自由】

之前说过关于财富自由,我们可以简单狭义的理解为:

财富自由就是有足够多的自由时间做你想做的事情,不必为了赚钱付出自己的时间和劳动力。

吴伯凡曾说过:最低限度的幸福,就是不受束缚,不受奴役,不受驱使,有一定的自由意志不被打扰这样一种状态。

这里我要补充的是,自由不是我们拥有更多选择,而是拥有选择的能力。

我们期望时间自由,但是真的让我们有大把的休息时间,我们反而不知道用来做什么。很多人觉得穿上班规定的制服不自由,可是没有了这个规定,很多人反而觉得每天为穿什么而纠结的生活不幸福...

【幸福感】

也是最近才知道,幸福是一种状态而非一个确定不变的结果。幸福是飘忽不定的,即使你生活没有任何不满意的东西,当你得到幸福的时候你还是会有另一种痛苦,那就是:一旦我们得到幸福,就难免害怕失去它。

我的价值观

  • 耐心,专注/认真,热情,乐观,享受生活,真诚,不作恶...
  • 健康和家人永远放在第一位
  • 做一个有趣的人
  • 认真地对待生活
  • 保持对自己投资
  • 凡事都尝试主动
  • 有自己的爱人和爱自己的人
  • 能与他人融洽共处而又不被集体绑架
    ......

目标清晰的人生没有迷茫和焦虑

我经常和我的朋友说,我非常的幸运,在自己工作的第2年就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虽然那个时候自己只有大概的方向,还不清楚自己该如何达到那个目标,但是因为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让我对工作,对生活都非常的有激情。

这种激情让我不断的尝试新的机会,不断的内省思考,不断的学习和自我成长。很多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些词汇:迷茫,焦虑,颓废,虚度时光,工作不开心,拖延....我可以自信的说这些词对我的影响不大,对我来说只有两个阶段:遇到瓶颈的低谷阶段和突破瓶颈的高效成长阶段。

我认为人们会焦虑和迷茫是因为:

你在之前的生活中没有太多的努力和积累。
你对你未来的生活也没有非常明确的规划。

因为自己对未来没有足够清晰的规划和信心,所以人会产生迷茫和焦虑的感觉,我们可以观察身边非常多厉害的优秀的同伴,他们一定没有时间在焦虑和迷茫,他们一定对自己的未来是充满信心的。

今年最大的收获是遇见李笑来老师

之前很多人都说榜样的力量很重要,找到契合自己的模仿对象很重要,之前一直对这种观点是无感的,直到遇到了李笑来老师。通过对他的了解,让我知道原来他刚开始写文章也写不出来,他一开始的英语也很差之后,我知道我不孤独,他能做到,我也能做到。

而且他是一个非常善于传授知识的老师,把一个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讲解的极为清楚,打开我一个又一个心智,极大的加速了我的成长速度。

从学习学习再学习,到《把时间当作朋友》到《财富自由之路》得到专栏,光《把时间当作朋友》的笔记就有2万字,只字不差的阅读现在也成为自己非常重要的习惯,让我的理解力越来越起那个,同时文字输出能力也越来越强。

我的2017

  • 生活上简洁舒适—保持愉悦的心情—工作上保持努力和专注!
  • 清楚每一天要干什么,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和努力!
  • 收获更多的成长,以及成长后带来的愉悦 O(∩_∩)O~

尾巴

一下子写了好多啊,这还是我没有把工作这块的内容放进来orz...其实几天前就写好了,当时只是发给几个好朋友看,并没有想要发到公众号来,因为更多的写的是自己的生活和感悟。

到了2016年最后一天,也就是今天,还是决定发出来,算是我对2016年的一个告别仪式吧😝

最后写给自己一个17年目标清单吧_

1、公众号写出10万+的文章,2、产出更多有分量的作品,3、能够认识李笑来老师和他交流,4、找一个喜欢的女生谈恋爱,5、研究优秀的写作者的文章模仿,6、更多有效的社交和连接,7、生活更有秩序,8、能够英语外文资料深度阅读,9、Python编程入门,10、日本半个月的自由行,11、税后月收入过万,12、更注重身体健康和锻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786评论 4 2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1评论 9 209
  • 一、Linux操作系统 命令:netstat tcpdump ipcs ipcrm 这四个命令的熟练掌握程度基本...
    GeekerLou阅读 2,203评论 0 10
  • 亲爱的戴维斯: 该怎么向你谈起今天的事呢?我患上了“难以启齿”的病。不,我不是说这个病难以启齿。我是说,这个病就是...
    落水之徒阅读 493评论 0 1
  • 汉代交通发达,路况好,在官场,马车是常用的交通工具。汉代官员正常退休或免职后,皇帝赐给黄金和车辆,既是养老的物质待...
    簑笠翁3094阅读 5,9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