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整天抱怨,不如努力去改变

文|十三夜

1

周末,闺蜜带我去参加一个朋友聚会,想着会是一个令人放松又能交流思想的聚会,结果却是晚饭才吃到一半,就听到朋友说她的工作一点也不好,工资又低。她都做了2年多了,老板也不给她涨点工资,而且她的同事很讨厌,总是在炫耀自己又买了什么东西。

没想到这个朋友还没有说完,另外一个朋友又抱怨他的老公工作忙,经常不回家吃饭,孩子几乎都是她在带,说她老公说不定在外面有外遇了。

这个抱怨老公的话题还没有说完,另外一个又开始说她单位提供的午餐很难吃......听着她们各种抱怨和不满,我看着碗里还剩半碗的饭怎么也吃不下,心情更是灰暗到了极点。

那一瞬间,我在想,既然不满意,为什么不去尝试做一点改变?

工作不满意,没有晋职加薪,难道真是只是公司的问题吗?自己有做到“在其位谋其职”,或者说为公司创造价值了吗?老公忙,就不能多理解一点,饭菜难吃干嘛不自己亲手做?就算说的再多,现实又不会改变。

威尔·鲍温在《不抱怨的世界》一书中不留情面地指出:

我们抱怨,是为了获取同情心和注意力,以及避免去做我们不敢做的事。

很多时候,我们都明白这个道理,但就是不愿意去面对,并去做出积极的改变。

2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位作家出差时,无意中坐了一辆出租车,那辆出租车里的司机穿着干净,车里也非常干净。作家才刚刚坐稳,就收到司机递来的一张精美卡片,卡片上写着:

在友好的氛围中,将我的客人最快捷、最安全、最省钱地送达目的地。

看到这句话,作家来了兴趣并和司机攀谈起来。

司机问:“ 您要喝点什么吗?”

作家诧异,“难道这辆车上还提供喝的吗?”

司机笑道:“对,我不但提供咖啡,还有各种饮料,而且还有不同的报纸。”

作家说:“那能来杯热咖啡吗?”

司机从容地从旁边的保温杯里倒了一杯热咖啡给这个作家,随后,又给了作家一张卡片,卡片上是各种报纸的名称和各个电台的节目单,只见上面写着《时代周刊》、《体育报》、《今日美国》等,简直太全面了。

作家没有看报,也没有听音乐,而是和司机又攀谈了起来。其间,这个司机善意地询问这个作家,车里的温度是否合适,离目的地还有条更近的路是否要走。

这些小小的举动,都令作家倍感温馨。

3

这个司机对作家说:

其实,一开始我的车并没有提供如此全面的服务。和他人一样,我也爱抱怨——糟糕的天气、微薄的收入、堵车严重得一塌糊涂的路况等,每天我的心情都糟糕到了极点。

有一天,我偶然在广播里听到一个故事,那是一个关于停止抱怨的故事,那个故事让我醒悟,自己糟糕的情况原来都是抱怨造成的。

从那时起,司机决定停止抱怨,开始改变。

第一年, 司机只是微笑地对待所有的乘客,他的收入就翻了一倍。

第二年, 司机发自内心地去关心所有乘客的喜怒哀乐,并对他们进行宽慰,这让他收入更加翻了一翻。

第三年,司机让他的出租车变成了全美国都少有的五星级出租车,除了收入的上涨,带来的还有人气,坐他的车,都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

只不过那天,作家只是司机刚好顺路搭载的一个乘客而已。

后来,作家将司机的故事写成一本书,有读者大受启发并让自己的生活发生了改变,那种改变让作家知道了,停止抱怨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

4

奥黛丽·赫本说:

人是从挫折当中去奋进,从怀念中向往未来,从疾病当中恢复健康,从无知当中变得文明,从极度苦恼当中勇敢救赎,不停的自我救赎,并尽可能的帮助他人。人之优势所在,是必须充满精力、自我悔改、自我反省、自我成长;并非一味的向人抱怨。

如果有一天,你停止抱怨,你会发现,生活会变得很不一样,会有许多改变,很多东西也会变得很积极,心情也会变得开朗,周围的环境好像是为你改变。

怨天尤人,不如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塑造自己。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我们都遇见各种各样不顺心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难免会抱怨生活的不公,感叹自己是那个最倒霉的人。

但抱怨往往解决不了任何事情,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

成功之路总会布满荆棘,要学会用正确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并用自己的努力尝试去改变,为自己赢得那片想要的天地。

你要记住:

抱怨并不能改变什么,一切想要的,都需要自己亲自去奋斗,与其整天抱怨,不如亲自努力去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周末,朋支带我去参加一个朋友聚会,想着会是一个令人放松又能交流思想的聚会,结果却是晚饭才吃到一半,就听到朋友说...
    悟道修行阅读 304评论 0 1
  • 牙疼了有段时间,貌似从九月份新生开学,我由原来一个不知名的小老师,忽然被大多数家长认识。学生越多,压力越大...
    洁儿洁儿洁儿阅读 152评论 0 0
  • 很久没在简书上打字成文章了。大概在2015年的1月底,完成了大约十万字。其后我就买了一大堆各式各样的本子,有那种牛...
    taoyh阅读 1,723评论 4 50
  • 雨声,也只有这叩响灵魂的点滴声,刹那间让人睡意全无,有些不知所措。我知道外面终究是一片漆黑,全然看不到什么,可这些...
    勇敢的心_23b7阅读 145评论 0 2
  • 男人对一个不爱自己的女人毫无兴趣
    萝卜兔子酱酱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