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危机的时候,你怎样才能有效的提醒自己

为什么在等红灯的时候,一旦有一部分人闯红灯了,剩下一部分人就按耐不住也跟着闯红灯了呢?因为。在大多数的认知中,数量就等于安全、事实、真理、正义等等,这种认知它叫做群体思维。

群体思维的危害性十分大,它不仅会降低人们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以及影响你一生的选择能力。甚至还因为群体思维的扩散性,导致无辜的人失去生命。

很不幸,我们每个人都属于“乌合之众”的一员,我们在某一刻偶尔也会选择盲从。因为盲从就是一种从众心理,在古老的野人时代,群体一起狩猎、篝火、御敌。每当野兽来袭的时候,岗哨一个信号,大家都跟着一起跑,即便那些没有听见信号的人,也会跟着群体一起奔跑,如果有人稍有迟疑,就做了食肉动物的口粮,这种从众思维模式一直延续至今,人数就是正确、安全的代言。

但在现代,人的思维逐渐变得复杂起来,欲望随着时代变化,需求的也不仅仅是生存,而是荣誉和享受,这导致了一部分人群开始设计群体思维模式,来左右人们的行为和想法,就连许多广告中都带有群体思维的引导,比如香飘飘:一年卖出三亿多杯,能环绕地球一圈。

所以,今天我就特别想跟大家分享《乌合之众》这本书,虽然它学术味浓了些,不那么好读,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应该是一本必读书籍,因为它能让你避免陷入群体思维,提升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减少因为群体思维引起的不必要的损失。

那如何才能避免陷入群体思维,提高判断能力和选择能力呢?下面我们分为三个部分为大家解读。

001    六种群体思维特征,让你避免陷入群体思维,

一、群体思维不善于思考和推理,往往急于行动

你一定听过或参加过团建活动,团建第一步就是热身活动。为什么要先做热身活动呢?因为人在行动的时候,思考能力是处于停止状态。比如一个人如果一边走路一边思考,就会很容易走错路,或者坐错车。

二、群体思维行为极端夸大,情绪亢奋

极端和亢奋是群体思维最为突出的一个表现,现在许多服务行业会用群体思维模式,来统一员工的思想。

有一次我去参加一个招聘会,早晨7点半我就到了会场,结果在会场外面的广场上看见了这样一幕:30几个女孩子被一个领导模样的女孩,带领做一些非常夸张的动作,喊着响亮的口号,谁声音小了,领导女孩就跑到她面前,用力的跳起来,一边跳一边她跟着一起叫,看得我毛骨损然。

这种模式下的人,思考能力会大幅降低,这也正是传销组织经常使用的手段。

三、群体思维常用暗示左右人们的行为

暗示的力量如果被熟练掌握的话,力量是非常惊人的。在电视剧就经常出现,用暗示来影响别人行动犯罪的桥段。

群体思维一般不会直接发出命令,而是潜移默化的让你感受到,看到他们想让你看到的东西,从而影响你的行为。

比如,一个人在东西,另一个人看见了,就也想吃东西。这种就叫做行为暗示;还有语言暗示,比如有人说,这世界真是太糟糕了,活着那么累,赚钱那么辛苦,然后做出各种痛苦的表情,这种语言就会严重的影响一个人的情绪。

四、群体思维被附属虚拟的荣誉和正义

为什么有人愿意为了宗教而放弃自己的生命?在很多年前有一则新闻报道,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有人用汽油自然。原因就是群体思维赋予了他荣誉和使命。

多年前我接到一个不太熟悉的同事电话,因为这个人到公司没多久就离职了,她在电话中说她在做个项目,希望能跟我合作,于是约了一起下午茶。没聊几句我就发现她的神情诡异,然后她神秘嘻嘻的告诉我,她不是地球人,她是带着使命来拯救地球的,当时差点把我喝的咖啡喷出来。接着她拿出一包卫生巾开始向我展示,最后我借着上厕所的名义溜之大吉。

如果要说有什么比钱的力量更大,那一定是荣誉。这点和马斯洛的最高需求,“实现自我价值”是吻合的。

五、群体思维没有承担责任的意识行为

前不久,一个19岁女孩被性骚扰跳楼视频刷爆了朋友圈,视频里一个女孩做在高楼的窗户沿边上,不久后,楼下围观的群众开始起哄,说一些让人非常气愤的话,什么“别耽误我们时间,要跳快跳”;“你根本不想跳吧”等等。本来女孩期望能够得到一些安慰和温暖,可没想到是这样的结局,这些围观群众把女孩的最后一丝生存的希望给掐灭了,女孩最后挣脱了消防员的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让人遗憾不已。

事件过后,围观群众各回各家,谁也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直到后来警方发出逮捕令,把语言恶劣的人抓了。

这就是典型的群体思维,因为在群体中,人们因为数量而丧失了对责任的承担意识,所以才口无遮拦。然后群体思维下不用承担责任,事实上它是一种假象,就像闯红灯的人多了,大家就没有没有责任吗?

六、群体思维有至高无上的精神领袖

群体思维最后一个特质就是精神领袖。无论是任何组织或机构,都一定会有一个实在的,或者虚拟的精神领袖存在,这是支撑群体思维的核心力量。

以上就是群体思维六种特质,我们为什么要知道这些特质呢?

一个人一旦陷入群体思维,他就会被情绪幻觉所支配,并且这种幻觉会成为他心中的信仰,但这样的群体思维蔓延的时候,它是一种能够主宰群体的力量,它对自己和社会的伤害将难以估量。

那到底是什么因素造成了群体思维呢?接下来我们继续解读。


002    形成群体思维的四大重要因素

一、成功经验,提高人们对成功的欲望

形成群体思维的,最直接的因素就是经验。想想看我们有多少人,前赴后继的追随成功者的脚步,因为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只要人们看见别人成功了,就会增加对成功的欲望,所以很多人拼命的报各种课程,学习各种经验。

成功经验是非常容易获得群体信任和追捧的,所以你会看见这种思维应用在各种商业中,甚至这还是一些不法之徒的洗脑手段。

二、美好幻觉,激发人们贪恋的需求

人们对美好的事物总是难以抗拒,制造美好幻觉是形成群体思维的关键因素,因为人人都会追求美好的事物,一旦一个人相信了别人制造的美好幻境,就会不顾一切的投入进去。

所以,人们可以用美好幻觉来刺激成长,很多人把这种方式叫做吸引力法则;但美好幻觉也能够让一个人陷入地域,只因为群体思维制造的美好幻觉,大多数都是极端的。

三、家人套路,激发人们对情感的需求

有很多机构都会用家人的套路,来提升团队的忠诚和士气。因为人人都需要情感的慰藉,特别对于情感缺失的人而言。

可是你冷静下来细想一下,就能分辨这是一句假话。对于家人我们是不离不弃的,无论遇见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但是那些打着所谓家人的旗帜,行的确实利益的路子,遇见任何问题,都会很轻易的把你抛下,这能叫家人吗?

四、制造环境,引导从众行为

在特定的环境下,人们会失去思考能力。比如商场在关门的时候,会放回家,这时候你就会不由自主的加快自己的购物速度。环境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我们从孟母三迁就能够知道它的厉害。

所以,什么样的环境滋养什么样的群体,遇见比较亢奋的环境,我们就需要多加注意了。

当然,所有的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群体思维的这四种因素,用在成长的路上,也会事半功倍。

事实上,群体思维所具备的因素和特质,如果是用在正能量的地方,其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所以任何事物都没有多错,关键是看什么样的人在用。所以,我们在知道了基本特质和因素之外,最后你还要用4个问题来提升你的觉察力,才能避免陷入群体思维。

003    用4个问题,提升觉察力,避免陷入群体思维

一、当下行为的目标是什么?

无论你在做什么,都问一问自己做这件事情的目标是什么,养成这种习惯,不仅能够提升你的洞察力,日子久了,你对事物的敏感度也会提升。

二、当下行为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做每一件事都是有原因的,但我们很少会真正的去问自己,但你要是想提升觉察力的话,必须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要先问一句,为什么而做,这不仅能避免你陷入群体思维,更加能帮助你看清事物的本质。

三、停止当下行为,都有哪些人受到影响?

如果你能够对每一件事情,都为了一句:如果我停止我现在做的事情,将会有哪些人受到影响。这不仅能够帮助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损失,还能提升你生活和工作效率。

因为你的答案会让你看见,你正在做的事情,到底谁是受益者。如果停止做这件事,自己生活的质量是否会受到影响,如果没有,那没谁会受到影响,甚至只是轻微的影响。

有些事情,只要我们稍加思考,你就会发现自己其实是一个觉察力很高的人,能辨是非,能分对错。

四、当下行为完成后是什么样子?是不是你所期望的?

最后一个问题在4组问题中是最关键的,因为他能够帮助你看清楚,到底要不要继续做当下的事情。

只要你花几分钟对当下的事情,简单的描绘一下未来的场景,看看它是不是你说期待的样子,如果是,就做下去,如果不是,那么你就要小心了,你一定要去找到不是的原因,不要让自己陷入无效的努力中去,或者产生更坏的可能。

004    有所畏惧才能无所畏惧

人的一生谁都难免会掉件群体思维的陷阱,希望所有的书友们,在了解群体思维的特质和因素后,能够在遇见危机的时候,懂得怎样提醒自己,看清楚事情原委,不要盲从,好让这世界少一点悲剧,社会多一份祥和。

事实上,多数悲剧发生真正的起因,大多都源于无知,因为,多数人在犯错的时候,是因为他们掉进了无知的陷阱。因为无知所以无惧,这种无知的无惧,本身就是一种毁灭的力量。

就好像人们对群体思维了解甚少,不知道在群体思维模式下,一个人会丧失原有的意志力和思考能力。所以人们只有因为知道了然,有所畏惧,之后才会无所畏惧。

好了,恭喜你跟着镜姐又读完了一本书,希望本书能对你有所启发,我们下一本书不见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提要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用很丑的代码实现了生成词云的功能。今天就想着怎么能把代码写得好些。 重构是什么 在不改...
    afaren阅读 226评论 0 1
  •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处喜欢过的风景
    1月20日阅读 351评论 0 1
  • 今天处于情绪低落期,写不出东西来。 晚上突然想起来,写作跟学外语有相同点。学外语要大胆讲,不怕错;即使错了也要继续...
    山猫大叔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