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经过爬行训练的宝宝不宜学走路

宝宝是爸妈的心头肉,家长们对孩子总是呵护备至,

因为担心弄脏、弄伤宝宝的小手小脚,而不愿意让宝宝在地上“摸爬滚打”。

甚至许多人认为宝宝站立、会走路就可以了!

茉莉妈妈提醒:爬行是宝宝运动生涯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宝宝的爬行训练对骨骼生长、大脑发育,视力发育以及协调能力都很有益处!!


首先,宝宝爬行能促进骨骼生长发育

爬行时宝宝需要将头颈抬起来, 胸腹离开地面,用四肢来支撑身体的重量。

这就使得宝宝的胸、腰、腹、背及四肢的肌肉得到锻炼,

进而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为以后的站立和行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宝宝爬行能够刺激大脑发育

当小婴儿还在躺着的时候,视听所及范围相对较小,

待宝宝开始爬行后,他所接触和观察到的东西就会越来越多,

从而激发了宝宝观察、了解外界事物的欲望!

而且在爬行中,宝宝会寻声做转头、抬头的动作,

同时还会观察到远处的物体,并为之作出相应的反应,

通过这些感官的刺激,可以调动和激发宝宝大脑的积极性,

对宝宝大脑发育和智力开发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三,宝宝爬行有利于视力正常发育

婴儿视力发育尚不健全,爬行可使他看清自己能看清的东西,这有利于他的视力正常发育;

相反,过早学走路,孩子因看不清眼前较远的景物,

便会努力调整眼睛的屈光度和焦距来注视景物,这样会对他娇嫩的眼睛产生疲劳损伤。

光学权威专家指出:“小眼镜”的增多,与婴儿爬行不足,过早学走路有关。

因此婴儿在1周岁前没有经过爬行是不宜学走路的!

应该先爬行再学走路,否则会影响他视力的正常发育。

最后,爬行有助于宝宝身体各个器官的协调性

他们在父母的提示及自己的肢体运动中,不断修正对物体的定位和运动方向,

提高了宝宝感知注意信号的敏感性和精确性,

加强了大脑对手、足、眼等各个身体器官的协调性。


既然爬行有这么多的好处,

那么家长该如何好好地给宝宝实践爬行这一课呢?

第一步:俯卧抬头

俯卧抬头可以锻炼宝宝的臂部、腰 部与颈部肌肉的力量及控制能力,是进行爬行练习的第一步。

俯卧时,宝宝从最初使出浑身力气把头抬起来,到能自如地东张西望。

因此,在宝宝出生后至3个月内,家长要有意识地训练宝宝抬头的能力。

训练时可将宝宝趴卧在铺着垫子的地面上,然后将宝宝的胳膊放在身子底下,

将两侧小胳膊肘支撑起来,让宝宝多趴有助于增强其手臂肌肉的力量,

为以后学习爬行做好准备。

这一过程一般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

第二步:爬坡练习

让宝宝俯卧在床上,爸爸妈妈用手掌顶住他的小脚板,

这时宝宝就会自动蹭着爸爸妈妈的手往前挪动,

开始的时候,可能宝宝的整个身子还不能抬高,大人可以从旁边扶住他的身子助其前行。

等他够力气手和脚可以匍匐前进了,父母就可以只扶住他的身子让其自行往前挪动,

再慢慢等宝宝能逐渐将胸部、腹部悬空,

并学会了用膝盖和手掌一起协调爬行时,

爸爸妈妈就可以放手让孩子自己爬行了。

第三步:吸引爬行

利用不断移动宝宝喜欢的玩具,吸引其爬行,

这应该是家长最常采用的训练宝宝爬行的方法。

但是,对于有爬行意识但还不会爬行的宝宝来说,

除了“诱”,还应该有一定的“助”,即大人帮助他实现爬行。

在这一过程中,让其体会到爬行带来的满足感,

然后逐步减少帮助, 让宝宝实现真正的“自我爬行”。

家长帮助宝宝爬行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让宝宝趴好,然后交替推他的足底;

用毛巾等提着宝宝的腹部, 帮其实现腹部离“地” 等。

第四步:趣味爬行

宝宝会爬之后家长要有意识地为他营造适宜爬行的环境,让宝宝的爬行过程充满情趣。

例如说,可以将毛巾、毯子、地垫等物品铺在地面上,

这样,不仅可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鼓励其不断探索,还可以丰富其触感。

又如,可以用纸箱等为宝宝制作“隧道”,

让他能够在其中穿梭爬行,天生喜欢探索的宝宝肯定会乐此不疲。

第五步:翻山越岭

当宝宝的爬行技术相当熟练之后,可以进一步增加爬行的难度,让他的爬行充满挑战。

此时,家长可以放置一些枕头、被子等,做成“山丘”,

让宝宝越过“山丘”去取自己喜爱的玩具。

当然,爸爸妈妈的身体也可以成为宝宝的 “山丘”,

让他爬过去找妈妈、找爸爸。

这种“翻山越岭”式的爬行练习,对于发展宝宝的感觉统合能力十分有利,为其日后行走打下了基础。


总之,爬行对孩子的身心发育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父母应该要鼓励孩子多多享受爬行的乐趣!


当然。

不排除这种情况:无论如何创造 条件、如何引导,

宝宝就是拒绝爬行,成为一个不会爬就会走的宝宝。

对此,家长不必惊慌失措,只要在日后的生活中注意弥补,坚持让他练习爬行,

并多让他玩滑滑梯、荡秋千、走马路牙子等游戏,

即使宝宝先走后爬,也无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人都会眼红,自己没有的。别人有的,你想得到。那又怎样呢,你现在是靠父母,你如果想要就应该自己给自己,而不是拿...
    努努的小猪阅读 174评论 0 1
  • 习于仁、善端日长,就能想出仁心仁术来:日本龟田医院,将太平间设在医院最顶层的海景大厅,逝者去世后,遗体不是被推倒阴...
    华杉2009阅读 940评论 0 4
  • 闲来无事,懒得动脑。于是找来这部看起来是无脑烂片看完即删的片子来看看,本以为是风光不再的浩南和山鸡哥玩票捞钱之作,...
    沐晓白阅读 295评论 0 1
  • 这道题相当于two sum 以及 two sum II 的follow up题。是two pointer类题目。而...
    stepsma阅读 4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