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技巧有很多,有一样是学不来的


1

写东西这件事,从初中开始对我来说就越来越重要了。

那时候只是随手涂鸦一般写一些小诗,后来渐渐的会把精力放在作文课上。再后来就慢慢的学着写一些所谓小说,再后来就发现对此很难再割舍了。

得益于从小接触“文学”类的童话较早,我深信因此机缘,早已经与我最终对写东西的“偏执”埋下了种子。虽然念书之后,家人并不赞同经常读一些与教材无关的书,但终归还是朝着这个方向一路披荆斩棘的做着无谓的坚持。

尽管如今仍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作品,甚至以后也写不出会发光的东西,但我想起码这一生,不会说不写就不写了,不会说放弃就真的不回头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对于一件东西如此执着,即便遥不可及,也还是怀揣幻想。

可能我也是幸运的。

正如一个朋友所说:我很羡慕你有一样喜欢的,想要坚持的东西。而我就没有!

这样的执拗竟成了别人的羡慕,我不知应该是喜是悲。

周星驰说“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我不认为人没有梦想就成了咸鱼。

这世上努力生活的人很多,而大多数人真的没有多么广阔的梦想,他们或许只是想平凡的生活,这并不值得被拿出来嘲讽成咸鱼。

当然,努力生活也是一种梦想,一种平淡而深刻的梦想。

而很多所谓有梦想的人,尤其是为了满足自己那不切实际的梦,而放弃承担自己的责任。或者是以所谓梦想为由,逃避面对现实生活的人。

这种“有梦想的人”,远不如平淡而努力生活的人来的伟大。

如果一个人能怀揣着明确的梦想,努力生活,认真追梦。我想那才是一个人最美的样子吧!

2

没有阅读作为基础的写作,我想充其量只是耍小聪明的手段。

就像你辛辛苦苦的想到一个很好的观点,转头来发现其实早就有“大师”提出了类似,或者更加完备的思想。这时候,难免会有挫败感。

多读书会弥补许多自以为是的满足。去了解更多人,更多的想法,正如牛顿所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会看得更远。

另外,对于年轻的我们来说,读书也是弥补阅历不足的很好的方式。

有些书在十几岁的时候看,是一种感悟;在二十岁的时候看,又会是另一种感悟。到了三十岁、四十岁的时候,就能更客观的判断书中所言的是非了。

尽信书,不如无书。当我们提倡读书的时候,并不是一味地去相信书中所言,而是通过读书,培养自己的认知观。

尽管在二十岁的时候,我能用手机啃完盗版的《百年孤独》。但必须承认的是,二十五岁之前的我根本就没有读书的觉悟。而且那时候还在想着一定不要读书,不要让别人的观点影响了自己的思想。这种单纯而幼稚的想法,足足影响了我二十多岁的年代里,将近一半的时间。

幸好二十五岁后,我突然发现了自己所犯的大错,并对自己之前的无知感到深恶痛绝。

为了“亡羊补牢”,此后,我一直坚持尽量让自己多读书,尽量选一些自认为是好书的书去读。

关于书的好坏,其实很难有一个明确的判断标准。但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可以试一试:读起来很费力,但又觉得很受益的书,大多数情况下,应该差不到哪里。

因为本身没学历,也浪费了好多年的读书时间。所以我自认为我是一个没文化的人,每每看到他人对某一观点、事件、事物或人物高谈阔论的时候,内心总为自己的浅薄惊慌失措。

好在我有一个好的习惯,就是不懂或不知道的事不耽搁,第一时间会拿出手机去查。即便不能做到精通,起码做到了解。

不管读书,还是上网查询信息。在现世角度来看,对人是没有什么直接益处的。但经过跬步的积累,终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不觉间已经走出了千里远的路。

这路上的风景,会让你变成一个懂得欣赏和理解、懂得把善恶美丑区分出来的人。而这一切才会让你的写作,富有骨血和魂魄。

3

有人说:写作是件孤独的事。

对于荣誉加身的作者、作家来说,可能这种孤独感还有同等的回报作为补偿。

对于我这种野路子的业余爱好者来说,孤独只不过是,每个深夜键盘发出的噼噼啪啪的声音。

写作是一件吃力的事情。

每当要写一篇文章的时候,脑子里要提前规划好要写的观点,然后围绕观点去寻找素材,丰富内容。有时候为了一个素材,往往会沉醉于各种搜索引擎,以致于忘记了最初想要寻找的东西。说起来,这又是一种难得的乐趣了。

写作是一件偏执的事情。

能把没有回报的东西坚持下来,或许是最为困难的事情。就像一个人在一条极其难走的羊肠小道上艰难前行,可是却始终看不到前面的目的地,这又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呢?其实想想,这些偏执的所作所为,可能还是内心里期盼着能写出个名堂来。

写作是一件荒唐的事情。

我喜欢读故事,但是却始终写不出好的故事。再年轻的时候,我把这归咎于阅历不足,现在我把这又推诿给天赋不足。可真要反思自己的话,应该还是内心不够细腻,没有捕捉到生活中那些微妙的瞬间,没有把自己融入到生活中去。

写作是一件安静的事情。

如果你不喜欢说话,性格内向,那不妨打开电脑,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写作是一件不用多费口舌就可以完成的事情,不需要揣摩对面站着的是什么人,什么身份,什么想法,只需要好好地自说自话就好。

但是说到底,写作是一件需要用心的事情。

也是很久以后我才发现,我那些为数不多能收获好评的文章,无一不是我把自己最诚实的心沉浸在文字里,所码成的真实的文章。

当你需要感同身受的时候,就把自己放到那个情境之中;当你想要给他人提供帮助时,就想想自己在遇到这些问题时是怎样,会怎样;当你在讲述一段故事时,你就要成为他或她,跟着人物或喜或悲。

写作的技巧有很多,唯一学不来的是写作时自己的真性情。

当你喜欢写作的时候,当你认真写作的时候,那才是你最美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