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不是你的灰姑娘

图片来自网络

文/ 檐铃化语


01

漫步在城市的街头,一曲郑钧的《灰姑娘》从街角的咖啡店里飘入我的耳际。此时,我想起了你。

回想起“起得比鸡早,睡得比驴晚,吃得比猪惨”的三点一线、如地狱般的高中生活,对于我而言,就是枯燥无味、亚力山大。连天空都是黑色的。

你来自县城西面的小山村,而我则来自县城东面的一个小山村。机缘巧合,我们被分配到一个班,一晃就是三年。

高一的时候,我个子娇小,被分到前排,而你坐在教室的中排。我们之间没有太多交集。我的后位是县城里的人,他经常在家上晚自习。所以,你经常搬着你的一摞书挪到他的那个位子。我的同桌总是回过头去向你问问题,你们两个总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时而为了一道题争得面红耳赤,时而又充满欢声笑语,而我从不参与。

高二分班了,你成了文科班里凤毛鳞角的男生,你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很多女生,有不会做的题都跑去问你。我的同桌跑得最勤,尤其到周末,大多数同学都回家了,空荡荡的教室里,经常看见我的同桌跟你坐在一起。很多人在背后悄悄地议论着,说你们在谈恋爱。而我总是淡淡地一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我生日那天清晨,当我跑完晨步,气喘吁吁地跑回教室 。我意外地发现我的书桌里放着一本书:《平凡的世界》,打开书的内页,第一页明显有手撕过的痕迹,书的第二页写着”生日快乐”,落款是你的姓名。我没有多想,那时不管谁过生日,都会收到同学间小小的礼物,这很正常。

让我感到不太正常的是:一个周末,教室里稀稀落落的坐着几个人在上自习,其中有你。当时,我遇到了一道难题,怎么解都解不开。我环顾四周,离我位子最近的就是你。于是,我拿着我的书,很自然地坐到了你的位子上,问你那道题如何解。那次,我发现,你的脸颊微微泛红,额头上冒着细汗,平时口若悬河的你讲起题来结结巴巴,几乎语不成语,句不成句。

我问你:“怎么了?感冒了?”

你:“没、没有......,就是有点热。”

那可是北方的冬天啊。周末学校放假,教室里不供暖,我的手被冻得瑟瑟发抖,嘴唇发紫,嘴里还冒着白色的气体。你竟然说你热,那时我在想,你绝对是病了。既然你说没病就没病吧,高中生活那么紧张,我也没心思管这闲事。讲完题,我就回到了自己的位子上,继续做我的题。

怀着彷徨,畏惧,忧虑的心情,我们走进了高三。在忙碌的生活中,堆积如山的课本,永远也做不完的试卷,把我们青春的光辉遮盖得严严实实,不留一丝缝隙。

02

黑色的七月结束后,你如愿考上了北方的一所大学。而我,落榜了。

暑假的一天,当我正在家里心灰意冷、以泪洗面之时,我收到了你的来信。你在信上说:“胜败乃兵家常事。更何况,高考又不是人生唯一出路。不要灰心,更不要气馁!哪块荒草地都有荆棘几束,要想过去,就得披荆斩棘。”读着你的信,我就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落入水中,抓到了一根稻草,瞬间有了勇气。而后,我选择了复读。”

记得一个周六的晚上,我正在全神贯注地上晚自习,正在读大学的你,突然出现在了我们的教室里,我惊诧不已。你走到我的位子旁,搬了一个板凳坐了下来。你看到我的书桌很乱,就帮忙整理起来。

我说:“很乱是吧!我就这样,学习不咋地,生活上也乱七八糟、不能自理。”

你说:“凌乱也是一种美。”

下自习后,你说:“今天是你生日,没来及买礼物,我请你吃饭吧!”我吃惊地看着你:“你记得我的生日?我连自己都忘了啊。”

你呵呵一笑:“我是专门赶来陪你过生日的。”

这次,我第一次感觉到原来我在你心里占有一席之地。心想,这样的友谊值得用一辈子珍惜。

03

而后,我经常收到你的来信,信里的内容无非都是鼓励之词。我偶尔也会回信。

在我高考前夕,你的信如约而至。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信的末尾浓墨重彩地多了一行字:“我爱你,做我女朋友好吗?”

那个瞬间,我彻底蒙圈了。我一直以为你喜欢的是我同桌啊,你怎么可能喜欢我?我以为你对的情谊就是沾了同桌的光罢了。但当我平静下来好好想了想,我明白了,你不是在开玩笑。我回了一封信给你:“对不起,我在心里早已把你当成了哥哥,哥哥妹妹之间不能乱伦的哈”。

你回信:“我可以等.....等到你接受我的那一天为止。”

后来,又一次的高考过后,我不辞而别,来到了南方上了一所不入流的大学。

04

那天,我的手机上出现了一条陌生的短信:“每当我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粒沙,于是就有了撒哈拉。”

我回到:“你是谁,发这种信息,无不无聊啊?”

你:“小丫头,还说把我当成哥。转瞬间,就把你哥忘得一干二净。”

我:“呵呵,原来是你啊。你都大二了,给我找到嫂子了吗?”

你:“嫂子?这辈子是难了......"

我:“但是,我可给你找到妹夫了。”  其实,我是在骗你,为了让你对我断了念想。

电话那头沉默良久:"恭喜!可是,我不信......”

原来在我在你面前如此透明,什么都骗不过你。那段日子,你几乎每天都给我打电话。你说,只要一天听不到我的声音,你无法入睡。你把我在高中唯一变成铅字的一篇文章,放在你的枕头下面,每晚必读。你说,你已背得滚瓜烂熟,它就是拥你入眠的一剂良药。

05

那天,我再次收到你的表白信。你说:“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分享你的喜怒哀乐,感受你的呼吸。能不能给我一个支点,让我撬动你的心灵。我满脑子都是你,已经没有一丝缝隙。我无法想像我的生活里没有你,我的日子该怎么过,怎么过......”

当晚,我失眠了。我回忆着与你过往的点点滴滴,但无论我怎么找都找不到一丝心动的痕迹。我幻想着有一天跟你牵手,跟你亲吻的情形,怎么想怎么别扭。我在心底发出歇斯里底的呐喊:“臣妾做不到啊!”我清楚地知道,我对你只有友情,没有爱情。于是,第二天一大早,我再次拒绝了你。

你说:“看来,我只能当你哥了?”

我说:“嗯 !"

那天是你的生日,你打电话过来问我:“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我搜索着脑中的记忆,中秋节已过,国庆节未到,重阳节也不对。想了半天愣是回答不上来。

你跟我说:“祝我生日快乐吧!为了等你这一句话,哥可是从清晨一直等到了黄昏日落啊。”

我笑着说:“哥,祝你生日快乐!”

你:“你这妺妺做得可不够格啊,连哥的生日都不记得。”

说实话,我连自己都讨厌这样的自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曾无数次地问我自己,为什么不能接受你,为什么就不能是你?你成熟稳重、温柔体贴、卓尔不群、博学多材,用情专一......用多少个成语都不足以形容你的好。而我的心就像一块冰,怎么捂都捂不热;我的人就像一头犟驴,怎么拉都拉不回头。

我曾无数次在心里骂自己:你这个贱女人,这么好的男人都不要,你还想咋地?你咋不上天呢?骂归骂,然而,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内心。爱情就是没有逻辑,我想这就是爱情的逻辑.

06

日子在不经意间流转,毕业后,我遇到了我人生中的真命天子。遇到他时,我听到了自己怦然心动的声音,我的眼角不自然地流露出脉脉深情。我知道,我爱情的春天来到了。

那天,我发了一条短信给你:“哥,我真的给你找了一个妹夫。”

你回了一条短信:“嗯,这回我信了。祝你幸福!”

那天晚上,我接到你的电话。你说你的城市下着雨。你就像一个流浪汉如行尸走肉般地踉跄在城市的街头,雨水淋湿了自己。偶遇一个电话亭,你给我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曲不在调的《灰姑娘》:

“怎么会迷上你,我在问自己。我什么都能放弃,居然今天难离去。你并不美丽,但是你可爱至极。哎呀灰姑娘,我的灰姑娘....."

虽然,你唱得完全不在调上,但隔着电话,我能听出你的声音在颤抖,你的心在滴着血,你的泪在无声地流。

电话这头的我,在那个瞬间,”泪飞顿作倾盆雨”。 这是我第一次,为你流泪。说不清是什么滋味,五味杂陈,有感动、有愧疚、有伤感、有离愁.....就是没有爱。

我含着泪说:“哥,对不起!我不是你的灰姑娘......"

你哽咽着说:“没关系,多年以后,只要你记得有个姓F的小子,曾经真心的爱过你,追求过你就足够了。”

十年后的今天,当《灰姑娘》这首歌再次从我耳边响起,我想起了你,那个曾经追求过我的姓F的小子。虽然我不是你的灰姑娘,但请你一定要幸福!一定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步在春日慵懒的阳光中,举目望去,视野范围之内出现一抹淡淡的新绿,杨柳在不知不觉中冒出了新芽,闭着眼睛,一股春天的...
    雨林中的阳光阅读 380评论 0 10
  • OAuth 2.0 教程: Grape API 整合 Doorkeeperhttps://ruby-china.o...
    栋栋晓阅读 613评论 0 0
  • 关于春的描述 太多太多 我没有更华丽的词藻 来把你叙说 只想静静地躺在你怀里 听燕子呢喃 听风轻轻拂过 闭上眼任阳...
    爱度花艺阅读 346评论 5 9
  • 独登疾雨兴,小坐半山亭。 半霎风忽举,云收月半弓。
    天涯一孤客阅读 20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