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三张(三)上了冯小蝶的床

文/史逍遥

(三)

杂役是最容易干的工作,就像肚兜是最容易做的衣服。诸如劈柴烧火垒墙砌砖,对于刘三张来讲,是驾轻技熟的事。

关农很喜欢这个十六岁的孩子,实诚老实,但不乏机灵。几乎所有杂活都不需要教第二遍。

关府很大,有前后三重院子,最后面是女眷,不许刘三张进入。

他干活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前面两道院子,偶尔会被安排上街,买菜买肉买包子。

刘三张抽空去看过冯一刀一回。当然也看了冯小蝶。

这次见面让他感到很大压力。因为冯一刀正式向他提出了那个想法。

娶冯小蝶做老婆。

冯一刀说,小蝶已经十七岁,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

刘三张很慌,他还没有准备要找媳妇,他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

冯一刀没有说什么,只是让他去后院见小蝶。

冯小蝶坐在床上,她今天没有穿花衣服,只披了一件淡蓝色的纱,里面穿着刘三张做的红肚兜。一层淡蓝的纱根本挡不住红彤彤的布和翘起的胸,就像她故作镇定也掩饰不住颤动的心。

她要在今天迈出人生的重要一步。

也许从明天起,她就不再叫冯小蝶,而叫刘冯氏。

刘三张迈进冯小蝶的房间。她将门关上并栓住。

姐…姐…

刘三张竟然结巴起来,半天没有喊出姐姐。

冯小蝶没有出声,径直拉住他的手。

在刘三张局促不安中,冯小蝶将他的手按在她的胸上。

纱和肚兜滑落在地上,而冯小蝶和刘三张已经双双躺在床上。


刘三张无精打采地劈着柴,自从上次见了冯小蝶,他就像变了一个人,老了许多。

这一切都逃不过管家关农的法眼。

三张,你这张白纸不再白了。关农说。

什么意思?他问。

既然和人家姑娘好上了,改天报关老爷做主,把姑娘娶回家门。

我没有家。刘三张傻乎乎地说。

西城角有三间闲房,是我准备养老的地方,如果你想成家就让给你。

刘三张默默无语。

他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生活会是怎样?但是他明白自己已经是男人了。

冯小蝶也已经是他的女人。

刘三张在做杂役的同时,回冯家的次数也在增加,由一个月一次到十天一次。

冯一刀不再骂他是吃货,冯小蝶也不再说他是傻子。他一夜之间变成了父女眼中的宝贝。

刘三张变得越来越壮,也越来越帅。挽起了发髻,披上了英雄衫,除了还在劈柴外,其他完全是潇洒公子的模样。

三张,我问你个事?关农问。

请关伯直言。

凭你现在的气质,直觉告诉我,你一定出自名门。

我就生在刘家山。

你爹叫什么?

刘里,刘景平。

大爷哪?

大爷啊,有一个大爷,但不是亲的,叫刘龙,刘文化。

怎么还不是亲的?

我妈说我爹不是土生土长的刘家山人,是小时候逃难来的。

从哪儿逃来的?

山阳郡高平县(今山东济宁)。

哦!关农陷入长思。

刘里,刘景平,山阳高平人。关农反复念着刘三张他爹的名字。

突然,关农大叫,三张,你真的是名门之后。

你知道以前的荆州刺史刘表吗?

不是很清楚。三张答道。

刘表,字景升,山阳高平人。已经死了。你爹的名字和刘表是绝配。

他叫刘表,你爹叫刘里,一个景升,一个景平,表里如一,歌舞升平,又都是山阳高平人。只有亲兄弟,才能叫出这么般配的名字。

可能是吧?刘三张傻傻的说。

以后,谁再问你出身,你就说是刘家汉室宗亲,荆州刘表之侄。


一大早,刘三张被关羽叫到前厅。

关羽端坐在太师椅上,背后是一副气壮山河的猛虎下山图。长子关平,次子关兴,依次站立两旁。管家关农垂立在最下角。

刘三张!关羽叫道。

老爷,小人在。

我问你,是不是刘氏汉室宗亲?

刘三张看见关农朝他使眼色,遂壮着胆子答道,是!是汉室宗亲。

是不是刘表之侄?

我从小长在刘家山,我爹刘里从山阳高平逃难过来,据说是当年刘表刺史的兄弟。三张硬着头皮说道。

从你这番表述和你的气质来看,我觉得这事靠谱,你应该就是刘表的侄子。关农,这事好像是真的?关羽问关农。

老爷,刘表已死,真假已经无从考证。但三张的的确确姓刘,况且根在高平,生在荆州,如此推算,汉室宗亲应该是无假。

也是,也是。关羽表示认可。

老奴以为,我们不妨将三张是汉室宗亲和刘表之侄一事,名正言顺公布出去,一是可以彰显将军礼贤下士,二是可以聚集刘表荆州旧部人马。

就按你说的办!关公大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