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儿子28岁,孙子7岁,奶奶执意生二胎,究竟是对是错

愿我的故事细水长流,敬你的孤独择日而终。关注微光,看尽世间百态

生二胎,高龄产妇是主力军

闺蜜前两天向我吐槽:“你说,我家那些亲戚都咋想的?我妈都五十多岁的人了,居然劝她生二胎,说要给我爸留个后!真要怀孕了,我妈一高龄产妇,万一有啥危险,他们负得起这个责任吗?”

闺蜜不是个例,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独生子女政策”被推翻,国家强烈提倡生二胎的同时,除却那些年轻人“儿女双全”的想法,更多的是,当初因为无法生二胎,如今要“圆梦”的大龄产妇。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生儿出生总数约为1100万,其中约有57%的新生儿为二胎宝宝,由此可以看出,大家生二胎的积极性还是蛮高的。

而国家统计局称,育龄妇女中特别是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人数减少。20-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人数减少600多万人,而我国出生人口仅比上年减少58万人。由此可见,选择做高龄产妇的人还是不少的。

如今再去医院的彩超室看孕妇,除了20岁出头生头胎宝宝的姑娘,35-49岁的高龄产妇很常见,反而是常理中25-30岁的孕妇占比反而少一些,不是没有,是比较少。

如今,很多年轻女性在生产问题上慎之又慎,特别是在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生了头胎后,更发现优生的重要性,于是更多年轻妈妈选择“只要一个好”。反倒是头胎已经成年的“超高龄妈妈们”,成了不顾一切生二胎的主力军。

这些“超高龄妈妈们”大都是独生子女政策下过来的一代人,她们要二胎,有的是为了圆生二胎的梦,有的是为了生儿子,还有的是觉得孩子大了,离得远了,自己再要个小的陪在身边也不错。

虽说,生几个孩子都是父母的意愿,也是父母自己的决定,作为子女要尊重,可是,相较于那些年龄差比较小的兄弟姐妹来说,年龄差太大,还是不太一样的。

“超高龄产妇”更应该慎重

吉姆:“独生子女18年,突然就多了个妹妹!”

吉姆18岁的时候上大学,寒假回来一趟,就发现他妈妈肚子大了不少。当时没多想,晚上他妈妈就说了,自己怀孕了,可能是个女孩。那个瞬间他是恐慌的,心情很复杂,不是滋味,就那么打着哈哈过去了。

其实他心里还是很排斥这件事的,如果年龄差比较小,两个孩子一起长大,互相在陪伴成长中建立起稳固的感情,这无可厚非。可是他已经成年了,做独生子18年,突然多了一个人要分走爸妈的爱,他有种被抛弃的失落感。

如今各种不适应,他陷入了极度恐慌中。家里并不算富裕,很多人说“血浓于水”,以此来道德绑架他,可是,他一想到未来,不仅要负担赡养父母的责任,还要去照顾年幼的妹妹,他就觉得可怕。

微光语:生不生的确是父母的决定,之后遇到任何状况也是父母的责任,要跟父母说清楚。建议可以跟父母正式地表达出你的意愿,把自己目前的心情跟对这件事的担忧都说出来,比如经济方面,一定不可以避而不谈。

但是同时,你也要知道,父母决定生二胎,是他们自己做出的人生决定,如果最终结果改变不了,你唯一的出路,也只能是学着接受。

秀美:“婆婆和我一起怀二胎,谁伺候谁坐月子还不一定呢!”

秀美的婆婆49岁了,老公28岁,自己的儿子也已经7岁了,自己在备孕二胎的时候,突然就听婆婆开心地说,她也怀了二胎,瞬间脑子就懵了:“婆婆,你孙子都7岁了,你再生个比他小的叔叔姑姑,以后出门不怕被人笑话啊!”

秀美为了让婆婆打消这个念头,赶紧也怀上了二胎,谁料婆婆并不会为此而放弃。秀美很生气,老公当独子28年,现在是多了个人来抢财产了是吧!而且,婆媳两人错一个月,一前一后生二胎,指不定谁照顾谁坐月子呢!

而婆婆作为一名“超高龄产妇”,身体原本就不好,如今还要拼了命生孩子,为了保胎,连日常的下地行走都是奢侈。去医院做一次产检,都是儿子和秀美这个儿媳,两个人搀扶着小心翼翼地走路。

微光语:这是“超高龄产妇”最容易出现的状况,因为年纪大了,身体本来就有各种病症,比如高血压等,如此就会面临较高的生育风险,可以说,是赌上了自己的性命,这个风险实在是太高了。

生二胎不能盲目跟风,如果本身就有长年累月的疾病,身体素质不是太好,再考虑二胎的话,很有可能会危及自己的生命安全。

桃桃:“我不是多了个弟弟,是多了个‘儿子’!”

桃桃是大学毕业,留在大城市工作没多久后,得知母亲又怀孕的消息,当时她难以置信,匆忙打了电话过去。电话那头的母亲肯定了这个消息:“我早就想要个儿子了,如今二胎放开,也算是了了我的一个心结了。”

“你们都五十多了,孩子生出来怎么养啊?”桃桃又急又气。

“这不是有你呢吗?以后如果你妈我老了,不行了,你这个当姐姐的,就得负责抚养你弟弟长大,开家长会、辅导功课啥的,我年纪大了做不了,你就来;等他成年了,你来负责给他买房结婚!”

“这么大个负担,你让我以后怎么嫁人啊!”可无论说什么,桃桃的妈妈都不会改变主意了。

微光语:谁都有梦,谁都有逐梦的权利。可是同时,谁都有故事,谁都有自己的辛酸坎坷。作为父母,微光是不建议父母将自己的梦,建立在孩子的痛苦之上的。

去年轰动一时的“67岁超高龄产妇生三胎”的新闻曾刷遍网络,这对即将迈入古稀之年门槛的老夫妇,为意外到来的“暮年礼物”取名“天赐”,靠着每个月上万的退休金,抚养这个迟来的“意外惊喜”。

尽管子女都为此和父母断绝了关系,不过如今,在这对老夫妇的悉心照料下,小女儿在一天天长大,一家人其乐融融。老夫妇甚至考虑以后买辆房车,带小女儿到处旅游。

微光想说的是,虽说法律是要求父母没有能力时,哥哥姐姐必须帮扶二胎的成长,但是,既然是自己做的决定,那就自己来承担责任,生了孩子就要将他抚养长大,而不是自私地把责任推卸给儿女,就可以安心颐享天年了,这对儿女来说很不公平。

“超高龄产妇”若要生二胎,需要考虑什么?

经济承受能力。如今生养孩子的成本很高,从奶粉尿不湿,到长大后的兴趣班补习班,样样都需要钱,对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儿女的心理接受能力。大孩小的时候,还可以让他们培养感情,但是当大孩已经成年,那他们需要面对考虑的就会很多,包括经济方面、孩子未来的抚养方面等等。建议还是和子女商量过后,再考虑二胎的事。否则,你很可能有了二胎,失去了大孩。

自己身体的承受能力。年纪越大,身体素质越差,平时就有一些陈年旧疾,再选择生二胎,很有可能会有生育危险性,有失去自身生命的风险。过了生孩子这关,还要提防产后后遗症、妊娠综合症等,造成身体元气大伤。

对婴儿健康有风险。随着父亲的年纪増长,精子活力可能下降,容易造成婴儿先天性的一些疾病与缺陷。而年龄超过35岁的女性,得葡萄胎的风险也会增加。

带小孩的辛苦。养过孩子的都知道带孩子的辛苦,整晚睡不好觉,要一直抱着哄着,要洗尿布,要拍嗝,孩子不会说话,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异常等,特别耗费精力与体力,再加上年纪大了,很容易吃不消。

孩子长大后的心理承受能力。孩子的内心是很敏感脆弱的,当自己的家庭和别人有些不同时,他会在嘲笑中变得敏感自卑,对心理健康的发育以及成长都有一些负面的影响。

孩子以后谁来抚养。父母终有年老的那一天,也会有离开的那一天。百年之后,孩子还未成年,自己无法再照顾,那时候,孩子该怎么办?谁来抚养?

​为人父母,即便是本着对孩子负责的原则,也要在怀孕前,就要考虑到方方面面,这样,在面对突发状况时,才会有应对的能力。

本该退休的年纪,又重新去生养孩子,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也希望父母一旦做了生养二胎的决定,就不要给自己的儿女太多的道德上的压力。

父母要为自己的行为选择负责任,而不是自私自利地强加给儿女,要儿女为自己的行为选择去买单。

而长远来看,儿女已经成年的父母,再选择生二胎,风险是大于收益的,因此,还是不太提倡这种做法。

今日话题:你支持儿女成年的父母,去重新要二胎吗?

欢迎留言讨论。

图片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