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单纯和善良没有错:我要给被骗女博士打CALL!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广州高校做科研工作的女博士饶源,5天被骗85万,成为爆炸性新闻。

1月6日晚上,饶源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安局”的电话,声称她的银行卡涉嫌洗钱。紧接着,“公安局”、“检察院”打来电话,告知她想自证清白,只能赶紧将钱转入所谓的“国家账户”。

连续电话轰炸过后,饶源已然把对方当做“最后的救命稻草”,在“检察长”的循循善诱下,通过亲朋好友、网络小贷等多种渠道借钱,最终用5天时间凑齐了85万元,陆续汇给了所谓的“安全账户”。

1月11日,当她打入最后一笔25万元时,发现联系不上对方,她才幡然醒悟,发觉上当受骗,赶紧向公关机关报案。

“女博士被骗85万”一时成为热门话题,引起网友热烈讨论。不过很多人的焦点并不是在铲除和惩治骗子上,而是发出了这样的声音:“女博士读成了“书呆子”,高分低能!”、“这就是应试教育出来的博士”“工作机器”……纵观这一场舆论狂欢,学历和性别成了津津乐道的点。尤其是在朋友圈里刷屏的,还有不少是象牙塔里的精英,他们纷纷吐槽的是博士们苦行僧式的生活,导致了他们对外面世界的了解。却好像没有人去讨论该如何铲除和惩治哪些诈骗犯,我的心感到刺痛而悲哀!

“受害者有错论”的新闻时代该歇歇了

饶源是2017年毕业的博士生,今年只有29岁,2017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名单中,她是300人中的一人,可以说是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代表。

但仅从媒体的头条报道中,我们得知的消息重点更倾向于女博士“10年来都泡在实验室,生活圈子有限,对新闻八卦没有兴趣,她的朋友圈是关闭的。而曾惊动全国的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她更是从未听说。”

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我们追热点,造势传播,大家高兴的消费一个热点事件,却可能因为错误的报道或被恶意引导的舆论,导致对当事人无可估量的伤害。

案件发生后,社会关注的重点不是对犯罪嫌疑人的道德谴责与法律制裁,而是对受害人高学历的群嘲,很容易能将一个严肃的社会犯罪问题闹剧化。就像性骚扰案件发生时,公众往往会跑偏,去关注受害人的外貌衣着一样,舆论焦点的本末倒置,对犯罪嫌疑人而言是一种变相的舆情松绑和风气助长,对受害人而言则是一种隐蔽但刻薄的二次伤害。厚责受害人,不厚道,也打错了靶子。

作为主流媒体,消费热点事件时发出的呼声越大,对自己的言论的责任也越大,要对其可能造成的后果格外警惕。假如此次被骗的女博士不幸被肆无忌惮的恶意舆论打击,一蹶不振,谁又会站出来买单?细思极恐。

社会正需要这种与世隔绝的“书呆子”

饶源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我是做点科研成果的,牺牲和我老公团聚的时间,整天泡在实验室,平常的活动就在租的房子和单位方圆两公里的地方。” “我承认自己是书呆子,太天真,特别天真,工作做得好,社会经验太少,犯那么低级错误。”

对饶源而言,寒窗苦读二十余载,却轻易地被骗走85万,实属一种悲哀。但这样沉浸于科研事业、不懂世俗的“书呆子”,正是这个浮躁的时代下难能可贵的品质啊!

曾经有人说过,从事科研工作,不“笨”不行,因为只有“笨蛋”才能在十年如一日的科研工作中坚持下来。邓稼先、陈景润,第一个获诺贝尔科学奖项的本土科学家屠呦呦,不都是一个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书呆子”!

电影《无问西东》里的陈鹏也是有点“笨”的,也正是因为“傻”,放下了牵挂,将自己交给研究所,交给科学,交给国家,不留后路。

著名数学家张益唐,美国普渡大学博士毕业后,一度因受导师排挤找不到工作。但他宁愿在美国餐馆刷盘子,也不愿回国到大学任教,他讲得一段话非常值得国人警醒:“我在美国餐馆刷盘子过得很单纯,可以心无旁骛地钻研我的数学。而回国,目前国内太看重名利和世故人情,我这样的书呆子恐怕难以被人接受,也绝不能有今天的成就!”

是啊,现在的中国都争做聪明人、精明人,处处学情商、搞情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打得了假,防得了骗,危机时刻还懂得先保护自己。可有多少人,又还有多少精力能静下心来做学问、搞科研呢?!每每出事,不是嘲笑被害人无知,识不了地沟油、注水肉,防不了婚托、酒托;就是讥讽被害人的善良,扶摔伤老人被讹是傻,保护闺蜜被杀是笨,全社会教的是如何防骗、防诈,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却从不去讨论该如何去保护好哪一份难得的单纯和善良,去思考该如何从源头机制上去铲除哪些本应该受到惩罚的人!

单纯和善良没有错,在这个人人自危的社会,更不应该调侃和揶揄,何况我们需要心无旁骛的科研工作者,更应该当宝贝一样好好保护起来,所以我要为被骗的女博士打CALL!也真心希望饶源在经历过这番“意外”后,能像从前那样一丝不苟、踏踏实实地搞研究。其实利用别人的单纯和善良实施诈骗,才是亟待铲除的毒瘤,这也是社会和网民们更应该关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