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樊胜美:父母尚不能成为你的救世主,恋人更不能


01

《欢乐颂2》拖拖沓沓十几集后,终于开始带节奏。

安迪和奇点之间悬而未决的分手敞亮地说出来了,樊胜美和王柏川之间也开始出现一些小矛盾。这样bug频出的剧情反而更有吸引力。

安迪和奇点偶遇,两人坦诚谈分开的原因,奇点对安迪说:你选择分手,保护了自己,也解放了我。这句话让我大为触动。

奇点和安迪是无疑是相爱的,也是互相懂得的,但他们之间的问题也就出在“太懂对方”了。

安迪把自己所有的秘密和脆弱都剖开来呈现给奇点,包括不可预测的精神病史。这是一种不设防的信任,也会给奇点带来很重的压力。

虽然我们都讨厌奇点要改造安迪的做法,但是安迪在把自己完全敞开交给奇点时,也是有一点“被拯救心理”的。

她希望能通过奇点的理智和聪明,帮自己面对身世和过去;奇点也想通过改变安迪,自己能够更轻松一些。

但他俩的爱情却止于太过了解,至于对不可预测的恐惧。

看上去性格完全不同的樊胜美,在爱情上却和安迪殊途同归。

樊胜美一直憋着一口气要摆脱原生家庭的控制,不让别人知道她真实的家庭状况。但是她却遇到了王柏川,知根知底又不因此嫌弃。

于是她像一只突然找到可以停靠岛屿的无足鸟,将所有的麻烦都尽情抛给王柏川,把自己的不安全感也交予王柏川承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王柏川在做什么,樊小美的电话都可以毫无忌惮的打过去,倾诉自己的问题,安置自己的脆弱。

预告里说樊胜美和王柏川的爱情受到了王柏川妈妈的阻挠,但我觉得这样发展下去,即使没有王妈妈的阻挠,两人的爱情之路也会艰辛一些。

因为成年人的爱情更多的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博弈,而不是一方给予一方索取的倾斜关系。如果完全依赖另一方,另一方就会觉得难以负荷,感情之路也难以长久。

02

王柏川和包奕凡的生意没有谈成,怕樊胜美不开心,王柏川拜托安迪帮忙瞒着这件事。但是樊胜美却为此大发脾气。

她怪罪安迪没有帮助他们,嫌弃王柏川欺骗她,甚至拿“王老板,你这车不会又是租的吧”来激怒王柏川。这些都是源于感情里的投射性认同,以及她自己缺乏安全感和自信的原因。

樊胜美把自己心中理想化的幻想完全抛给了王柏川,一旦王柏川做的不好,有一点失败,她就会觉得自己的理想蓝图崩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樊胜美和安迪的最大区别在于,安迪相信自己可以不依靠任何人挣来她要的一切。

安迪有足够的钱、有能够成就自己的事业、有一直陪伴身边的男闺蜜老谭、还有几个给她烟火气的姑娘们,没有男人她也能过得很好。

但樊胜美却把自己人生翻盘的机会完全寄托在了王柏川身上,王柏川成则她成,王柏川败她将一无所有。

她把自己在上海安身立命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了王柏川身上,所以很难容忍王柏川有一点点的失败。

就像安迪说的“你很难在你那些没有信心靠自己的奋斗找到前途的人们当中,你很难找到独立的精神和坚强的个性”。


但是这样的高压却让王柏川不堪重负,觉得樊胜美只有居高临下的指责,没有安慰没有帮助,自己家还有一大堆事儿需要王柏川去解决:

樊胜美这种外强中干又有一个吸血鬼家庭的女人,她唯一可以依靠的人就是她的伴侣王柏川。

情绪上她需要王柏川的安慰和支持,经济上她需要王柏川能够功成名就,让她跻身上层社会。

但势均力敌,彼此输出才是爱情最好的状态,强力索取、费力给予会让感情很快被透支掉。

尤其是王柏川这种靠自己努力拼搏,事业刚起步,需要大把精力放在工作上的男人,他们需要的是更理性、更有力的支撑,而不是这种攀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婚姻和恋爱是修正原生家庭创伤的最好途径,可以发现被隐藏的自己,修复原生家庭造成的心理创伤。

就像安迪,她和奇点在一起时,可以毫无顾忌展现自己的脆弱,可以让他一起去面对父亲和弟弟,让奇点陪他去追溯原生家庭的源头。她的脆弱和恐惧,在和奇点的关系里得以完全展露。

就像樊胜美,她在王柏川面前,不用故做“白富美”的形象,可以毫无顾忌将原生家庭的不堪展现给他,她的自卑、脆弱和虚荣,王柏川全都知道。

安迪和樊胜美在亲密关系里都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

但是安迪意识到了这种关系的不健康之处,不想把奇点越拖越远,挥手斩断了这段关系。

樊胜美却把王柏川当成了唯一的倚靠,把康复和跳脱的希望放在了对方身上,希望对方能够带她们走出来。

在她的潜意识里,对方既是伴侣,又承担了再生父母的责任,要带她走出原生伤痛。她把自己活成一支攀援的凌霄花,还抱怨这棵树不够伟岸、不够成功。

在一定程度上,奇点和王柏川是安迪和樊胜美亲密关系的引渡者,让她们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并得到了一定的救赎。

奇点带安迪去面对了原生家庭的伤痛,带她去面对自己的过去,和弟弟相处,和过去的自己和解。他的方法有些过激,但是一定程度上也给了安迪很多勇气去面对。

王柏川帮助樊胜美摆脱吸血鬼的原生家庭,帮助樊胜美脱离,同时又给予樊胜美家庭很多帮助。他随时为樊胜美敞开着,知道樊胜美的虚荣,知道家庭的拖累,但却没有嫌弃。

但他们却注定不能成为两人亲密关系求索的终点。就像心理医生一定不能成为患者的亲密朋友,亲密关系的被依赖者也不会成为依赖者的完美伴侣。

伴侣不可能永远无条件地承担另一半的脆弱和不堪,不能够永远给予无条件的支持和帮助。换句话讲,父母都不能百分百托举你,又怎么能指望伴侣接盘你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亲密关系里过度暴露并不是好事,完全敞开、把自己交出去的姿态不仅会加重被依赖者的负担,也会拉低依赖者的自尊水平,让自己惶惑不安。

所以奇点(被依赖者)想要改变、塑造安迪,让她更勇敢一点,让她更有勇气一点,自己也能轻松一些;

所以王柏川(被依赖者)开始有了犹豫和回避,他觉得自己已经有点无能为力又疲惫了。

樊胜美和安迪(依赖者)之所以在一段感情里表现出依赖的特性,就是因为在原生家庭里“她们有一些未被满足的需要,所以会表现出某种程度的贪婪”。

但同时她又并不真正信任她的伴侣,也不相信自己可以真正建立亲密关系,而且在这段关系里会过度看轻自己,觉得自己完全依靠对方,会成为对方的拖累。

骄傲如安迪就会选择放弃这段关系挽回自己的尊严,敏感如樊胜美则会更紧地抓住这段关系生怕一无所有,这两种选择最终都会导致亲密关系的破裂。


借助亲密关系可以发现自己的问题,但作为成年人我们都应该对自己的情绪和过去负责任,而不是把自己交出去,指望伴侣来拯救。

健康的亲密关系应该是自己可以疗愈,偶尔会依赖,但自己也可以独立前行;

健康的亲密关系也不是为对方所有事情负责任,而是在一些事情上选择放手,让对方自己处理。

安迪和包奕凡的关系里,安迪并没有过度透露她的往事,包奕凡也没有把安迪当做被拯救者去看待,他俩的爱情更轻松随意。

而樊胜美和王柏川的关系里,樊胜美遇到问题就会惯性想到王柏川,得不到及时回应就焦虑愤怒,这种状态也为关系破裂埋下了伏笔。

期待樊胜美能够更强大一些,独立承担属于自己的问题,让亲密关系回归轻松、对等的模式。这样,他们也许能走得更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