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告别自卑,拥抱更好的自己

文/Nico

我们像孩子


-01-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光景里,我不止一次地咬着牙告诉自己:抬头挺胸,微笑,你不比任何人差。但几乎从未做到。

“错失机会”四个字,大概伴随着我的整个成长过程。小到竞选班级委员,大到和极好的工作机会失之交臂,甚至连跟男孩表达爱意的勇气都没有。

我知道这些失败甚至不是我自身的原因,但它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发生了。到今天,二十多岁的我,仍然一无所有。但我深知,我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心态。只有告别“自我怀疑”的消极人生态度,才有可能找回本该属于我的东西。

我出生在一个内陆三线小城市,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上班族,从小就养成了艰苦朴素的好习惯,我也耳濡目染,缝缝补补又三年。

父母对我的愿望就是不求富贵,但求安稳。嫁一良人,儿孙满堂。

所以从很大程度上来讲,我潜在的自卑性格,是从成长环境中衍生而来。

我清楚地记得,想要新衣服的我,在苦苦哀求和软磨硬泡都无结果之后,披上姐姐的旧衣服,愤怒地冲出家门,踏上自行车绝尘而去。大冬天,我边骑车边哭,为什么别的女孩子都能轻易得到想要的东西,而我却不能?

今天提起此事,已经变成个笑话了。但妈妈仍然不卑不亢地说:“生你,就是为了让你捡旧衣服的。”

再长大一些,我学会了“反抗”。我会偷偷溜回跟妈妈一起逛过的书店,找到那本心仪的《林肯传》,从储蓄罐里数出八枚攒了很久的钢镚,换那本渴望拥有的书,我把它捧在心口,嗅着香喷喷的纸张味道,任它在鼻尖萦绕。

童年时期就被灌输的固有模式,可能会伴随你的一生,并在你的成长过程中被不断强化。你能做的只有把自己变得更好。

孩子的自卑,大多数来自于家庭环境。

今天,二十多岁的我,仍然能听到父母会说“太贵了”这样的话。“我很穷”的教育“理念”还未结束。

我知道老人家勤俭惯了,很难改变。我只能在心底微微一笑,然后低头默默努力。

希望有一天,可以给他们过上不考虑是否需要,只在乎是否想要的生活。


-02-


我曾无数次在自卑的心理暗示下,蹑手蹑脚,不敢迈出第一步。二十岁多的我,告别自卑,树立崭新的心态,拥抱更好的自己。

我曾暗示过自己一万次:你不行,你可能做不到。但是今天,我会说,没关系,试一试而已。即使做不到,我也不会后悔尝试过。

于是在朋友眼里,我成了一个爱“折腾”的女孩。

大学期间,我摆过夜市,被城管追了整整一条街;开过淘宝店,并自己拍照修图当客服;做了半年多的微商;前不久开始在简书写字,并开通了个人公众号。在此期间还顺便考下了驾照,考了个研。

他们看着我乐此不疲地尝试新鲜事物,过着不怎么“淡定”的日子。而我在这么多折腾的事情当中,不仅解决了我的基本生活问题,更收获了比经历本身更珍贵的东西。

我终于看了一场喜欢了15年的偶像的演唱会;我自己支付了整整一年的生活费,并在春节期间给父母和自己分别购置了新衣服;我尝试了新的领域,开拓了自己的眼界,接触到了更宽阔的世界,手机和电脑不再只是重复播放韩剧的播放器。我甚至触碰到了很多人连想都不敢想的新世界。

即使我放弃了,我可以自信地说,我不后悔。

我很快乐,因为我勇于尝试。

二十岁,告别自卑,我拥有了更多优秀的品质:自信、勇敢、乐观、不轻易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这些改变让我变得更加快乐,更加坚强。


-03-


朋友说,我佩服你说做就做的勇气。

可我明白,我折腾得这么明目张胆,也怕被人嘲笑一事无成。当自己没有天分的时候,我想只能靠天道酬勤了吧。

最开始在简书上写字的时候,我没有想过自己真的能坚持下去,也从没想过通过写字来获得什么。连续两篇文章被编辑拒绝之后,我意识到,自己可能真的不是写作这块料。虽然这么多年来,断断续续坚持读书,可我从没认真研究过写作这回事。面对如日中天的自媒体,我更是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懂。

可我没有就此放弃,我关注了五十多个大号,学习今天的写作模式,研究简书首页的爆文,再改进自己的缺点与不足。终于,我的第三篇文章《716周杰伦日:生命潦草,我不弯腰》,被简书首页收录,这对我这样的写作小白来说是个极大的鼓励!

突如其来的肯定令我激动不已,我下定决心开始了艰难的日更(每天更新一篇文章)生活。坚持到今天,已经整整四十天了。

写作的时候,我常被固有思维限制,为了寻找突破口,我开始了广泛阅读。从金庸到诗经,从肝胆相照到儿女情长。除了纸质版,我还在火车上、公交车上阅读电子版。随着视野不断扩大,渐渐地让自己跳出思维定式,变得角度更多,情感更丰富。

我曾以为,好的文章就是一切。实则不然,比打开文档更难的比比皆是,精致排版和美图对于我这个技术盲来说,比登天还难。我在这方面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远远超过了看书和写字。还好我脸皮厚,向比我年龄小的圈内朋友,和已经是大神级别的作家老师刨根问底。我几乎使用了所有的编辑器和排版工具,硬生生地把自己从一个电脑盲逼成了技术宅。

天赋是奢侈品中的贵族,当天赋不足的时候,只有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才是治病良方。正因为我能力不足,才有了后天的不断学习和反思,争取做到勤能补拙。

所有的甘于平凡,往往都是缺乏意志力的表现。在今天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大多数人还是贪心的。只不过,人们往往选择容易实现的“贪婪”去兑现,比如吃顿好的,看场电影,而不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再努力一把。

今天,我在现实中摸爬滚打,但依然向往诗与远方。

我渴望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也永远记得一步一个脚印。

曾经的自卑,造就了我比同龄人更努力奋斗的人生;二十岁以后的我,拥抱了更美好的自己。

人生没有万事俱备,只有即刻启程。




Nico,90后法学硕士

记录波澜不惊,走心也走灵魂

感谢你的每一个喜欢,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づ ̄ 3 ̄)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