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子女的智慧書(二)——像追求初戀那樣勇敢頑強地追求心儀的工作

人生無論你想要得到啥,幹成點啥,哪有一蹴而就的?求之不得,“輾轉反側”不可取,容易把自己憋出病來。但需要反思:為啥自己沒被人看上,無論是姑娘還是老闆。

知道自己差在哪,缺啥補啥。別那麼容易就放棄——這是一個男子青年時期最重要的功課:耐挫力与反思精神的培養。

什麼是IQ和EQ?就體現在你的AQ上,你的“逆商”。你是否能理性而克制地分析處境,制定計劃,選擇出路,等待時機,逆風飛揚。

只有堅持成長,那最好的你,才配得上心儀的她和心儀的工作。

——原來的1982

心儀的姑娘,令人朝思暮想。佳人倩影揮之不去,翩翩綺麗,澎湃不已。

心儀的工作,使你每天的上班如上床。當然也要注意身體,勞逸結合,張弛有度,過猶不及。懂得控制節奏,這是生活的藝術。

Oh,myloveofthefirsttimieinmylife,

啊,我生命中的初戀啊……

“甲殼蟲”樂隊列儂的吟誦,每位有刻骨銘心初戀故事的人都不禁凝神遐思,追憶過往的純情燃燒歲月。

遇見了,就要抓住,撲上去!好姑娘如此,好工作亦然。

啥是好姑娘?如阿杜歌中唱的:天天看到你,是喜歡(生理)的必須。好姑娘匹配你心中的審美與品位。無論前行的道路有多泥濘,她是你奮進的動力。無論每天的日常多麼繁瑣壓抑,她都是你的太陽。無論霧霾有多重,她都是你的晴空。

當然,你不能一味索取,更要付出。感受愛,是索取。付出愛,才是愛的至高境界。你們彼此要成為各自生命中的太陽。

捫心自問:boy,你有能力有資格成為姑娘生命中的太陽嗎?你有能力為她帶來安全感與溫暖呵護嗎?

這能力是什麼?就是物质条件及其外在体现的你的工作平台,事业发展。

一颗疯狂追求的心是远远不够的,boy,你还需找到心儀的工作來為你的愛,你的人生,保駕護航。

像追求初戀那樣去追求你心儀的工作。也許你有幸通過簡歷篩選,通過初試,猶如佳人允許你靠近,牽牽手。或許你又通過複試,好似她默許你親吻她的額頭。但是,人生最掃興的莫過於“但是”,美好幻想戛然而止,殘酷現實就是沒有下文。這可咋辦?

姑娘和單位在考察你之後,芳心另許,咋辦?

Boy,beambitious!加油!日語說就是:男兒,大志,抱!

反躬自省,俺他妈差哪呢?颜值不高?那就不再吐痰而增加谈吐。谈吐何来?讀書,遊歷,專注工作中得來。經濟實力不夠優越?那就更要集中精力,與自己有熱情有使命感的領域奮發深挖,做精做細。

你萬不可慪氣,一走了之。那是你心愛的姑娘和工作,所謂“一波三折”“好飯不怕晚”,幹嘛這麼輕易就放棄?若放棄,只能證明你愛的不夠深。放棄,你捨得嗎?

反正我是不捨得!

人活一次忽如寄,難道不該“死纏爛打”自己鐘情的人與事?追求過,進攻過,實在不行再拉倒letitbe,那才叫雖敗猶榮,稱得上豁達。更對得起青春,老了回憶起來說給兒孫聽也是一件牛逼哄哄的事。

在追求初戀與初戀般的工作時,你爆發小宇宙的深潛威力去學習,去歷練,去完善自己。屆時收穫升級版的你,機會更多,更閃耀,也絕對不白白遭受一次打擊。

不要放棄,留在她身邊,保持聯繫。只要她沒結婚,你就還有機會(結了婚也還有機會呢,那是另一說)。既然從“主力”發配成“替補”,咱就更要加倍努力地練,爭取早日進“首發”,又不是給咱開除出隊不是嗎?

不要放棄,留在行業里,不是還有supplier和dealer嗎?不是還有這行業的上下游配合的公司嗎?只要你還浸泡在這行業,認真積極地做事,精誠投入,你就依然有機會。因為行業里的口碑是口耳相傳的。你且蟄伏,全當打造個人品牌,同時積極打探心儀公司的用人動向,結識工作往來的貴人大咖。大丈夫建立人脈,相時而動,這是成熟男人的城府與風采。懷抱這樣的心態,boy,你就成功蛻變了——而這才是你捧得美人歸,打動老闆的資本。

無論是你要贏得佳偶,還是工作,職場就是江湖,哪裡都崇尚強者,沒有弱者的空間。Winnertakesall,lawofJungele.贏者通吃的叢林法則在哪裡都適用。

Boys,愿你們在朦朧浪漫籠罩的青春里,及時看透人生與世道的殘酷真相,早做打算。堅持所愛,fightforwhoandwhatyoulove,從而過一個無悔,驕傲的幸福人生。

在周邊人皆沉醉青春看似無邊漫長的美好,不用心經營時,你能獨醒而看穿,你就真的“搶跑”了。成為強者,是一切的結果,也是一切的歸因。成為強者,你才有得選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期,V观菌发现,位于桂子山上的华中师范大学举办了一场饕鬄盛宴! 俗称整个湖北妹子最多的大学! 在这个大学,流传着...
    武汉高校V观菌阅读 302评论 0 1
  • 致自己……起早摸黑,忙忙碌碌,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着重复的生活……你会发现,只会有人问你挣多少钱?却很少有人问你累不...
    verolica阅读 152评论 0 0
  • 「原创」刘保松 世事洞察皆学问 感受、践行、精进 1.树优势 人区别于智能机器人的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创意,灵感”...
    刘保松阅读 237评论 0 0
  • (转发---作者不详) 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热 爱祖国树理想 烈 火青春斗志昂 祝 福送到天安...
    万事可乐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