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追过的中国女排

异军突起的中国女排在1981年获得世界杯冠军

那时候十年浩劫刚过,中国第一次主动推开国门,启动了融入世界的旅程。

人们心中普遍存在着这样的惶恐:

我们有能力为自己在世界舞台上赢得一席之地吗?

中国女排用他们夺取世界冠军的优异成绩及时地做出了回答。

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在日本举行,当时被号称为“东洋魔女”的日本女排正如日中天。

比赛采用单循环制,经过了7轮28场比赛,中国女排以7战全胜姿态,压倒卫冕的主办国日本,获得冠军,成为中国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中的首个世界冠军。

电视在那个时候还是稀罕物件,一个千把人的单位有一两台电视都很难得。

可是每逢中国女排有重大比赛,一些机关、部队、厂矿、学校甚至把日常工作停下来,为数十人、甚至数百人打开那轻易不碰的小小黑白荧屏,让大家来个先睹为快。

当1981年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一举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后,整个中国沸腾了!

这是一支有风、有雨、有彩虹,但是拒绝污点的队伍。

中国女排赢得人民发自内心的深爱,那是因为他们懂得自爱。

中国女排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民英雄,女排精神成为奋力拼搏,自强不息的民族意志。

1982年,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在秘鲁举行,中国女排参加初赛时对美国队曾以盘数0-3落败,主教练果断起用年轻队员,结果中国女排以3-0轻取古巴,赢得了扭转战局的关键一役。中国女排在决赛以直落三局轻取主办国秘鲁,首次获得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新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奥运会。

尽管在1983年的亚洲锦标赛决赛败于日本,进入调整期的中国女排仍是洛杉矶奥运会的夺标热门。

1984年,中国女排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洛杉矶奥运会,虽然中国女排又在分组赛被宿敌美国队击败,其后却越战越勇,最终,中国女排在决赛以直落三局轻取主办国美国,报却分组赛一败之仇,并首次获得奥运金牌,同时亦成为女子排球三连冠。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首次获得奥运金牌。

郎平,凭借强劲而精确的扣杀而赢得“铁榔头”绰号,与美国名将弗罗拉·海曼、古巴名将米雷亚·路易斯并称为1980年代世界女排“三大主攻手”。

198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再次夺冠

接下来的1985、1986两年之间,中国女排又获得了1985年第四届世界杯冠军和1986年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成就世界女排史上首个五连冠的佳绩。

郎平

在1990年代,中国女排自1986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夺得第10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后,开始青黄不接,早一辈的名将如郎平和梁艳等早已相继退役,女排虽然出现了不少优秀球员,如副攻的赖亚文、主攻的许新、接应二传的邱爱华等,但那年代正值古巴女排创造八连冠的超强王朝,中国女排在1990-1998年期间的四次三大女排世界冠军赛事中屈居亚军。

1995年,1985年退役的世界女排“三大主攻手”的前女排球员——郎平被中国排协聘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她率领中国女排走出历史低谷,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和第十三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但她始终未能带领球队重夺得世界冠军,故她于1998年宣布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

2000年中国女排在悉尼奥运会止步八强。

中国女排兵败后,中国排协便委任在中国女排队中曾担任20多年陪练员的陈忠和先生担任主教练。

2001年,陈忠和决心重用新人刘亚男、冯坤、周苏红、杨昊、赵蕊蕊等,中国女排在在日本夺得世界大赛冠军,这是中国女排沉寂多年后夺得的世界级正式大赛冠军,但这一赛事的传统地位难与三大女排世界冠军赛事相提并论,故在国内没有造成太大回响。

2002年,在德国举行的第14届世界女排锦标赛赛中,中国女排重回前四位。釜山亚运会,中国女排又获得冠军,再次成为亚洲排坛霸主。

2003年是中国女排丰收的一年,接连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等几个国际赛事冠军。

2003年11月17日中国女排再次站在了世界排坛的巔峰!第九届世界杯最后一轮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击败宿敌日本队,以11战全胜的战绩获得冠军。

国内又重现上世纪80年代的女排热潮,女排精神一词又再度被提起。

中国女排亦因此夺得中国最佳体育团队奖。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中国女排夺得2003年世界杯的主力功臣赵蕊蕊,因右脚伤退出比赛,令中国女排夺冠之路蒙上阴影。

但是好样的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其后比赛中却越战越勇,最后杀入了决赛,中国女排决赛在首两盘比赛中落后,但最终惊天逆转以3-2(28-30,25-27,25-20,25-23,15-12)战胜对手,在奥运女排赛事中折桂,并实现女排两连冠。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

2009年3月,陈忠和结束了8年的中国女排国家队教练生涯,并由国青队的蔡斌执教。中国女排再次从巅峰滑落:

2009年9月13日中国女排国家队在亚锦赛上屈居亚军(决赛输给泰国女排)创造了记录。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深陷所谓的“死亡之组”,虽然最终以三胜两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二,成功从“死亡之组”中杀出重围晋级八强,但是到了1/4决赛中,中国女排却意外输给了在奥运赛场上从未输过的日本队,最终并列第五。

2013年9月的女排亚锦赛仅列第四,首次在亚锦赛无缘三甲,这一成绩也是中国队征战该项赛事38年来的最差战绩。

同年4月25日,郎平再次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2014年,郎平培养年轻人的力度加大,朱婷、杨方旭、袁心玥这些不满20岁的新人被委以重任。

2014年女排世锦赛,郎平带领年轻的中国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最终时隔16年再夺亚军,给中国三大球带来了惊喜。

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夺冠

2015年8月22日-9月6日,郎平带领困境中的中国队以10胜1负积30分的战绩,时隔12年第四次夺得世界杯冠军(9月6日,在世界杯赛中以3:1战胜日本队),这也是郎平作为主教练所得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也是郎平执教生涯的首个世界三大赛冠军,中国女排的第八个世界冠军。

夺冠的中国女排,同时也在第一时间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

2016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打响,中国女排迎战塞尔维亚女排。

每一分都是咬着牙拼下来的,经过艰苦的四局对决(19-25、25-17、25-22、25-23),最终中国女排3-1力克塞尔维亚女排,夺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

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时隔12年(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再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32年前郎平作为中国女排队员赢得奥运冠军;32年后,作为主教练再一次率队夺冠。

女排赢了!

想必,这一刻无数人热泪盈眶,不为金牌、不为胜利,只为那么一口气,那么一种精神。

回顾30多年来写入国人记忆的中国女排,中国女排每一次获得世界冠军,都并非顺风顺水,更不是运气奇佳:

没有一场胜利是唾手可得,没有一个冠军不是经历风雨,这荆棘之冠的征程充满血泪。

他们靠的是中华民族最为认可,也是世界其他文明都最为认可的美好品质:

诚实、勤劳与智慧

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他们的机遇,而是他们的态度。

认真对待每一个普通的日子,认真对待人生的每一个发球和接球!

认真是有力量的,这种力量足以改变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