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致死

  • 2000字,建议阅读4分钟。

前几天与同学在一起吃饭时,他向我抛出了一个话题:

中国现在的直播非常火,每天都有很多人花费大量的时间观看主播们的表演。直播可以说是一种毫无营养的娱乐项目,人们看了之后除了傻笑就没有其他的收获了。同样,游戏也是与直播一样毫无营养的东西,如今王者荣耀已经火遍大江南北,中国人人均每天花在王者荣耀上的时间已经多达六个小时。我们国家可以说已经陷入了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人们每天都贪图享乐,不去追求有意义的东西了。

“娱乐至死”这个词最近几年经常被提及,但正像大多数的专业词汇一样,很多人听到之后只是从字面意思来理解这个词背后的含义。“娱乐致死”从字面来看,指的是一个时代里大多数的人都沉浸在娱乐活动中无法自拔,至死不休。但如若深究这四个字背后的含义,便会发现其有着极深的来源,其含义也不仅仅是字面意思这么简单。

1.《娱乐至死》

“娱乐至死”其实是尼尔·波兹曼(Neil Postman)的一本著作的名字。尼尔·波兹曼在名为《娱乐至死》的书中指出,当今的社会,一切观点都要通过娱乐的方式出现和传播才有效果,这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手段,它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甚至是时代的精神产物。

按理说,政治和宗教是很严肃的东西,今天已经娱乐化。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很多美国人看特朗普和希拉里的竞选,就像在看戏一样,更别提选在大洋彼岸的我们了。很少有人关心候选人的政治理念。支持希拉里的年轻选民,很多如同白痴一般,而投了特朗普票的人,一种是不喜欢希拉里的,另一种则是喜欢看特朗普表演的。

特朗普之所以能当选,是因为大选已经变成了娱乐。除了政界,在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行业,无不如此,它们都已经成为娱乐的附庸。商业上吸引人眼球的已经不是谁的产品最好,而是谁的产品更具有话题性;新闻界更是如此,随手打开一个新闻类的APP,头条永远是娱乐明星的八卦绯闻。

波兹曼担心,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将失去自由。其原因不是来自于外界的奴役,而在于自身。人类会崇拜那些使他们丧失思考能力的工业技术,从而爱上被压迫的感觉。波兹曼不担心真理被隐瞒,而担心真理被淹没在无聊琐碎的世事中;他不担心人们无法获得信息,而担心人们在庞大的信息中日益被动而丧失了判断力,甚至变得自私;他不担心我们憎恨的东西会毁掉我们,而担心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新技术)毁掉我们。因此,波兹曼认为我们人类最后要变成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2.娱乐至死与阶级固化

娱乐至死,是信息爆炸所带来的结果。什么是信息爆炸?信息爆炸指的不仅仅是信息在客观上变多了,而是你能接触到的信息变多了。还记得小的时候,订阅的杂志我都会反反复复的看好多遍,这是因为接触到的信息太少,为了满足自己获取信息的需求,只能一遍一遍的读重复的内容。

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成本越来越低,此时的信息不是太少,而是太多,多到需要用爆炸来形容。信息虽然很多,但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如何抢占人的注意力,让别人把注意力花费到自己发布的信息上,便成为了很多商家思考的事情。此时,“注意力商人”一词便随之诞生,他们通过购买人们的注意力,再把这些注意力转卖给其他人从中获利。电视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等所谓的“免费”商业模式,做的就是买卖注意力的生意。

事实上,不同阶层的注意力的售卖价格是不一样的,这个事实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公交车、高铁、飞机上广告中所介绍的产品的价格,往往呈阶梯状上升。不同地区电影院开映之前的广告,差别也很大。售价虽然不同,但对于商家来说,抓住消费者注意力的方法却是出奇的一致:提供最具性价比的快乐。

不同阶层获得的快乐种类是不一样的,这由人的需求层次决定。有些人追求感官上的刺激,有些人追求智商上的满足。我就算不说,你也知道追求哪种“快乐”的人未来所能达到的“阶层”更高。在获取信息成本很高的时代,只有最具价值的信息才能留存下来,也就是能满足需求层次更高的人的信息才能留存下来。在那个时代,所有人接触到的都是这些最具价值的信息,总会有需求层次比较低的人在接触这些信息的过程中逐渐的提高了自己的需求,从而具备了迈向更高阶层的潜力。

接触比自己阶层高的信息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它会不断地摧毁你本有的价值观体系。但是,如果人们忍受价值观崩溃的成本小于搜寻自己喜欢的信息的成本时,人们还是会去自我摧毁的,这便从客观上提升了阶级流动的可能性。

而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什么样的信息都能保存下来,还能传的出去。人们获取自己喜欢的信息的成本实在是太小了,没有人再愿意去学习,去体验价值观被摧毁再重建的痛苦过程。因此,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传统的精英其实在享受社会固化带来的好处。

如何破除娱乐至死的局呢?其实也很简单,既然原因来自太多低品质的物质和混杂的信息,我们不妨抛弃掉那些东西,追求一些高品质的物质和有用的信息。

比如,卸载手机里面的今日头条,安装得到;抛弃学校里讲课差的老师,在慕课平台里找一个精彩的相同课程。

3.知识总结

  • 尼尔·波兹曼在名为《娱乐至死》的书中指出,当今的社会,一切观点都要通过娱乐的方式出现和传播才有效果,这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手段,它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甚至是时代的精神产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