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呀,他们能听懂动物说话

——《鸭子农夫》绘本美育及创意写作


大人们不能,这个太超能力了。

但是孩子能。因为他们的心纯洁干净,清澈透亮。静静看,安静听,想象力的翅膀飞呀飞,一下就灵犀通透,能听懂动物说什么啦。


这次选的绘本是:《鸭子农夫》。


封面后,一派农园景象。说说,你们有什么感受吧。


好荒凉!什么东西都没有。

颜色灰沉沉的,不好看。(懂得从画面用色角度去看,好不错!)

一个人也没有,不长庄稼。


放大那棵树——

有人答:树上一片叶子都没有,光秃秃的。

顺便想起教大家背过的那首顾城的小诗:《星月的来由》,朗诵:

树枝想去撕裂天空,却只戳了几个微小的窟窿它透出了天外的光亮人们把它叫做月亮和星星

手指:这就是想去撕裂天空的树枝。

有人若有所悟地点头,有人眼神茫然。没关系,诗意原本无解,点到为止,修行在各人。现在没悟,说明时候未到。时候一到,自然会顿悟。

1

这是典型的水彩画。

水彩画适合大片平涂,绘本中很常见,但常见的也多流于低龄化的简单、草草挥就。

庆幸这一本是用心之作。

水彩和线条结合,形神皆备。尤其在整体结合内容的色调上,尤为用心,看得出作者的诚意。

很多绘本因为知道定位是儿童读物,所以用色、构图力求儿童视角,一味简笔画般简单,用色也一味鲜艳、醒目,诸不知儿童视角也需要美育考量,甚至更需要从小审美角度的滋润,美画有洗眼睛的重要。

这本书的图画特点就是:以朴素、成熟的水彩画格调,略带动画感的画面,清洗孩子的眼。


故事开始:鸭子是仆人,要干所有活,农夫只管赖床。

拟人手法,开篇就预示这是个动物与人类世界穿插的故事。

然后,它采用绘本常用的重复叙事法:


鸭子到地里把牛牵回来。

农夫嚷嚷:“活儿干得怎么样啦?”

正好我们《雪孩子》一课刚学了“嚷嚷”这个词,这里用上了。谁来试试嚷嚷?

争先恐后几个人举手。


不行,一个声音太低,是温柔的农夫。

一个语调太慢,是胆小的农夫。

看图,这农夫该怎么嚷?

终于,有人扯着脖子大声、不耐烦地嚷嚷,对,就是这感觉了!

鸭子回答:“嘎嘎!”

这是鸭子的话,谁能听懂给我们翻译下?


尝试性举手:

快干完了,我累死了。

我太累了,牛不听我的话。

哎,我马上就干完了。

畅所欲言,站起来说的都是既练想象力又练语言表达。


第二、第三幅图,继续结合画面练。这次发言的人渐渐多起来。



只需要一两句话,原本就不难。关键是角色代入,在表达中体会鸭子的辛劳。

然后难度升级,六幅图其实是并列关系,仿造刚才的句式,先补充前两句,再翻译鸭子的话。


鸭子在山上锯木头,

农夫嚷嚷:“活儿干得怎么样啦?”

鸭子回答:“嘎嘎!”

奥妙来了,同样两个“嘎嘎”字,为什么越来越小,最后变小不点了?不仔细,真的看不出来呢。

因为——因为——鸭子实在太累了。

他有气无力,说不出话来啦!

聪明!你是一只合格的鸭子啦。

指图,齐读:

可怜的鸭子,

又困,又累,又伤心!


2

翻页,画面色泽陡然一暗,是绘本世界中很少见的灰扑扑黑。

好朋友们准备打抱不平,聚在一起出主意。


为什么用黑调子?

夜晚啊。

多传神,这样有层次的渐渐过渡,可比动画片养眼得多。


接着,就到了一本书的高潮部分,整幅画面横跨,故意不平衡的布局,夸张、醒目,充满鲜明动感。

文字也动感极强,什么都不必补充,照着读就是。


然后又是四连环图,是并列中的渐变四连环,越赶越远,又是训练语言表达和想象力的好时机。

一直追到小路上……


“哞哞!”

谁听懂了,来翻译牛的话?

牛说:“你这个懒惰的农夫,赶紧跑得远远的,再也别会来啦!”

牛说:“看你还敢不敢回来,我用角顶你!”


类似,羊、鸡说的话,翻译者争先恐后。

有了前面铺垫,句式熟练后,想象力会发挥得越来越好。


3

故事还有个结尾。

清晨,鸭子又照例疲惫不堪回来了。咦,这次怎么没人嚷嚷:

“活儿干得怎么样啦?”


牛、羊和鸡回来了。

好朋友之间的对话。仔细看图,谁能翻译?

同桌聊,小组交流……


最后,是欢乐的农场,大伙一起干活,开心快乐。

最最后,翻页,一阵欢呼,大家好喜欢这幅画。


再翻到第一页看下,截然不同。原来绘画语言也有首尾呼应、彼此对比。


故事就结束在这幅生机勃勃、充满幸福感的画面中。


我们的创意写作开始了:

农夫和鸭子

牛、羊和鸡一起赶走农夫以后,回到农场。

鸭子正拿着一把铁叉准备干活,见到他们后疑惑地问:“今天主人怎么不催我干活呢?”

牛说:“主人他太懒惰了,所有的活都让你一个人干,这太不公平了。”羊说:“是啊!你这样没日没夜地辛苦干活,就算累死了,主人都不会同情你的。”

鸡接着说:“我们大家都是好朋友,不忍心看到你一直这么累下去。于是,我们就帮你把他赶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他再也不敢回来了。”

鸭子听了以后,高兴地跳了起来,他扔掉手中的铁叉,展开翅膀高声歌唱,就像一只自由快乐的“鸟”一样。

(张子喻)


坏农夫去哪儿了?

看见它们回来,鸭子问:“农夫去哪儿了?”

牛哞哞地说:“我们已经把那个坏农夫赶走了,他再也不敢回来欺负你了。”

羊咩咩地说:“我们把那个坏农夫痛骂了一顿。”

鸡咕咕地说:“我跳上他的肩膀啄了好几下,让他以后不敢欺负我的朋友。”

鸭子听了它们的话,感觉暖暖的,它含着眼泪对大伙说:“谢谢你们,我的好伙伴们。”

它们四个小伙伴紧紧拥抱在一起!

(谢坤辰)


鸭子农夫

这时,牛、羊和鸡回来了。

“你们去哪儿了?”鸭子好奇的问。

“我们去追坏蛋农夫了。”他们异口同声的说。

“真的吗?那你们说来听听吧!”鸭子说道。

“我用我的角撞他的屁股,把他撞到了田里面。”牛摇着尾巴说。

“我用脚踢他的腿,把他踢倒了。”羊吹着它的胡须说。

“我用我的爪子在他的脸上抓了几条血痕,他痛得嚎啕大叫。”鸡红着脸说。

听到这里,鸭子手舞足蹈,开心得跳了起来:“哈哈哈!你们太棒了!”

从今以后,它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王子来)


鸭子与农夫

鸭子正在干活时,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原来是小牛、小羊、小鸡一起回来了!

鸭子问:“你们去哪了,懒农夫呢?”

小牛高兴的连气都喘不过来说:“鸭子,告诉你一个消息,我们用一个好办法把农夫赶走了,我用有力的腿把他踢下山坡。”

小羊说:“我用尖锐的角戳他,让它痛的不敢停下来。”

小鸡说:“我用我尖尖的嘴啄它的眼睛,让它看不清路。”

大家一起说:“就这样,它再也不敢回来了。”

鸭子高兴的跳了起来,说:“我终于可以自由自在的游泳了!为了感谢你们,我要捉很多小鱼给你们。”

(隆函漪)


鸭子农夫

牛、羊和鸡回来了。

“你们去哪了?一上午都没有看见你们。”鸭子问。

牛兴高采烈地跑到鸭子身边,大口喘着粗气说:“鸭子,你绝对猜不出我们干了啥事儿!”

鸭子扑扇着翅膀说:“快告诉我,快告诉我!”

牛说:“我们看你从早忙到晚,而那个懒惰的农夫却什么都不做,我们要为你打抱不平。所以我们几个就商量好了,要把农夫赶走。我在夜里冲进农夫的房间,把他的床拱了起来,而且,我还一直拱他的背,赶他走。”

羊赶紧抢过牛的话,点着头说:“对呀!牛大哥说得对,我也用头使劲顶他的床,把他赶出了家。”

公鸡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不仅把他赶出了家门,还把他赶到了小路上、田野里、山坡上,赶得他再也不敢回来了!更可笑的是,我们已经停下来了,可是他还在往前跑。”

鸭子听完,高兴的跳了起来,扔掉了手上的农具,大声地说:“我再也不用替那个懒惰的农夫干活了!耶!”

(苏靖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