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荐书 | 内容创业、新媒体创业者需要读的那些书

创玩第十二期Meet邀请了从事媒体行业十几年,坚果互动创始人,刘瑞国来分享了他在内容创业领域的经验。我们可以看到有着十几年新闻媒体从业经验的老刘,从传统媒体转型到互联网新媒体,依然有声有色,甚至打造出自己的媒体平台,试物所。当时我们好奇的问老刘,怎么才能训练出内容创业的基础。

试物所CEO 刘瑞国


“除了本身新闻从业者的素养,新闻采编标准训练出的内容敏感度作为基础外,想要从事新媒体、内容创业、传播领域,就需要多看书!”老刘如是说。

以下是老刘推荐的几本对他个人影响比较大的书籍:

1、《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作者:大卫•奥格威,David Ogilvy

大卫奥格威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简介:这本书刚看完,奥美创始人奥格威,现代广告业的大师级人物,擅长消费者研究的应用,本书介绍了他本人和奥美广告公司的宝贵经验,包括怎样经营广告公司、怎样争取客户、怎样维系客户,怎样当一个好客户,怎样撰写有效的文案、怎样制作上乘的电视广告等等。所谓时代在变,书里的部分内容随时代变化也有些需要斟酌的,但是很多都是值得学习消化的!

奥格威说,想要在广告行业待下去,每个月要看21本书,你做得到不?

豆瓣评分:8.4/10


2、《我的广告生涯&科学的广告》

作者:克劳德·霍普金斯


克劳德·霍普金斯 《科学的广告》

简介:作为当时最杰出的广告文案撰稿人和广告策划大师,霍普金斯在这本篇幅不长的著作中,将自己的广告经验以及从前辈广告人那里汲取的智慧,归纳为广告的基本法则,将广告定义为一门科学。霍普金斯把这本著作直截了当地命名为《科学的广告》,肯定广告是一门科学,并且将广告定义为一种推销术。

豆瓣评分:8.5/10


3、《创意的生成》

作者:詹姆斯·韦伯·扬


詹姆斯·韦伯·扬 《创意的生成》

简介:畅销70多年的广告教父詹姆斯·韦伯·扬的创意圣经。本书针对创意的生成,提出一套完整的方法论,指明创意生成必经的5个阶段,被誉为创造性思维的经典之作,最初是讲给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广告系的研究生们的,被誉为欧美广告学专业的必修课。其中,“旧元素新组合”被誉为经典理论!

豆瓣评分:8.4/10


4、《乔治:路易斯大创意》又译:蔚蓝诡计

作者: 乔治·路易斯


乔治路易斯 《乔治:路易斯大创意》

简介:在《乔治·路易斯大创意》中,乔治·路易斯用自己几十年的传奇职业生涯作为证据,说明了什么是真正的大创意。他结合大量鲜活的创意故事,阐发了广告的精髓,揭示了广告的本质。

豆瓣评分:8.5/10


5、《文案创作完全手册》

作者:罗伯特·布莱


罗伯特·布莱 《文案创作完全手册》

简介:本书由享誉美国广告界的传奇文案写手创作,教你如何通过技巧性的叙述来体现充分的说服力和命中率。充满销售力的广告文案讲求有效地叙述,书中介绍了如何写出引人注目的标题;揭秘了经验丰富的老鸟创作极具销售力的好点子所遵循的步骤;阐述了如何挖掘一件产品的特色,并将它转化为能强烈吸引顾客的产品功效。

豆瓣评分:7.9/10


6、《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

作者:华杉/华楠


华杉/华楠 《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

简介:中国本土营销界第一套成体系的营销思想,本书是“华与华方法”首次集结出版,全文由华杉先生亲自撰写。从产品开发、产品命名、产品包装,到品牌传播、品牌战略、企业战略,“华与华方法”深入到企业营销的各个层面;从日化、药品、食品、文具,到房地产、工业园区、出版、互联网,“华与华方法”进入了当今商业竞争的各个领域。

豆瓣评分:8.4/10


创玩

此次推荐的大部分书都是大师在几十年前的理论著作。网上一些书评说,虽然是大师所著,但是这些内容早已经过时了。

这些内容对现今身处数字网络时代的我们而言是否还有用?对现今商业逻辑是否还有效?

也许,对于当下依然困扰很多人的重要问题,这些沉淀良久的智慧能给出答案:事情背后的逻辑,过时的只是方法和手段,而理论基础,核心逻辑,是相通的。你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