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说我怀疑星爷借鉴过这部喜剧

最近Sir的票圈最热的,要数两部“新片”。

一部是惨兮兮的韩国片:《被闺蜜坑惨之女总统傀儡杀机》

还有一部,是刀光剑影的美剧:《邮件风暴之天字一号候选人惊天黑幕》

好吧,Sir承认自己起港片名上瘾。

炸完思密达炸美帝,竟然还都是重量级,看来生活才是最惹不起的编剧。

但说到最佩服的编剧,Sir今天要推荐一部画风相当Break the Rules(打破常规)的雪国片——

《毕加索的奇异旅程》

Picassos äventyr

多年前曾摘得瑞典奥斯卡“金甲虫奖”最佳电影。

看看这线条:

黑漆漆的夜晚,森林里的各种动物借着黑夜苏醒——

瞧瞧这脑洞清奇的想象力:

横着跑的火车。

横着漂的轮船。

还有因为吃多了花菜,被自己的连环屁崩成五彩风车的舞蹈演员。

怎么样,见没见过这么贪玩的老片?!

这部片怕是勾起了一些人的童年回忆吧,当年央视播音腔的配音,Sir现在还记忆犹新。

你还别嫌老,它玩过的搞笑路数,连周星驰都没他早。

好,Sir马上开始——

豆瓣8.7,好于97%的喜剧片。

片名没耍花样,故事说的,是画家毕加索的一生。

没错,就是那个永远听过但不熟悉的,现代派画家,毕加索。

剧中毕加索(左)和真正的毕加索(右)

为了撸片顺畅,Sir先给大家补挂艺术血。

谁都知道毕加索是超有名的西班牙画家。

但估计很少人能记住他的全名——

巴勃罗·迭戈·何塞·弗朗西斯科·德·保拉·胡安·尼波穆切诺·玛丽亚·德·洛斯雷梅迪奥斯·西普里亚诺·德拉圣蒂西马·特林尼达德·鲁伊斯·毕加索

神童级人物,从小就有艺术天赋。

超高产。

一辈子创作的作品,高达37000件。

活得久。

92岁去世,是少数几个活着见到自己作品被卢浮宫收藏,且在世时就已走上人生巅峰住进大别野的画家。

绯闻多。

他的一生,妹子一个接一个,堪称艺术界的风流史。度娘简介里,还有人给他排了爱情年表……

总之,是个很有故事的画家。

片名听起来很老实……但,这是假象。

Sir怎么会带你撸一部老老实实的毕加索传记片呢?

行走世间,喝酒撸片,哪一个不是字当头。

这部片Sir敢说,就是毕加索本人看了,也会惊得从墓里跳出来,因为实在,太好玩了。

电影的开头,是一个在床上“痛苦”呻吟的女人。

嗯,看她生得这么辛苦,肯定会出来个大人物!

但这时,小胡子男冲了进来,嘴里还喊着——

我做爸爸啦!

但床这边,唰的一下从女人腿间,钻出了个大娃娃……

不,大胡子男。

嗯,一来就开小火车,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但这片啊不止污,故事也相当不正经。

刚刚那个咋咋呼呼的小胡子男,是毕加索的父亲,一个画起画来什么都不顾的画痴。(可惜总画不出好作品)

母亲呢,是个集欢快、温柔、坚强、易激动、脾气暴躁、有爱心N位一体的复杂生物。

看这表情,真的……好复杂

这么画风不正经的父母,生的爱情结晶,当然是个怪……不,天才儿童。

从小能化“浆糊”为雕像的毕加索,画画超级厉害。

但身手么,就有点,一言难尽了——

就拿这个路见不平、拔身相助的英雄救美故事来说。

人家主角,都是先卖弄下身手,然后KO强盗。

咱们的毕加索:

救人路上连环平地摔。(演技很好真的)

你说没武器也就算了,找到的武器吧,全都在伤害自己。

终于!成功地利用自身优势——弹性超高的吊带裤,击败了想搞事的强盗。

这只能说,实在是乐观的魔幻现实主义啊。

咱们主人公毕加索的“传奇”人生,就这么荒诞地开始了。

不得不说,这是Sir看过,路子最野的人物片之一。

不按人物生平正经讲故事。能怎么乱来就怎么乱来。

看@月球漫舞者的评价真贴切——

无厘的祖师爷

想看证据?来。

剧情接得好好的,本来负责画外音的旁白,突然对“毕加索”发号施令。

他边穿衣服边哼着愉快的晨曲

啧,王伟忠迟了10年。

来参加艺术名流聚会的毕加索,吃着吃着,就拉着女服务员飙歌。

嗬,白娘子晚了14年。

唱就唱吧,一个不留神还插广告。

嗯,星爷迟了15年。

还有这种动动笔就能轻松穿越的逆天技能。

嗯,写《神笔马良》的洪汛涛老爷子倒是早了20多年,但电影这么玩的,Sir还没见过

明着来还不算,一不留神导演就搞怪。就像这个悄悄乱入的希区柯克……人形立牌。

导演你敢说自己真不是希区柯克的迷弟!

这种让人措手不及的“突发事件”多到不行。看完就一个感觉: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段剧情和笑点,哪一个会先出现。

不按常理出牌,遇正经的叙事就拆招,还不算这片最野的地方。

最野的,是作为一部人物传记类电影的《毕加索》……

竟!然造!假!

因为介绍了毕加索的一生,所以全片地域跨度大。电影中涉及了西班牙、伦敦、巴黎和纽约等城市。但《毕加索》的拍摄地却没变过,自始至终都是一座瑞典小镇。

摄制组靠玻璃画和简单的道具,让它变成了不同的地方。

场景仿真,节约成本,可以理解。但作为一部人物传记片,故事却……不以毕加索生平为参考,反而……

也!都!玩!虚!的!

编剧之一汉斯·艾尔佛森(也就是毕加索爸爸的扮演者)曾表示,片中95%的故事,都不是真的。

甚至连片子里出现的所有毕加索的画作,都是剧组动画师Per Åhlin根据情节,结合毕加索生平,进行的再创作。

就拿片中毕加索的的一次艳遇来说——

当时心情低落的谢顶老毕,对酒吧里唱歌的芬兰女歌手一见钟情。

没有悬念地,毕加索恋爱了。

还是超热恋的那种。热到她一出现,全世界都自动上色!

就连本来死气沉沉的妹子家长,都瞬间变得和蔼可亲。

但相处久了,毕加索发现……她TM就只会唱一首歌!

飙车时唱。

大家聚会野餐时唱。

甚至在当模特时也不老实,还唱!

Sir完全明白,这就像是把心爱的歌,变成了每天催你起床的闹铃……

天天听同一首歌,搁谁身上不挠墙。

把老毕恨得呀,就只能恨到画里,把对女人的不满和爱情的破灭全发泄出来。

网友@刘江猜测,这个一辈子只会唱一首歌的芬兰女歌手,其实是现实中的毕加索情人之一,玛丽·德雷莎·华特的原型。

据说是个性感到让毕加索不停"开车"的尤物。

再回到片中,老毕在他们初见的酒吧,一见钟情后激动地买香槟。

结果香槟一开就喷发而出。不用Sir说你也懂了吧?这射的哪里是香槟,其实是汹涌的荷尔蒙。

据毕加索的朋友,同为艺术家的罗兰·彭罗斯则形容,女歌手原型德雷莎——

唯一真正没头脑的女人,唯一真正俗不可耐的女人。

哈哈,你看编剧有多坏吧,他借题发挥,给这个女人唯一会唱的歌,歌词是这么写的:

想象一下,用调子唱出:加盐少许、酱油半勺……(芬兰菜培根鱼卷的菜谱)

再看看毕加索画的恨意画:超现实·长舌妇。

Sir还专门去找了下原版,果然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里的再创作,是将“变形”的情人各种丑,全都立体组合在一起,从反面夸张地表现出了毕加索对爱情理想化的追求。

现在来看,搞怪、造假、玩虚的,原来别具深意。

因为毕加索就是那样一个神奇的、猜不透的艺术家。于是编剧也用一种相当毕加索的方式,来还原毕加索。

这也是,编剧汉斯·艾尔佛森只取毕加索5%的真实经历做素材的原因,因为他相信,艺术是揭示现实的谎言。(这是毕加索的原话)

尽管电影够“假”,但Sir却觉得,这个毕加索够真。

它抛开了老毕的真实人生,涂改了老毕的画作风格,甚至弱化了叙事的逻辑……

用一种无厘头且童话的方式抓住了老毕的核心性格,还原了一个嗜爱的毕加索。

片中毕加索的作画之路,因自己救下的女子多洛丽丝而开启。

她美丽、多情而神秘。

二人在分别前,多洛丽丝给了他一瓶“魔力”墨水。

每次作画后,他都会用墨水写上自己的名字。

年老时,老毕看到自己的作品变成了流水线上大量复制的产品,他不想再画了。

封笔的仪式,很有趣。

他喝掉了墨水。

带着对那份神秘爱情的想念,老毕不再接受感情或灵感的驱动,手动终止了自己的创作之路。

始于爱,终于爱。

Sir只看到,这个绯闻传了一辈子的男人,求的不过是“从心”二字。

无论我在失意或是高兴的时候,我总按自己的爱好来安排一切。

在毕加索的世界,喜欢和不喜欢,都相当直接。

比如电影里他最讨厌的古根汉姆夫人。

看到她出现,老毕嘴一瘪,秒哭……

她的原型,是毕加索情史上陪他到最后、但却最不懂他的女人。

有多“不懂”?《毕加索》这么回答——

我说它是呜呜呜,你却说它是buling-buling-buling。

用简单、童趣的方式,来解释复杂、沉重的东西,这是擅长用线条表达的毕加索最厉害的武器。

导演泰治·丹尼尔森也会这招。不信,看他在片中怎么调侃二战——

二战两个关键国家,德国和英国的领导人希特勒和丘吉尔,都在街头写生。(他们在业余刚好喜欢画画)

不一会儿,他们就闹矛盾了,因为他们画的是同一栋建筑。

一比,都觉着自己画得好,然后还忙不迭地互相嘲笑。

(很明显,希特勒的作品要更自恋一点……)

笑还不要紧,这俩人竟然还偷偷毁坏对方的画。

很明显希特勒脾气很烂,他脚一踹,射了丘吉尔一脸……颜料。

而脸被抹花的邱胖,做了个鬼脸,开始复仇。

就在这时,背景乐瞬间响起了《命运交响曲》,简直太应景了。

沉重的话题二战,被处理成了荒诞的街头斗画。

这种四两拨千斤的表达,Sir只能说,实在是太“毕加索”了。

这种毕加索式的创作方式,也让世界变得独特而有趣。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助理:蔡丢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