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自己》出轨渣男的一个耳光,看透一桩婚姻:这个凤凰男把老婆逼成了怨妇,不如保姆,提醒女人,都想做顾佳最后却活成了张芝芝,付出换不来幸福,这样才能。

京宝儿在《第二份工作》中写:“据说在婚姻当中,男人付出的多少会和婚姻的成功率成正比。因为从理论上讲,男人只会对自己付出的东西印象比较深刻,而对女人的付出比较没感觉。所以据说常干家务活、常为家庭奉献的男人,放弃婚姻的可能性要低得多--因为这个家是他辛苦造就的,他才更舍不得放弃。”

这段话放在《亲爱的自己》刘洋身上,再合适不过。


彭冠英扮演的刘洋,外号刘逃避,人如其号,把家庭责任、孩子教育、婆媳矛盾统统推到阚清子扮演的妻子张芝芝身上,自己却忙得很。

他忙着和小三欲拒还迎,借醉接吻;忙着给小三买高档保温杯,忙着劝说妻子把重心放在家里,忙着和情人围着柴火灶烤小土豆,边吃边吹捧自己如何走出大山。……

甚至还当着情人的面打了老婆,一个耳光,看透了一桩婚姻:这个凤凰男把老婆逼成怨妇,不如保姆。


可依然有人为他说话:“其实刘洋出轨都是张芝芝逼的,她的个性太令人窒息了。”

也有人说:“张芝芝和顾佳干同样的事,却比顾佳差了十万八千里。”

更有人说:“张芝芝整天像怨妇,她所有的不幸都是自找的,不值得同情。”

的确,张芝芝有缺点,但她身上有很多女人的影子,就像上篇文章一位非常有才的网友【乐胥娘娘】说的那样:“都想活成顾佳,最后却变成了张芝芝,男人追你的时候是雷浩文,在一起久了就是陈一鸣,结婚了都是刘洋。”

所以,在责怪张芝芝不是完美“婚姻受害者”同时,也请大家思考一下:

张芝芝比顾佳“差”在哪?

是谁把她逼成了怨妇?

刘洋出轨张芝芝有没有责任?


01.张芝芝比顾佳“差”在哪?

(1)、张芝芝经济条件比不上顾佳

顾佳是中产阶层,买得起价值千万的房子,雇得起保姆,底气自然不一样。

张芝芝住的是老房子,她的工作一般,能进贵族幼儿园是赶上了好政策。

顾佳想送孩子学习马术,卖一个包包就够了。

芝芝三百块钱一节的芭蕾舞课都得掂量一番。

芝芝的经济实力的确比不上顾佳。


(2)、张芝芝太怂比不上顾佳霸气?

当孩子被孤立的时候,顾佳脱掉高跟鞋,上手就打,打完还霸气十足地说:“该报警的人是我,你未经我的允许就把我的孩子带到这里,这是“拐带”,要不然我就把你收取回扣的烂事发到群里。”

而芝芝因为没能参加活动,被踢出群后,孩子被孤立以后只能低声下气去讨好苗苗妈妈,又是熬夜给家长们做饼干,又是利用老公交大毕业生的身份找共同话题,结果人家还看不上她。


(3)、张芝芝格局比不上顾佳。

顾佳豁出一切,放下身段,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所以她虽然巴结富太太,却也不会委屈自己的孩子,还同意癫痫病孩子入学,培养孩子的平等和博爱。

但芝芝讨好苗苗妈妈,却是为了自己孩子和她们孩子一起玩,可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受到熏陶,是为了一种优越感。


(4)、张芝芝教育观比不上顾佳。

顾佳的“为了孩子好”,是充分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

而芝芝“跪舔”所谓的精英层,却太过卑微,把自己的欲望投射在了雨薇身上,和要求孩子实现自己梦想的家长一样。

而且她在女儿面前“低三下四”的姿态十分不妥,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心理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她不该把自卑的观念融入到孩子骨子里。

但芝芝真的一无是处吗?

并不是,她没钱,没学历,没有资源,手里握着的都是烂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算是顾佳嫁给刘洋,恐怕局面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纵然如此,她想做的事最终也全都做到了,她能忍常人所不能忍,利用一切可利用的人,韧性十足,后劲很大。


02.怨妇是怎样炼成的?

有人说:“张芝芝是自我感动式付出,性格很丧,跟她生活在一起,像一潭死水,了无生趣。”

的确,芝芝性格里有一股闷犟的劲儿,跟自己较劲,跟家里人较劲,跟孩子也较劲。

可她也不是天生的怨妇啊,也有过天真烂漫的时候,到底是怎么变得又丧又怂的呢?

大家仔细观察自己的周围就会发现:在家庭中,母亲往往是不快乐的人,而且脾气比较暴躁,而父亲家务劳动参与少,带娃也少,所以更有耐心。

女人拘于妻子、母亲的角色,家庭的责任压力、社会的潜移默化,另一半的置身事外,与自我强加的多重束缚,就会一步步成为“怨妇”。

抱怨是付出的价值没人看见,不被承认,不被认同,但越抱怨身边的人越会忽略她们的辛苦,她们也会更加怨恨,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前几天,14岁男生被妈妈扇耳光跳楼身亡的新闻公开后,大家都一边倒的责怪妈妈教育方式有问题,但唯独没有人问,爸爸去哪儿了?

很多双职工家庭,责任都让妻子一人去扛,扛的人,做的多,自然错的多,甩手掌柜,当然不会出错。


张芝芝操劳得多,所以她焦虑,并且把焦虑转嫁给了孩子。

而刘洋不做家务,很少带孩子,还总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嫌弃这个,嫌弃那个。

他打心眼儿里不认同芝芝的生活和教育理念,更不认同她的价值。

他羞辱她,说她的工作是“小学生都能做”,认为她做的努力都是“瞎折腾”,对她精神家暴,说“我就是你的事业,雨薇就是你的事业。”


正是他的逃避禁锢了张芝芝,使她看不到自己的价值,才最终变成了所有人都讨厌的样子。

03.男人出轨总有理由?

一百个男人出轨,有一百种理由。

一千个男人出轨,一千个喜欢把责任推给妻子:“她不了解我”、“我们没有共同语言”、“她不欣赏、崇拜我”……

大男子主义的刘洋,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芝芝的牺牲和奉献,从不关心她,总是怕丢人,嫌麻烦,总是“我累,我憋闷”的样子,引得了一众人的同情,可我却一点也不同情他。


因为他在自己妈为难妻子的时候,袖手旁观。

因为他在妻子为孩子奔波的时候,看着她出丑。

因为他对妻子的委屈,视而不见。

他的柔情、理解、绅士风度、欣赏、包容都给了他的“云妹”。

他体谅妈妈的重男轻女思想,体谅小三的情非得已,体谅朋友的不容易,却从来不知道体谅妻子。


作为儿子,妈妈十几年的心脏病,他不尽孝,妈妈住院只会指责妻子,连妈妈的手术钱都是靠芝芝表姐兼闺蜜李思雨垫付的。

作为父亲,他不认同妻子的教育理念,却不跟她沟通交流。

作为丈夫,他不承担家务,不化解矛盾,只冷眼作壁上观。

他的出轨,非得找人责怪的话,那只能是他自己。

男人们学会把出轨的责任推给妻子,原配们喜欢把出轨的责任推给“狐狸精小三”。

可一段关系要深入,一定是两个人的事,否则那就是法律的事。

林有有能得逞,不是因为她厉害,关键是许幻山不是好东西,魏亚云能得逞,不是因为她厉害,关键是刘洋更不是好东西。

一杯水泼不进铜墙铁壁,如果可以,那绝对是这杯水让他觉得渴了,没有例外,是一定,百分之百。


04.女人之苦。

身为女人,更明白女人之苦,所以我不愿意苛责张芝芝的“怨”和“怂”,而更愿意讨论的是,是她的困境和出路。

实中,有很多张芝芝这样的女性,她们沉溺在男人给的绝望沼泽和温柔陷阱里,焦虑、暴躁、无能、糊涂,可她们身上却有着比男性更坚韧不拔的力量,不管被命运怎样对待,被渣男怎样辜负,只要看清楚想明白,就能破茧成蝶,迎来新生。

只不过这中间的过程太苦、太痛、太孤单,太不足以为外人道。

《好先生》里徐丽对甘敬说:“在婚姻家庭中,女人的包容度和自我调节能力是远胜男人的,而且是决定婚姻是否幸福的至关重要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一旦家庭出现问题,只要女人还愿意为此作出努力,大多数时候结果都是好的。一旦女人想要放弃了都会惨淡收场。”

希望芝芝能干想明白,惨淡收场也总比没有自我,怨气冲天强。

很多人说看多了出轨桥段,自己恐婚了,其实完全没必要。

婚姻无法复制、粘贴,每个人的际遇不一样、心态不一样、运气不一样,遇到的人不一样,自然结果也不可能一样。

我们可以去反思、自省、引以为戒,但不要矫枉过正,杯弓蛇影。

与其担心一件也许永远不可能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还不如放平心态,随遇而安。

芝芝给我最大感触是:如果向外去寻找幸福感,是有可能一生都找不到的,因为他人他物实在不可控,唯一可控的只有自己。

一个有选择能力的人,当然可以看重婚姻和孩子,但最好把这当作一种生活方式,而非幸福感的最大来源,因为女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只有自己能给。

关于今天的话题:您认为是谁把张芝芝逼成怨妇的?欢迎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