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趋势指标年化20%,回撤15%——阻力支撑相对强度指标

昨天说的入门级的策略——动量策略,背后的逻辑是“动量效应”。


动量效应:由Jegadeesh和Titman(1993)提出,他们认为:股票的收益率有延续原来的运动方向的趋势,即过去一段时间收益率较高的股票,在未来依旧会取得高于平均的收益率。整个解释中最核心的词汇是“延续”,“延续”的左边是过去的历史行情,右边是未来的未知行情,由此分析得出:动量效应是研究过去的历史行情,并预测过去的行情能延续。

大白话说就是“追涨杀跌”。在趋势市动量效应是非常明显的,可以吃到牛市一大段,也可以逃过大熊,但在震荡市,这个信号过于频繁。大A股牛短熊长的背景下,动量策略胜率不高,赔率高。所以,你要总体回撤下来,年化收益不低于20%,只是回撤大,而且,在震荡期会有很长时间反复打脸。所以这不是一个好策略。

我们更关心的是,找好的因子。动量算是一个因子,其实就是过去一段时间的涨幅。这个因子过于简单了——话说雪球里有一个小V,就用这么一个策略,就开通知识星球迎客了。当然,金融也许就是大道至简,蛋卷的大V也只需要一招就是——定投低估的指数基金,做到极致,确实也帮追随者赚到了钱,简单未必是坏事。


看一下技术指标设计的本质逻辑

动量也好,均线也罢,说白了就是价格的平均值,或者价值的变化率。均线的衍生指标MACD,通过两次计算,快线与慢线之间的diff再平滑,是计算了价格的变化率的变化率,也就是“二阶导数”——速度的速度。

MACD由三个指标构成,DIF, DEA,MACD。

DIF= EMA(今日收盘价,12)-EMA(今日收盘价,26), DIF=快线-慢线,即有点类似动量,也就是价格的运动方向。

DEA=EMA(今日DIF,9),DEA是对过去9天的价格动量做平滑。

MACD=BAR=2*(DIF-DEA),MACD实际上是DIF的运动方向。

看出来了吗?就是价格变化方向的变化率,有点绕,如果你熟悉二阶导数就好理解了——就是“加速度”。而所谓“金叉”或“死叉”就是变化的“拐点”。DIF与DEA金叉,MACD由负转正也就是MACD>0,表示DIF运动向上,DIF本身为正——即零轴上金叉,则后市更加看涨。DIF本身为负,但下跌的速度减弱,可以是拐点,即零轴下金叉,反之亦然。

如果拆解了指标设计背后的理念,其实根本都不用记,也不用听什么股评师说得天花乱坠,如果愿意,你可以自己设计指示体系——后来我们就自己搞一些更加高级的。

再来看通道指标,比如布林带。布林带是一个通道,分为上轨,中轨和下轨。中轨仍然是N天的均线。上轨=中轨+2倍N天收盘价的标准差,下轨=中轨-2倍N天收盘价的标准差。这有点“统计学”的意味了,上下各两倍的标准差,90%几的概率覆盖的股价运动的区间,所以当股价突破上轨时,认为趋势走强,反之走弱。


以上这些都不重要,只是想说明,指标是人为设计的,而且背后的逻辑并不复杂。很多就是加减,求平均,布林带有点统计的意味,加上的标准差。但都属于简单的数据。

我们今天核心看一个高级的东西——阻力支撑相对强度(RSRS)指标。这个指标来自光大证券研报《基于阻力支撑相对强度(RSRS)的市场择时》。

有必要先介绍一下“阻力位”与“支撑位”的概念。顾名思义,支撑位即是指标的价格在下跌时可能遇到的支撑,是交易者认为买方力量开始反超卖方使得价格在此止跌或反弹上涨的价位;阻力位则是指在标的价格上涨时可能遇到的压力,是交易者认为卖方力量开始反超买方而使得价格难以继续上升涨或就此回调下跌的价位。

传统技术分析,经常把布林带的上、下轨作为阻力位和支撑位,可以应用在突破策略或者反转策略里。技术分析中最常见的均线策略实质上也是一种运用支撑位与阻力位的突破策略:当价格在均线下方时,均线就是阻力位;当价格在均线上方 时,均线就是支撑位。

这篇文章重要的创新点在于——不把阻力位与支撑位当做一个定值,而是看做一个变量。那就带出两个问题:

1.该如何量化定义支撑位与阻力位?

delta(high)/delta(low)是连接高低价格平面上的两点 (low[0],high[0])与(low[1],high[1])的斜率。也就是最低价每变动 1 的时候,最高价变动的幅度

2.该如何定义它们的相对强度,以及量化?

最高价的变化,相对最低价的变化率(斜率)作为阻力、支撑的强度。

当日斜率指标的计算方式:

1. 取前 N 日的最高价序列与最低价序列。

2. 将两列数据按式(1)的模型进行 OLS 线性回归。

3. 将拟合后的 beta 值作为当日 RSRS 斜率指标值。 另一种则为将斜率标准化,取其标准分作为指标值。

4,当日标准分指标的计算方式:

1)取前 M日的斜率时间序列。

2)以此样本计算当日斜率的标准分。

3. 将计算得到的标准分 z 作为当日 RSRS 标准分指标值。


基本上我复现了研报的结果(起始时间略有不同)。年化19.2%,最大回撤15%,是一个非常好的指标。

RSRS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指标,而且在多个指数上表现良好,明天还要继续深入分析与优化。

(公众号: 七年实现财富自由(ailabx),思想者,行动派;用数字说基金,用基金做投资组合,践行财富自由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